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年实施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9 08:31:00

干部作风建设年实施汇报材料

自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精心周密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对“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前一阶段的学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班子成员组成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职专抓,确定一名干部具体负责日常活动开展工作。为迅速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下去,3月4日下午召开了机关动员会,会上高宗友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参与到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来,把转变工作作风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切实抓实抓出成效。根据县委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县科协制订了《迁西县科协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的要求、具体方法、实施步骤及各项保证措施。为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学习考勤制度,明确要求全员参学率必须达到100%;二是随时查阅笔记制度,领导小组对全体人员的学习情况笔记进行不定期的查阅,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三是定期例会制度,按照活动的开展进度情况,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习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四是责任落实制度,按照组织分工,明确领导小组应承担的责任,定期检查责任落实情况。

由于领导重视、动员到位、制度健全,党员干部对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认识提高很快,一致认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是强化科协干部队伍的需要。认识的提高,为开展好学习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讲究方法,体现特色。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为使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注重把握“四性”原则:1、学习方法上突出联系性。在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与当前科协工作紧密联系,把改进作风、树好形象贯穿单位整体工作始终。总的目标是要实现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科协业务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发展,保证机关人与人协调,做到合作共事;同时,进一步总结了科协工作经验,明确科协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着力点,以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支撑点,强力推进“两三三”工程(科普阵地、科普队伍两大建设;为营造科学发展氛围、为提升农民致富能力、为探索科学发展模式三个服务;科技致富带头人、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乡镇村创建三类典型)思路,提出了四项具体保障措施,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确保活动收到实效。2、学习形式上突出灵活性。一是集中灌输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及时收集下发必读材料,印发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及时间;二是撰写读书笔记与交流心得体会相结合。为每名干部购买一个学习笔记本,确保干部学习有记录,并集中开展了一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起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3、学习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四比四看四改进”活动。一是比思想,看理想、信念及对待事业的态度,找出在政治学习、人生观改造等方面的不足加以改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比工作,看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找出与先进代表在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敬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树立爱岗敬业精神;三是比作风,看日常工作、服务以及纪律遵守方面的一贯表现,找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求真务实、遵章守纪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加以改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纪律观念;四是比廉政,看自己在廉洁自律中的实际行动,找出廉洁从政方面的问题加以改进,牢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4、学习目的上突出实效性。活动一开始,我们明确了目标,要求每名干部在活动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认真参加学习阶段活动。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机关党员干部认识提高很快,出现了“四个转变”:等待观望的少了,积极参与的多了;认为活动是走过场的少了,把活动作为提高素质途径的多了;领导干部混同一般同志的少了,带头学习提高的多了;认为加强作风建设是务虚的少了,把改进工作作风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扎实工作的多了。

(三)转变作风,注重效果。活动开展以来,由于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方法灵活,措施得力,收到了显著效果,机关作风明显改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党员干部带头征求意见问良策。在活动开展前,我们首先明确了征求内容主要包括科协职能作用发挥、科协队伍建设、科协工作创新等几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就以上内容分层次以不同方式征求意见。一是充分发挥曾在县科协工作过领导层次高、影响大的优势,向他们征求对科协工作的意见,请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二是及时组织召开机关干部座谈会,就如何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科协工作水平展开座谈讨论。2、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干工作。每名党员干部能够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在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落实工作要点事项,做到学习与科协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按照县委要求,积极深入所包村开展调研,为开展包村工作奠定基础。3、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纪律树形象。领导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廉政纪律,机关工作秩序严而有序。党员干部上下班坚持早来晚走,没有迟到早退、上班上网娱乐、玩牌等现象。干部聚精会神抓工作,同志一心一意搞科普。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总的看,我们前一阶段学习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县委领导小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满足于表面理解,没有触及思想、进入工作:有的认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是管全局性的,与个人关系不大;有的不能正视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没有把改进工作作风与促进科普事业发展联系起来等。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各项任务。一是按照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对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把握和理解,指导做好新时期的科协工作,拓宽科协工作内涵。二是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科协工作中去,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措施等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实际出发,深化科协各项工作,保持全省有名、全国有位的工作目标实现。三是通过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在科协机关形成浓厚的学习工作氛围。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机关的创建,激励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深入一线、靠扎实的工作、良好的作风推动我县科协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