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作风建设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4 09:11:00

市政府作风建设实施情况汇报

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高度重视,安排扎实,使“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有序,效果良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1、思想重视,措施得力。

各县(市、区)、各部门能够及时学习传达市上有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会议、文件精神,成立组织机构,抽调人员,配备办公设施,促使各项活动稳步开展。潼关县在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还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通气通报制度,落实专人督促检查全县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及时进行反馈。市国税局广泛征求机关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使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

2、精心组织,认真指导。

活动起始,市作风办即抽调人员,健全机构,加强组织与协调,指导督促活动有序进行。印发了《关于报送“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情况的通知》和《作风建设年宣传工作实施意见》,收集、掌握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并编发活动简报,宣扬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活动的健康顺利进展。5月22日至6月2日,作风办督导组配合市委督查组对12个县市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党政主要领导抓不落实典型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查找问题,制定对策,总结经验,督促活动进一步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也都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制定活动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序地全面展开。

3、方法灵活,形式多样。

各县(市、区)、各部门能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地开展活动。华县组织百名科级干部赴苏州“洗脑”,进行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培训学习,叫响“防止用不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的口号;白水县委办专门制作了“六要六不准”为内容的宣传展报,摆放在机关办公楼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规范从政行为;市人事局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局范围倡导“办事十则”、“八个一”工作准则、“八不让”工作要求、“六个一”服务标准等,促进工作落实;市信访局在全市信访系统组织开展了“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为主题的“创建杯”演讲比赛,极大地鼓舞了信访干部的士气,增强了工作信心;市检察院以开展“创新年”为载体,探索“七字”工作法;市中院结合作风建设开展“千名法官携卷下乡办案”活动;市电视台、渭南日报社分别开办了“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抓落实,转作风,求实效”等栏目,针对各县市区及部门、行业“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亮点进行报道;市总工会、市国土局、市烟草局也分别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农民工维护年”、“三创新、一优化”等实践活动。

4、注重实效,重点突出。

活动中,各级各部门把转变作风求实效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是领导带头亲自抓。华县围绕“一山一水”,党政一把手分别抓好防洪查险和矿山非法开采整治工作;韩城市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的集中攻坚,以难点问题的解决促进全市工作的落实;华阴市市级领导深入实际检查乡村公路建设情况及森林防火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存在问题。市移民局6名局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农村召开座谈会,检查落实移民工作;市工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华县、富平等乡镇检测食品安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存在问题。二是建章立制长期抓。白水县建立落实县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32名县级领导和32个部门分别包联30家企业单位,坚持每月到企业最少进行一次调研,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蒲城县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目标,建立完善涉企服务体系四项制度,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市委维稳办、市联席办、市信访局、市司法局进一步落实“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市卫生局着手召开卫生系统治贿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加强行风治理工作;市民政局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真正把民心工程推向深入。三是围绕中心突出抓。澄城县结合“三排查,三落实”抓作风建设,共排查出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收入等五个方面20多个突出问题,并采取措施认真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发展。临渭区排查出涉及群众基本生活问题5类、矛盾纠纷76件、安全隐患20处,逐一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解决措施。市发改委扭住项目抓落实,优化服务求实效,1-5月份动工建设36个,累计投资6.65亿元;市教育局把教师工资拖欠问题纳入县委、政府当年教育工作的考核内容,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市农业局针对自然灾害,积极应对夏粮收获和秋粮播种工作;市劳动保障局积极解决城镇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533人,下岗失业再就业4782人;市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已使5897名残疾人自食其力;市安监局深入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问题和事故隐患4000余处;市创卫办召开创卫督查督办专题会议,全力做好创卫迎检准备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进展不平衡。

个别县市和部门领导干部片面认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学学文件,谈些要求,未能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没有把着力点放在有效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上,放在“抓落实、求实效”,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上。有的单位重形式轻效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不深不细,仅停留于表面,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

二是监督体系乏力,宣传不够广泛深入。

各级各部门虽然都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但监督体系缺失,存在有安排无监督的问题。同时少数县(市、区)和部门只进行了一般性宣传动员,面向基层群众、面向社会宣传不够,缺乏群众监督基础。有的在活动过程中对亮点、特色、经验、典型宣传交流不够,使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社会效果不够明显。

三是“抓不落实的典型”工作不到位。

从党政主要领导抓不落实典型总体情况看,有些不落型响全局,抓得比较准、也很到位,有的则比较单一,意义不大,有些甚至存在应付敷衍成分,看不出有典型示范带动和抓落实、求实效的积极作用。明显表现在没有从全市确立的“三件大事、五本帐”、项目建设、“三排查,三落实”、创卫及投资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确立不落实的典型,并下决心抓好抓实。

四是材料报送和情况反馈不及时。

截至6月11日,大荔县、华阴市和市党史研究室、市林业局、交通局、文化局、粮食局、人防办、国安局、电信局、征稽处、农电工委、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网通公司、养老保险处等16个单位仍未将第一阶段工作小结和第二阶段工作计划报送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而另有一些单位经多次催要方报送有关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

要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的宣传和报道,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和报刊等传媒的优势,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同时对不良作风要予以曝光,以弘扬正气、抨击歪风,营造全市上下积极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社会氛围,接受全社会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注重工作实效。

要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三件大事五本帐”、“三排查三落实”、创卫等事关全局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把作风建设与抓好工作落实、解决突出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使作风建设与具体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转变作风中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转变作风。切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公务员之家

3、强化督促检查。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在认真组织“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的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围绕市委“十不准”规定和作风建设“九项措施”的落实等,采取明查暗访,定期检查与抽查的方式,抓几个不落实的典型,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促使“作风建设年”活动健康发展。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报送每个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小结,同时要把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反馈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