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委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5 08:21:00

城建委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近年来,市城建规划局结合党的先进性建设、固本强基工程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等实际,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城市规划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我们通过六个“加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推行政务公开,实现了服务升级、效能提速、作风转变。我局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单位,在行风评议

一、加强党建工作,打牢作风建设基础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此,我们进一步健全了学习管理制度,探索多种形式的教育模式,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效果;完善了政治例会制度和讲党课计划,使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分支部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年度有计划、学习有安排、活动有组织、任务有落实、工作有监督的学习管理制度。

二是完善组织建设。由于各支部人数增多,较难集中安排学习,为保证学习效果,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分出了多个党学习小组,使学习制度得以落实。

三是实施发展党员公示制。为进一步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程序和发展对象的确定程序,认真把好政审、呈报审批等重要关口,我们实施了发展党员公示制,并在6月2日的党建墙报里进行了首次公示。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我局从加强业务制度和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完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逐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审批管理体系,有效优化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机关效能。

一是规范房屋拆迁管理工作。我们完善了《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的有关配套管理制度和程序,草拟了《市房屋拆迁搬迁补助费标准、临时安置补助费标准和因拆迁非住宅房屋停产停业的补偿标准》报市政府颁布实施,发出了《关于加强对拆迁单位资格管理的通知》,制定了《房屋拆迁行政裁决程序》、《申领拆迁员证办理程序》、《拆迁单位资格证办理程序》以及《摇珠确认评估机构的程序》等。

二是制定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为提高我市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实现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自行制定和颁布实施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成为我市城市规划领域第一个技术性管理规范和标准。

三是建立重点工程领导督办制度。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我局于今年9月制定了领导督办制度。要求各督办领导对其负责的重点工作要做到亲自检查、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保证各项重点工作完成质量和时效;各项目负责人至少每两周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每月25日前须报送工作总结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和经验体会,不能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的要说明原因,由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领导,直至项目完成为止。

四是完善反腐倡廉基本制度。我局对现有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已经过时的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适时进行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抓紧制定配套制度。

另外,针对各岗位的特点,研究制定局工作人员从业行为规范,如《市规划局改进机关作风六项制度》、《外勤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接待来电、来访登记制度》、《局会议管理制度》、《信息采集、审核和制度》等。

三、加强交流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

一是提高自身素质,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

今年将城市建设重点从市区向全市范围铺开的工作思路,我局于今年年初即制定了详细的业务培训计划,拟于今年内举办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期建设规划、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纪检监察、规划档案管理等系列业务培训班,以全面提高我市的规划管理水平。现已举办了6期业务培训班,每期参加人数都超过500人。

二是走进基层讲规划,务实作风得民心。为将“先锋行动”落到实处,将城市规划的理念送到广大基层,帮助我市农村以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找准未来发展的好路子,局领导带头到长安、横沥、道滘等镇进行题为《城市规划与管理》的专题讲座,与镇村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讨论城市规划的基本理论和实际运用。另外,今年我局还与大岭山镇政府共同举办了六期城市规划论坛,邀请多名国内知名院所的规划专家,指出大岭山镇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促使该镇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高起点规划城乡发展。

三是加强横向交流,拓宽专业视野。在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珠三角和长三角考察学习之后,为了借鉴兄弟城市在城市规划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我局组织科室负责人先后到珠海、中山、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考察学习,与当地规划部门共同研讨规划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加强电子政务,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电子政务是今年我局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我局进一步扩大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渠道,增强了公开时效,规范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一是规划网站全面升级。今年9月,我局完成了公开网站改版工作。改版后的“规划”网站增加了“规划公示”、“城市规划电子地图”、“网上三维规划成果展示”几个栏目,以加强城市规划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促进公众咨询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局派专人负责网站上的“公众咨询”,确保及时、高效的回复市民提问,回复率达到100%,并多次得到广大市民的来信称赞。

二是实施“电子报批”系统的建设。为进一步规范规划业务流程,加快业务的审批工作,增加业务办公的透明度,有效科学地发现建设单位的弄虚作假现象。我局的电子报批项目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

三是加快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今年我局完善了规划资料信息库和《城市仿真系统》,为提高规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市规划成果建库系统、镇区规划所联网办公系统、会议系统等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和试行。

五、加强政务公开,切实做好规划宣传

一是建立规划草案公众咨询制度。根据《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的要求,自2005年3月1日开始,我市所有的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都必须进行公众咨询,时间不少于20天,并要求将公众咨询的项目名称、时间、地点等在《日报》上予以公布。组织编制单位要将公众咨询收集到的意见以及采纳情况加以整理,作为上报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市政府审批的必备文件之一。

二是建立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制度及其旁听制度。2005年4月,我市正式成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由市长亲自担任规委会主任委员。规委会从成立开始便设立了旁听制度,每次召开会议均接受普通市民的旁听申请,并将会议内容、申请须知在《日报》政务公开版上公布。旁听室设在规委会会议室旁边,采用电视屏幕进行现场直播,旁听人员可以清楚看到规委会会议现场,听到规划介绍、审议、表决的全过程,并可向工作人员提问和反馈意见建议,我市初步建立起公开、公正的城市规划决策制度和互动机制。公务员之家

三是实行规划成果公示制度。对审批通过的各项规划(有保密要求的除外),我局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成果的整理,通过《日报》政务公开版、规划局公众网站,将规划内容向社会公布。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等专项规划以及市区1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成果已经对外公布,镇村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将陆续公布。

四是执行规划变更听证制度。为切实保障第三者权益,我局进一步扩大规划审批信息的公开度,制定了《市城建规划局行政许可听证工作暂行规则》和《市城建规划局规划行政许可事项公示暂行办法》。今年7月,我局组织了“景湖春晓”变更规划方案听证会,并将听证会的内容在《日报》政务公开版、规划局公众网站等进行公布,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有关的规划调整申请。公务员之家

六、加强工作监督,保障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效能监督。通过党务公开(公示),开座谈会、公布监督电话、发放《规划效能监察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作风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落实专人专责跟踪阳光热线、市长热线、群众来访咨询办理工作,确保回复率为100%。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今年共办结建议提案30余宗。

二是积极治理商业贿赂。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城建规划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并编制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资料汇编》供大家学习。现已完成了自查自纠,正在实施整改措施。

三是落实先锋行动安排。在局内开展了征集服务文明用语、“我为建设献一策”以及创建文明标兵科室等倡议活动,得到了同志们的热烈响应,较好地推进了我局机关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