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时间:2022-12-09 08:45:00

房管局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市房产管理局认真按照上级行业行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要求,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文明”机关为目标,着重从组织领导、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服务质量、廉洁办事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局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各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该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该局驻市投资服务中心窗口连年被评为市的“文明窗口”,行风建设不断改善,社会形象不断提高。

领导重视,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树立房产新形象的头等大事来抓

领导重视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前提。近年来,该局机关作风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该局把上级的肯定,群众的认同作为鞭策和鼓励,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自市作风建设重心下移后,该局深感重任在肩,把作风建设列为工作重点,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余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测评实施方案。三是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明查暗访制度,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落实整改提供依据。近年来,全局系统多次召开各种机关作风工作会议,落实整改措施320多条,工作实现了稳步推进。

抓好教育,努力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提高思想认识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近年来,该局注重抓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一是坚持每年开好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制订目标,部署任务。二是以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为主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先后组织学习钟南山、官锦初、黄明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召开全局先进表彰会、党员事迹报告会,不断提高党员理想信念。三是抓好行风建设、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重点进行“八廉”教育,落实狠刹“五股”歪风承诺。四是深入贯彻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行政法规,在每年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还多次邀请市有关部门领导作辅导报告,帮助干部职工提高认识。五是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促进政风建设,坚持执政为民,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党员争做“六模范”(即好学上进、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勤俭节约模范)。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勤政、依法行政意识,较好地促进了作风建设的开展。

抓制度建设,规范办事程序,努力塑造房产良好形象

制度建设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近年来,该局十分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把其作为塑造房产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先后制定《文明办公规范》等各项制度50余项。为落实责任追究,该局先后制订了办理房产证过错责任追究、行政许可责任过错责任追究、安居房同步预防犯罪等制度,为预防违法犯罪,维护群众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深化内部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依法行政。近年来,该局先后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项,取消收费项目3项。同时,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减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间。以前房产初始登记要收取15件资料,现减为只收取5大件即可,商品房的确权则只收3大件。在受理业务中,把原来多个部门分别办理改为联合办理,把原来办证的五个程序压缩为三个,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四是在市直部门率先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和“窗口”导办制度,此做法得到了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

抓好政务公开,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房产机关

政务公开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重要途径。该局在实施政务公开过程中,凡办理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事项,都实行全面公开。如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条件、需要提供的资料、审批程序、审批依据,行政事业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处罚以及重大工作进展情况等都通过公开栏、因特网、媒体等面向社会公开。安居房销售也全部实行现场公开抽签,接受社会监督。对内公开方面,凡是与干部职工利益有关的事项都进行公开,支出方面进一步细化到每台车、每部电话、接待费每月的费用等。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形式实现了“一屏二栏三挂”,“一屏”指电子显示屏;“二栏”指设立了对内、对外政务公开栏;“三挂”是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此外,该局近年还先后通过媒体、座谈会、听证会等,实行“预公开”制度。凡涉及到群众利益的比如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物业管理等工作的开展都事先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抓好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机关作风四满意(上级满意、群众满意、单位满意、自己满意)的重要途径。为宣传房产知识,近年该局坚持组织开展咨询活动。去年在市科普周活动期间,该局设点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现场派发办理房产证指南资料3000多份,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群众反应良好,受到了组委会好评。为简化手续,方便群众办证,近年来,该局进一步缩短办证时间,房屋产权初始登记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现缩减为12个工作日;转移变更登记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现缩减为7个工作日;补办房产证的法定时间是6个月改为1个月。同时,坚持联合办公和上门服务,去年该局受理的石油公司房屋转移办证业务,按正常工作程序需2个多月才能办好,为配合企业改制,做好上市公司的财产登记,该局采取了特事特办,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了20天时间就办好了这批产权转移业务,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据统计,近年该局先后组织联合和上门服务150多次,办理各种业务5128宗。该局办证提速、优质服务的做法,《日报》、电视台先后进行了报道。多年来,由于狠抓优质服务,房屋发证每年增长15.4%;交易额每年增长5%;税收增长3%,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抓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困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是衡量一个单位执政能力的重要尺度。近年来,该局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实施政府“十项民心工程”,抓好安居房建设,积极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是全国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多年来,市区先后投资2.95亿元开发建设安居、解困小区5个,建设安居房、解困房25.2万平方米,解决了2000多户居民的住房困难。累计建设安居房、解困房60.2万平方米,解决了5000多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二是为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城镇住房特困户住房问题,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市区廉租房建设领导小组和廉租房筹建办公室,落实了具体的负责部门和工作人员;制订了《市市区廉租房管理办法》;同时,该局还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展了特困户住房情况调查摸底,建立了特困户廉租房申报制度。六百户一期工程已于去年6月动工建设,预计上半年底建投入使用,市区169户特困户的住房问题今年将得到全部解决,提前完成省下达的任务。三是成立了“解决疑难杂症办证小组”,着力解决办证疑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深受群众欢迎。公务员之家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水平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该局领导十分重视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并以此来带动政风好转,防止机关工作人员“四难”现象产生,杜绝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或以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行为。一是每年都制订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指导督促全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局领导、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党廉岗位职责;基层单位、机关科室与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抓好班子建设,每年召开好“党风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班子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廉政守则》、《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则,以此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确保党员干部干净干事。四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制订行业“五大”禁令:即禁止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房产业务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禁止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及礼物;禁止内部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业务关系个人擅自承接客户违规办证;禁止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报”;禁止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该局依靠严明的工作纪律,形成人人不可触犯的“高压线”,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凡是触犯“禁令”的,一经查明,将受到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纪律和组织处理。严明的纪律保证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该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房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