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作风建设加强修身养性计划

时间:2022-12-09 08:25:00

利用作风建设加强修身养性计划

古人是非常善于用寓言阐释深刻道理的,人生许多深刻的哲理蕴含在简单的生活现象里。宋代有个哲学家叫王廷相,他讲过这样一个寓言:一个轿夫穿着新鞋进城,他开始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弄脏新鞋,后来一分心踩进了水塘,他于是也就无所谓了,便高一脚低一脚地踩过去,再也无所顾忌了,新鞋已不是新鞋了,也就不再小心爱护了。

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凡事都有开头,一旦有了开头,有些顾忌和规则也就不再起作用了,就像一个人走路,一旦走错第一步,可能就会导致后面许多步的错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国家工作人员,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在人生的征途上,应该怎样爱护自己的鞋,走好自己的路,做到“常在河边走,小心不湿鞋”,能够在各种不良的诱惑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保持纯洁的人格和党性,这就必然涉及干部个人的自我建设和整个队伍的作风建设问题。今天,我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个课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建设,作为一个概念和名词,怎样理解“作风”这两个字?怎样理解“作风建设”的内涵?

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和专家的解释,这里借用以下的定义和说法。

第一,关于作风:作风是指人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荣辱观的综合体现和反映。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它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个人的自觉培养和一定的组织纪律约束。良好的作风包括认真仔细、严谨踏实、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等。一个执政党的作风形成了党风,它是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

第二,关于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包括哪些方面?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七次全委会上,总书记就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倡导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这五个方面明确了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具体阐释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第三,总书记谈到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具体内容是:

1.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就是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学习。既重视理论学习,也重视在实践中学习。适应时展的需要,从领导工作的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2.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3.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就是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不怕辛苦,不畏艰难,同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

4.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5.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就是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大政方针的统一,同时善于把中央精神与地方和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6.发扬民主、团结共事,就是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7.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8.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就是要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上述八个方面,涵盖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突出了对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解释,是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刻内涵的系统阐述,也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可以反映党的成长和发展轨迹。据《党史纵横》2007年第6期一份资料讲,当年也曾偷偷搜集、暗暗学习文件和著作,这个现象非常耐人寻味。史料称,通过公开和秘密的手段,搞到一批中共的文件和的著作。非常有趣的是,愈是认真研究的一些著作,特别是中共的整风文献后,愈对国民党腐败深恶痛绝,大加申斥。懂得中共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共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发展成熟期是在时期和党的七大。在时期,许多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名著就诞生在这个时期。比如《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论联合政府》等就为人们解决世界观方法论问题提供了最深刻的理论武器,指引着中共前进的方向。因此,当年视中共为政敌的暗学“毛著”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党在八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运动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等中国革命建设重大历史关头都特别强调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我们重点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后这段时间的情况,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的中央全会都专门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要求:

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3年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整顿党的决定”;

1990年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2001年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大刚闭幕,同志率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2004年元月,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今年元月,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一切都说明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同志又提出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一时代命题,号召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并对此作出了深刻阐述。这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

我们在清楚了作风建设的基本内涵之后,我们来共同探讨作风建设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也就是说,怎样搞好党员个人和党组织的作风?

中国的传统哲学中,关于人生修养的学问是很丰富的,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在《答李翊书》一文中写道:“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而为君子。”意思是说,不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即便是君子也会沦落为小人;而注重提高自己的品德,即便是小人将来也能成为君子。这句话强调了修身重要性,揭示了立德做人的道理。对党员个人而言,从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天起,入党誓词和党旗就成为心中永远的烙印,这是一个党员政治生命的起点,也是我们修身的出发点,是一个党员党性意识的基本要求,心中有责任,心中才能有全局,有事业,有群众。

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这“五种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有很强的针对性,切中时弊。这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寄予的殷切希望,完全合乎党心,真正顺应民意,势在必行。

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这是对新的发展阶段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定位。确立这个定位的科学依据是,在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中,思想作风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要开创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局面,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准确理解和牢牢把握这个本质特征。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和建设在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这些情况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注意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尊重客观规律,思想严重脱离实际。有的习惯于单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的习惯于凭主观意志办事,盲目蛮干,随意性和片面性严重。这种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都是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思想作风格格不入的。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加强和改进都无从谈起。

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对于一个严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树立正确的学风,是至关重要的。当前,学风不正的现象在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的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是缺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认为学不学无所谓,强调没时间学,却成天忙于不必要的应酬,甚至沉迷于灯红酒绿;二是学习不刻苦,不钻研,浅尝辄止,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满足于一知半解;三是理论与实际脱节,喜欢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装潢虚饰,做表面文章,“说功”比“做功”好,讲道理头头是道,一接触实际却束手无策,甚至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四是奉行实用主义的真理观,即“有用即真理”,任意裁剪理论,搞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甚至把自己不正确的理解说成是理论的原意和上级的精神;五是搞教条主义,不顾实际照本宣科,把理论与实践简单对号,照抄照搬,而不去用或者不会用理论武器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努力端正学风,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在新的形势下,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组织,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要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要自觉成为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表率,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刹住群众反映强烈、危害大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的工作任务不管怎么变化,时代不管怎样发展,离开群众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影响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因此,我们应当坚持群众路线,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今年青岛的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有38519名(含对口高职3613人)考生榜上有名,比去年增长6.14%,在全省比去年提高了五个位次。但我们决不能满足,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向课堂要效益,一步一个脚印,把百姓关心的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勤政为民,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和改进领导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是干部领导作风的具体表现,也是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保证。这方面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要更高一些,要努力成为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成为改进领导作风的带头人,胸怀全局,作风民主,多谋善断,做好团结协调工作,当好“班长”而不是成为“家长”,善于总揽全局,而不是包揽一切权力,决策果断而不武断,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和集体智慧,周密论证,科学决策,分工负责,集体决定,分头去办,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于具体单位的政治生活、业务工作中,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加强和改进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也决不仅仅是个人私事。从近年来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看,许多领导干部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往往是从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开始的。许多别有用心的违法犯罪分子,也常常是从所谓“生活小节”上打开缺口的,他们总是设法让领导干部迈错一小步,先湿一点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粗茶淡饭、安步当车是考验,灯红酒绿、香车宝马同样是考验,而且往往是更加难以抗拒的诱惑和考验。总理在前不久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座谈时,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谈道:“外面的世界五光十色,诱惑确实很大。但同学们必须要坚守心里的道德底线,必须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社会、献给人民、献给祖国。只要怀着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去学习、工作,我们的生活就会是多彩的,我们的精神就会是高尚的。”这段话对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生活上严以自律是非常有启发意义的。

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勤俭办一切事,必将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只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修养、品德和荣辱观,不是与生俱来的,既在于个人自修,还离不开组织上的管理、教育和群众的监督、帮助。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忘记党的教育、制度和纪律,不能忽视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正确对待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批评,及时扫除自己政治上、思想上、人品上沾染的灰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侵蚀影响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公务员之家

大家熟知的一个故事是《分粥的故事》,讲的是有七个人曾经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粥每天都是不够的,如何选出最能公平分粥的人。开始无论是抓阄还是推选,结果总是无法确保公平和均衡,搞得大家心里不满意。后来采用一个简单的办法,也是规则,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认了。大家快快乐乐,和和气气,日子越过越好。

这个故事揭示了人的本性的某些特点,更说明了管理机制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如果说他境界高于普通群众,就是因为他能时时刻刻用党性的要求,战胜人性的弱点,在物质利益面前能够做到“慎独”。在实践中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做好那个“分粥的人”,每天为人民群众服务好,在贡献方面把自己推在前面,在索取方面把自己放在后面,既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社会公德,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是担负着不同的使命,一个共产党员既要有胸怀天下的抱负,也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政之德,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不断练好服务群众的硬功,做永不停止的思想者,做永不满足的学习者,做勇于创新的实干家,做一心为民的带头人,做严以自律的党员干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