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计划

时间:2022-09-08 11:47:00

小学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以开展各项集中教育整顿和专项治理活动为载体,纠建并举,努力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的进一步好转。

2、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新时期接班人作为核心,坚持教育行风建设与落实教育各项任务目标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坚持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做为重点。

4、坚持把加强领导和调动广大干部教师的积极性相结合,坚持内部建设与外部监督相结合。

二、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加强学校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思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思想作风关系到学风、教风、校风,影响着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教育要加快发展,办学质量要不断提高,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多年来,我校教师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两个务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师德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形成了求真务实、恪尽职守、不畏困难、自律垂范、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整个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尽管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特别是需要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规范从教行为,树立廉政意识,加强纪律约束,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岗位的要求,更好地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二)树立正风正气,促进学校干部和教师思想作风的转变。

1、倡导勤奋学习,勇于钻研的作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校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自己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成为讲大局、懂政治的领导干部;学习现代管理理论,正确运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成为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全体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必须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成为熟悉教育教学业务的专家。坚决克服只干不学,以干代学,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倾向和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及短视行为。

2、倡导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作风,促进学校工作超常规发展。学校领导干部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快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善于在学校各项改革中出思路,敢于在学校管理上用实劲,勇于在教育教学质量上见实效。坚决克服工作懈怠、满足现状等消极思想。要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职工,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师生的思想脉搏,办事情、做决策要充分听取和考虑师生的意见、建议,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牢固树立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思想,科学运用改革的办法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把教职工的智慧凝聚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坚决克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防止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造成干部之间、干群之间矛盾和隔阂。

3、倡导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学校干部和教师都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头脑清醒,虚怀若谷,扎实工作,无私奉献。要坚持勤俭办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坚决克服盲目攀比,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

4、倡导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的作风,树立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学校领导干部要顾全大局,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促进学校加快发展这一中心,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关心,注重协调干群关系,使之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廉洁自律的规定,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防止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5、倡导遵纪守法,纪律严明的作风,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对于上级的会议精神、工作部署要认真贯彻,在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做到不折不扣、毫不走样。要强化一切事情“按规定办、按规范办、按规程办”的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拖拉、各行其是,无组织、无纪律等不良倾向。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学校思想作风建设和纪律整顿落到实处。

学校党组织要把本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常抓不懈。要努力学习,认真查找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研究全体教职工思想作风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并认真加以贯彻实施,促进思想作风不断转变。

学校党政“一把手”既要在思想作风方面为班子其他成员做好表率,又要切实履行对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的培养、教育、管理职责,引导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广泛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对于学校内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坚决化解在萌芽之中,以防患于未然。

学校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纠正学校内部的行业不正之风,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诫免谈话,对发生在个别干部、教师身上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方法步骤

这次思想作风建设和纪律整顿活动分动员发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检查验收五个阶段。

(一)动员发动阶段。学校要召开动员大会,传达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明确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纪律整顿的重要意义,安排部署本单位的集中整顿工作。

(二)学习教育阶段。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文章,并结合实际开展讨论,做到学以致用。

(三)查摆问题阶段。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联系单位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行交流,进行广泛的批评自我批评。公务员之家:

(四)整改提高阶段。针对自查和民主评议中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制定推进队伍自身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建设的管理措施,同时,制订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五)检查验收阶段。实行考核制度。

四、组织领导

为把思想作风建设和纪律整顿活动推向深入,学校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以副校长为副组长,以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订详细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确保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