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时间:2022-12-10 09:32:00

服务基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我县深入实施“五个在一线”工作法,干部主动走近群众,工作重心转向基层,稳妥推进难题破解,促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干部工作在一线。我县把基层一线作为破解难题的着力点,组织动员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矛盾、走进困难,破解难题。一是全面深化驻村指导员专职化制度。通过驻村指导员“一日一访”、挂牌办公、服务、召开民情分析会等方式,深入农村、深入农户,访民情、听民声、求民意、解民难。二是组织全县562名领导干部以开展蹲点调研、“联乡、联村、联户、联企业”、干部下访、“阳光投诉”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群众心声,倾听群众意见,梳理和解决关乎群众生产生活、农村发展、企业发展、和谐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思想感情。

二是问题解决在一线。我县把解决基层一线问题作为破解难题的落脚点。多渠道采取措施,集中民智,集中精力,破解难题。一是筹措资金800多万元,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和土坯房1000余户,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二是筹措资金4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施,试行农村合作医疗普通门诊补偿制度,提高县内住院报销标准,提高大病救助补助标准,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三是改建、新建农村饮用水设施104处,改善2万多农民的饮水条件,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四是新建成乡村康庄道路路基115公里、路面149公里,硬化乡道34公里,新增60个行政村通客运班车,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五是以“现场办公日”、领导带案下访、领导干部集体下访,现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问题312件,处理普通信访及老信访197件,解决群众“信访难”问题。六是提高村干部误工报酬补助标准,从原来的年人均900元提高到1500元,解决农村干部待遇低的问题。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兴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经验总结在一线。我县通过科学总结提高工作效能,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方法,推进农村发展难题破解。一是推行乡镇领导班子夜间集体下访、回访制度。乡镇领导班子集体利用晚上的时间,每两星期开展1次定点下访、回访辖区内一个行政村,主要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部分群众召开现场会,重点向群众征求党委、政府工作意见和建议,检查前期下访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研究确定村级工作重点,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根据收集的各方面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落实整改措施;对涉及乡镇班子集体的,由乡镇班子共同商讨办法,调整思路,形成统一意见,及时落实相关措施和责任人,并实行公开承诺制;对涉及个人的,由乡镇主要领导负责,限时整改、限期办结、及时反馈。二是推行企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机制。组织100家企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企业(单位)对所结对村开展一次调研,帮助梳理发展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帮助结对村出好一个点子;运用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切实为民办一件实事、好事;以扎实工作作风,寻求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措施与办法,共解发展难题。三是推行“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落实帮扶干部,以“一帮一”、“二帮一”的方式,帮助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以经济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就业帮扶等形式和途径,做到“户户有发展增收项目”,同时,积极为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

四是绩效测评在一线。我县通过走访群众、个别交谈、述职测评会等方式,对重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重要工作承诺制的履行、难题的破解、干部的工作实绩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评判权交与群众,交与基层,交与企业,交与服务对象,让基层一线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各级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主、乡镇干部评定成效,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并现场公示评议结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分析并反馈给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的重要依据,并将测评结果作为乡镇和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跟踪考察的主要内容和年度考核定档的重要依据。

五是形象树立在一线。我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破解难题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克服“推诿扯皮”、“当太平官”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当好群众的“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便民服务员”,脚踏实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把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在基层一线。

中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对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的集中概括和总结,反映了时展和形势任务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公务员之家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要自觉从根本上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注重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的根本问题。要把实事求是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实际步骤,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进入角色学,切实做到学用一致,学用相长,真正让学习成果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各级领导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按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坚持深入学、扎实用,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作风,狠刹歪风,深挖思想根源,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坚决克服“蜻蜓点水”现象。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在制度监督上下功夫。要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提高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在工作实践中,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解决,促进领导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要紧紧抓住权力运行中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的综合效能。在组织制度上,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搞好上级同下级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做到群众监督。要重点管理监督主要领导干部,这样才能提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整体水平,才能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长远效益。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精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体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坚持办实事、讲实话、报实情,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要倡导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形成扎扎实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上,确保各项工作经得住时间、实践和群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