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计生委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11-05 09:21:00

求真务实计生委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崇州市委关于印发〈崇州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崇委发[2007]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根据省、成都市和我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省委关于“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以规范权力运行、密切党群关系为重点,把作风整顿活动作为实施“升位争先,强市富民”的契机,坚持“一心为人民,全力谋发展”,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为建设和谐新崇州,扎实推进崇州发展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整顿漠视群众的不良风气,切实解决“为民”的问题

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在实行计划生育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克服和纠正官僚主义、作风飘浮、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摸排不稳定因素,及时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妥善解决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二)整顿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不良风气,落实权力责任,切实解决“开拓”的问题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自觉克服精神不振、状态不佳、抓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不够的现象,自觉克服面对困难畏难退缩、不敢较真碰硬、不愿攻坚破难等不良倾向。

要克服畏难情绪,抛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少创新,等、靠、要的问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并提出今年工作计划、项目发展计划和“一把手承诺制”事项以及措施办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作风整顿,在工作效率、工作能力、领导水平上有明显提高,要敢于碰硬,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整顿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的不良风气,提高权力效能,切实解决“务实”问题

深入贯彻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的精神,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务求实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的要求,坚决纠正敷衍了事、办事推诿、服务质量差、抓落实不够的问题,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效。要“立新规、树正气,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认真细致、踏实苦干”,真正造就一支“有压力、有激情、有办法、有认真精神”的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要以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干部群众,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四)大力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解决“清廉”的问题

我局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气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诱惑,严格约束自己,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交”。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反对铺张浪费。

二、工作安排

我局领导班子作风整顿工作要在3月份内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和安排进行。

(一)学习讨论,查找问题

1、专题学习。要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和专题辅导方式进行。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央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同志和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状况,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有针对性地剖析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讨论。

2、认真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同志提出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认真回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五查五看”。

3、广泛征求意见。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并认真梳理、汇总。

(二)深化认识、集中整改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查找的突出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认真开好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班子成员要联系作风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进行深刻剖析。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的重点,提出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公务员之家

2、认真搞好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改,整改措施要在适当范围内公示。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

1、建立长效机制。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强化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密切党群众、干群关系,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整顿建设的成效。

2、总结提高。集中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结束时要开展社会评价,对活动的过程与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和机构

我局成立了《崇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黄麟同志任组长,赵益民、丁强武、石世民同志任副组长。

(二)切实加强领导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纳入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要统筹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搞好监督检查

我局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查和处理,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