市畜牧局全年机关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7 03:02:00

市畜牧局全年机关建设工作要点

年局机关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提出的“双高争创年”活动的目标要求,以打造高效服务机关和高效落实团队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构建有利于畜牧兽医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

1、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品牌创建。围绕“转型创新、加压奋进、勇争一流”主题,从营造氛围、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等方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建党90周年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党内激励机制相结合,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党员干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创出先进、争出优秀、推动“兴牧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广泛宣传和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进一步树立好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指导下属支部抓好党建品牌建设。(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2、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考试、通报、考核、档案等制度,完善党员干部学习考评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局机关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发展现代畜牧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学习型个人,机关党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克服脱离实际的作风;倡导亲民为民之风,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倡导负责敬业之风,克服不负责任的作风;倡导艰苦奋斗之风,克服铺张浪费的作风,形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日常监控和督促检查。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强化监督,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4、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学习研究和业务技能培训,充分发挥畜牧兽医报刊的作用,确保真学、真读、真用,吃透上情,研究外情,了解下情,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水平。加强实践锻炼和调查研究,注意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和服务管理对象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和关怀党员的长效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二、深化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5、加大干部慵懒治理和工作落实力度。加强日常监控,严格落实督查工作制度,使治理慵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行政效能督查,实行每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效能督查情况列入对科站所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局党委研究决定事项、领导批示件和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重要工作跟踪督查。实行工作督查单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6、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认真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流程再造工作,以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机关为重点,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行政许可网上电子审批,通过在综合科设立行政审批统一受理窗口,建立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和流转系统,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大厅监控系统,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7、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面建立完善行政处罚基准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并将处罚标准和执法流程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建立行政处罚数据库,逐步推行处罚工作电子化处理。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决策、调查、执行等环节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严肃执法纪律,严格执法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手续完善、程序合法、行为规范。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研究、公开办案,促进公正、公开、公平执法。(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动物卫生监督所)

8、深化效能监督检查。巩固机关作风建设年、服务“企业发展年”、民生服务年、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成果,严格落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已有的制度规定。认真开展“双高争创年”活动,严格落实效能建设日常制度,重点抓好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基本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涉企执法制度,重点抓好月检查计划和月检查结果报备、收费公示、处罚报备和审核、执法登记、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努力打造一个高效服务机关和一支高效落实团队。(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三、加强队伍管理和绩效考核

9、加强科长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科长岗位上来。逐步建立机关科室和基层站轮岗交流和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长效管理机制,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锻炼培养一批复合型中层干部。加强科长队伍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建立科长队伍教育培训提升机制。年内组织中层干部开展一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增长工作才干。着力提升科长队伍三种能力:一是提升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敢抓敢干,工作认真负责,能够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抓出成效;二是提升抓工作创新的能力。努力开拓工作思路,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工作推陈出新,抓出工作特色和亮点;三是提升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从全局上把握业务工作,及时提出有针对性、有预见性、有份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10、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鼓励进行社会再教育,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层次结构。深入开展学习论坛、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效率意识,弘扬团队精神,增强和提高每名工作人员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执行力和创新力。大力推行职称聘任竞争机制,实行评聘分开,逐步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职称工资级别与工作岗位、工作绩效相挂钩的竞聘机制。加强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将全局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个科室、每名干部职工,确保每人肩上有胆子,工作有目标,责任能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11、完善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对机关科室和对基层站的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突出目标绩效考核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改变过去年终一次性考核的方式,把年终考核、半年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起来,阶段性考核与经常性考核结合起来,目标管理和局党委重大事项督查、问责结合起来,公众评议与民主考核结合起来,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性的考核评估监控机制,实施全过程考核。(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四、加强调查研究和信息宣传

1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发展现代畜牧业,深入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认真做好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四篇文章。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站、所都要安排专门时间,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围绕发展现代畜牧业重点工作形成一批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调研,带头撰写1-2篇调研报告。每个科室、站、所年内要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局党委将专门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并进行评比,择优选择一批调研成果参加市和市局组织的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对获得市和市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的以局党委的名义进行表彰奖励。(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站、所、中心)

13、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信息的搜集、加工和上报工作。重新修订完善《新闻信息宣传奖励办法》。开办《畜牧兽医工作》内部刊物,随时与全局有关的工作信息、简报,实行一月一刊,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加大在畜牧兽医信息网的信息宣传力度,定期更新和信息。加强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其他部门开办的内部刊物以及《金》上的信息上报和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外、对上特别是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和业务报刊的宣传力度。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协调安排好媒体采访,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站、所、中心)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

14、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扎实开展党性党风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严要求和管理干部。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和岗位风险,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到人、到岗、到位。要进行职能细化,调整优化业务流程,使职位(岗位)职能设置和业务流程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有效规避风险。切实做好畜牧业支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使用和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

六、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5、加强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优势,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和促进工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好机关干部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党员干部文化生活,“七一”组织开展一次庆祝建党90周年文体活动。重视妇女工作,组织妇女过好三八国际妇女节,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及时做好妇女妇检工作。抓好青年、老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维稳等各项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