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公司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计划

时间:2022-09-07 05:48:00

水务公司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计划

一、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工作目标:抓巩固,扩大成效。在2006年作风建设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和深度,在“示范科室”的带动下,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开展作风建设的达标验收活动,争取达标率达到68%左右,努力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公共服务、依法办事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基本形成公正透明、诚信务实、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

主要任务:

1、推进政务事务公开。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文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围绕“财权、事权、人事权”,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实行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并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宣传版面、便民手册、告知单、水务信息网等有效形式多渠道进行公开,既公开过程,又公开结果,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2、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按照精简、效能、集中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驻投资服务中心“一门式”水务窗口和基层单位的建设,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手段,通过坚持首问责任制,坚持许可行为信息畅通,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3、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把行政许可事项的梳理和审批流程的调整优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继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水行政执法的权限和程序,积极实行水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克服行政行为随意性、增强权力的公信力。

二、主要方法和措施

2007年是加强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必须坚持有计划、分步骤、阶段性地扎实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1、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科室、本单位的作风建设2007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措施,并于4月20日前上交局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要进行专题动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措施。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培训,重点学习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提高文化素养,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科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等多种形式,扩大知识面,改进知识结构,引导干部职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岗位操作水平。

2、深化达标创优,提升工作水平

继续在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各单位中开展作风建设的达标、创建和验收活动,今年我局将机关的水资源管理科、工程管理科、组织人事科以及海塘管理所、水闸管理所、排灌管理所、水文站、河道管理所、水政管理所列为重点“达标科室”,至2007年底,作风建设的达标率争取达到68%左右。同时,在达标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区里开展的“十佳机关”、“示范科室”、“服务标兵”的创建评选活动,并结合“文明单位”、“双示范”等创建活动,与政风行风测评、工程建设创“双优”等工作紧密结合。

3、坚持明查暗访,促进作风转变

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充分发挥局作风建设督查组和党风信息员的作用,今年重点对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制度执行。是否对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消极抵触、执行不力甚至拒不执行;行政越权、擅自增加或变相增加审批事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有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违反规章制度和廉洁规定等。二是办事效率。是否办事效率低下,违反办事规程故意刁难、推诿扯皮、拖延办事时限;不熟悉工作业务,未能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需提交的材料,使办事人员多次重复往返。三是政务、事务公开。公开内容是否齐全、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规范、形式是否有效等。四是服务态度。有无服务态度生硬、冷漠,对服务对象使用禁忌用语,或未能履行首问责任制等。五是工作纪律。是否无故缺岗、随意脱岗、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打扑克或进行其它娱乐活动,有损单位形象。六是作风投诉。重点督查调查责任是否落实、办结是否及时、问题是否纠正、责任是否追究、处理是否落实。对督查中发现的正面典型,要大力弘扬倡导,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发现的问题,不仅要严肃处理,而且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落实整改。

4、开展述职评议,增强监督实效

有计划地开展对机关科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的廉政勤政述评工作,对贯彻执行政策法规、履行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遵纪守法等情况由述评对象进行自评,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廉政勤政情况进行调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评议,评议结果将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选先进、轮岗交流等相挂钩。对评议中发现的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存在问题要研究分析原因,通过完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风的真正转变。

三、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学习,营造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市、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党员干部起带头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以身作则的示范性。要加强舆论宣传,运用会议简报信息、版面、宣传横幅等多种载体及时宣传作风建设活动的进展动态,总结推广经验,形成良好氛围,保证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2、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排查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从履行职责、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执行政策、廉洁自律等方面,通过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及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查找不足和差距,找准症结所在,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使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纠正。公务员之家:

3、坚持边整边改,确保取信于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工作方法,把整改方案、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有关责任人及时公布,实行公开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尽快解决的,要尽快整改,使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需要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抓紧整改;需要有关方面协商解决的,要主动协商、合力整改,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