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12-28 09:27:00

市委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中共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通知》(浙委〔2010〕39号),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委[2010]14号),特制订本工作计划和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2010年2月-4月)。

1、成立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场所,配备办公用品,开展正常工作。由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负责。(3月15日前完成)

2、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工作计划和安排等事项。由市纪委、市委办、市府办负责。(3月7日)

3、制定开展“端正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抓好各级干部学习教育,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撰写体会等相结合的办法,认真组织开展各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由市委组织部负责。

4、制定落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宣传报道计划,督促新闻单位开辟专栏,落实专门报道人员。由市委宣传部负责。

5、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结合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由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负责。(3月8日)

6、各县(市、区)和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3月15日前上报)

7、科学设计培训项目和内容,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等,组织开展“端正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机关各部门负责。(3月份开始)

8、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观看影片《村支书郑九万》。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3-4月)

9、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制定方案。(4月底前完成)

10、进一步完善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技改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三联系”制度,并建立重点项目全程跟踪、通报督查和定期例会制度,及时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由市经委、市外经贸局负责。(4月底前完成)

11、召开市区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业主座谈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由市经委负责。(4月份)

12、深化招投标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招投标平台建设推进会。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纪委监察局负责,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配合。(4月上旬)

13、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汇报会,总结交流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对第二阶段工作作出部署。由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5月上旬)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2010年5月-8月)。

1、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并认真梳理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由市、县(市、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关各部门负责。(5月上旬)

2、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认真查找本单位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方案开展整改。由市、县(市、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关各部门负责。(5月份开始)

3、针对2009年机关效能建设民主评议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3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整改措施。由市机关各相关部门负责。公务员之家

4、派出督导组对全市各地各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由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5月底前完成)

5、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服务。以部门为单位,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具体服务工作。机关部门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确定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基层对全市相关经济社会环境的意见建议,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以部门为单位组织中层干部对本部门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思想障碍、体制弊端、规定做法深入排查分析,并提出优化发展环境对策建议和举措,汇总后形成综合报告上报;组织开展“访基层、问需求,搭桥梁、送服务”活动,让机关干部真正走出去、走下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8月底前完成)

6、进一步整合行政服务资源,拓展行政服务平台的功能。加快完成新办事大厅的装修工程,3月底完成办事大厅搬迁工作。要以办事大厅搬迁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人员和事项进驻窗口的力度,组织尚未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单位)窗口有序地进驻办事大厅办公。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

7、规范和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在清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根据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审定结果,对保留实施的许可项目以《市行政许可项目规范明细表》的形式,对许可事项名称、审批对象、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审批期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内容进行规范,并督促各部门及时公开、严格执行。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法制办负责。(5-6月份完成)

8、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按照坚决、积极、周密、慎重的原则,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即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部门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部门行政审批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要落实到位,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要授权到位。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4月份完成调研工作,5月底前拿出具体方案提交市政府决策,7-8月份正式组织实施,10月份完成)

9、推进电子政务的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政府的组织和管理,加快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由市府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5月份提出实施方案)

10、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进一步整顿“会风、文风”,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5月)

11、进一步修订完善市机关部门政务公开事项,全面推行市机关部门网上政务公开工作。由市公开办、市法制办负责。(6月底前完成)

12、坚持和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恳谈日、网上恳谈等制度。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5月底前完成)

13、继续办好“行风瞭望”栏目,加大对专项纠风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办好“行风热线”节目,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平台。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公开办、市纠风办、市广电总台、日报社负责。

14、进一步完善“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和部门审批“一审一核制”、联合踏勘制等工作制度。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6月上旬)

15、建立完善培训办班审批制度,加强对各类评比、排序管理。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6月份完成)

16、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合理规范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活动流程清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依法行政,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下达罚款指标。由市法制办负责。(7月份完成)

17、严格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若干意见》(市委办〔2009〕15号)的规定,在全市大力倡导“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由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监察局负责。(5月初开始)

18、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实行定点管理。通过招投标对省级、市本级出差和会议饭店予以定点,并与定点饭店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定点饭店实施动态管理,设立投诉电话,对不能履行协议的及时清理出局。由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察局)负责。(6月份开始实施)

19、全面清理党政机关拟建、在建楼堂馆所。按照省纪委、省发改委、省监察厅专项治理的部署和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拟建、在建的楼堂馆所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属违反规定拟建和在建的楼堂馆所坚决停建和缓建,经批准的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市财政局负责。(6月中旬)

20、严格执行接待经费标准。加强单位预算支出观念,严格按预算项目控制各项支出,不准擅自提高接待标准和超标准接待,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接待费、会议费等经费支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由市纪委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负责。(7月上旬)

21、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含公、检、法)闲置房产出租、出售等收入管理。制定和完善《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出租收入管理暂行办法》,并予以实施。由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察局)负责。(5月底前完成)

22、加强公车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工余时间停放地点,对公车私用、公车私驾、超编制配置和超标准购置小汽车等情况组织一次专项检查,适时进行抽查,并将检查或抽查情况进行通报,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由市纪委(监察局)、市财政局负责。(7月底前完成)

23、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通过宣传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扩大政策知晓面,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提高政策效应,同时对国家在资金、土地方面的政策进行宣传,努力使企业适应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后的发展要求。由市经委、市外经贸局负责。(5月底前完成)

24、召开园区现场会,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园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区内主导产业的行业技术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开发区(园区)的招商落地功能和承载能力。由市经委、市外经贸局负责。(5月份)

25、建立教育收费电子监控平台。全面推行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控系统,上半年各大专院校、初高中进入监督平台,下半年各小学进入监督平台。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纠风办负责。(5月上旬开始启动)

26、继续加强对公路“三乱”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公路“三乱”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所有公路无“三乱”摘挂牌制度,严肃查处涉及车辆和道路的“三乱”行为,确保我市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市纠风办负责(5月底前启动)

27、严格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认真清理整顿乱加价、乱收费等问题。开展纠正乱收费、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和不合理检查的专项检查。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市卫生局、市药监局、市纠风办负责。(8月底前完成)

28、完善政府与企业家沟通机制,建立健全市领导定期协调机制,定期协调重大项目实施、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由市经委负责。(8月底前制定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例会)

29、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层构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决纠正少数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8月上旬)

30、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评选和《日报》理论好稿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8月底前完成)

31、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由市效能办负责。

32、召开第二阶段工作汇报会。总结交流第二阶段工作情况,部署第三阶段工作。由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9月上旬)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阶段(2010年9月-12月)。

1、派出督查组进行督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整合机关管理资源,优化机关管理要素,规范机关干部行为,改善机关运作方式等工作,切实解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注重建章立制。由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9-10月)

2、开展解难题服务活动,及时交办企业上报难题,着力做好难题办理和跟踪协调工作。办理难题的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要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承办人,集中精力抓好解难题工作。由市经委、市相关部门负责。(8月底前完成)

3、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向银行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成长型中小企业。由市经委负责。(9月份)

4、举办汽摩配行业对接会。组织市内30家汽摩配制造企业,邀请一批国内外汽摩配知名企业进行一次规模大、合作广、水平高的对接活动,推动我市汽摩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由市经委负责。(9月份)

5、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重点项目企业进行实地视察,营造全社会关注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由市经委负责。(10月份)

6、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待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审定结果后,在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公布第一批保留的3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金政办发[2009]26号)的基础上,按合法、合理、高效、权责统一、监督有效的原则,全面展开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11-12月)。

7、“工业强镇”评选竞赛活动。坚持以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为纽带,大力推进工业强镇建设,把中心镇工业功能区建设成为产业的配套区。由市经委负责。(12月份)

8、继续开展机关部门涉企科级岗位群众评议工作,对群众评议满意度列最后3位,经查实确实存在问题的,对有关处室负责人予以免职,并对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教育和诫勉谈话。由市委组织部、市效能办负责。(9-10月)

9、开展中层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推动干部的交流和优化配置,拓宽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机关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由市委组织部负责。(11月)

10、开展对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行风评议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物价、国税、药监、质监、地税等27个部门所属各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开展创建“人们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切实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由市纠风办负责。(10月底前完成)

11、通过组织考评、民主评议、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实施对机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深化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实施好“百企万人评机关”活动,以评议和考核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干部素质,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由市效能办负责。(11月中旬开始)

12、落实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专项执法监察相关建议,推进政会(行业协会)分开,优化投资环境。由市民政局、市监察局负责。(12月底前完成)

13、对全年交办难题进行督查,汇总企业对难题办理的意见。针对第四季度有关部门向企业强制性征订报刊、杂志进行专项整治。(12月底前完成)

14、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长效机制。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12月底前完成)

15、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12月中旬完成)

16、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由市委办、市府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