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委员会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11-05 09:20:00

市残疾委员会关于作风建设实施计划

各镇(街道)残联、各下属单位、各专门协会: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义乌市委()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市残联系统“作风建设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注重深化认识,使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改进;注重建章立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注重统筹兼顾,通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注重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认真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注重促进工作,认真开展“新任务、新作风”主题活动,以新形象、新作风、新举措,全面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二、重点内容

按照总书记关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提倡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骄傲自满、不思进取,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独断专行、我行我素,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以及一些班子软弱涣散、各行其是的问题。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骄傲自满、急功近利,以及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淡化的现象,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是俱进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评议会的形式,深入剖析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创新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党校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纪法规、社会主义荣辱观、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市党代会和“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理清思路,制订完善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及今年工作重点。

(三)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和考核评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工作指导,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加强行风建设,坚决纠正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核心,严格执行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继续开展“两提高一降低”主题活动,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简化公务礼仪,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和公务招待等支出控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机关办公场所配备的有关标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驾驶公车,用公款相互吃请和旅游。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

三、实际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查找问题(年3月)

1、通过中心组学习、上党课、听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读本,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书记在省纪委十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2、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查找问题,研究部署“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公务员之家

第二阶段:边整边改,促进工作(年4月-8月)

1、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2、加强监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3、设计活动载体,在落实工作中改进作风,检验成效。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年9月-12月)

1、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2、不断总结经验。

3、领导干部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做出公开廉政承诺,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成领导干部日常的实际行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残联系统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成立残联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组长由朱雪芳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张兴法、楼胜同志担任,成员楼洪辉、余顺钢、金洪富。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落实,做到目标明、要求高、措施实。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处理基层和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真正解决问题,重在时间,重在实效,重在群众满意。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