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6 10:10:00

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工作汇报

按照市委的部署,我局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严肃机关纪律,整顿机关作风,强化机关管理,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组织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月”活动,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重点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认识、增强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市委动员大会之后,为认真抓好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我局采取措施进行动员部署,提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召开了党委会议。市委动员大会之后,局党委于4月5日召开了党委会,研究安排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确定了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任务和措施。二是召开了全体人员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了全市作风整顿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对经贸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作了总体部署,提高机关干部对开展整顿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自我参与意识,明确作风整顿活动的步骤,方法、目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提高。三是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局党委结合经贸实际,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活动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全体人员。并成立了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四是严格制度、抓好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拟定了学习提纲,组织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和省、南平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机关作风整顿月的文件精神,并制定严格的学习考勤签到制度,健全了学习档案,做到集中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体会。建立了“学习交流园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机关人员共撰写心得体会45篇。

二、对照要求、认真查找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照要求、深入查摆。领导带头和机关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征求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查找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岗位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既查找表层性的具体问题,又查找深层次的问题,共向干部职工发放查摆问题情况表50份,查摆问题189条。三是深入基层,广征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函》80余份,调查问卷74份,召开座谈会3场,走访企业19家,征集意见、建议4类36条。

三、着力整改、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我局根据所征得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观念、党性修养、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

一是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找不足,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剖析材料48篇;二是明确整改重点,把解决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希望办的、当前能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

针对机关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制度,修订和完善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岗位责任、内部管理、经贸业务等五大方面十七项内容的机关规章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及违诺处理办法,制定并落实责任追究制,保证政令畅通,消除“中梗阻”现象,解决“四难”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中存在的作风生硬、脱离群众、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等现象,共同创造良好经济环境。

针对考勤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由机关党政两办牵头,轮流考勤,对机关人员工作态度、办文办事、挂牌上岗以及在岗情况每周实行不定期的抽查,建立机关效能“周报制”、并每月张榜公布机关效能考评情况,并与机关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效能的提高。结合机关作风整顿月活动,机关全体人员结合实际,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力争达到“五个一点”的成效。即:服务更周到一点,工作更细致一点,解决问题更快一点,工作效率更高一点,职工应得的实惠更多一点。

针对优化环境、加快我市经贸发展,培育重点企业方面。我局认真贯彻市创业竞赛工作会议精神,调整发展思路,一是结合经贸履职,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主动服务、排忧解难,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申报省级技改提升及技术创新重点项目9个,争取项目及恢复生产资金万元;二是深入调研,草拟制订了《xx市推进实施品牌战略工作意见》,对创品牌的企业提出系列服务措施和优惠政策,该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我市品牌经济发展,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为打造“中国笋竹城”品牌形象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办实事项目,引导、鼓励城市连锁经营企业向村镇延伸,发展连锁门店,活跃乡村商品流通市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四是为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的畜禽食品,杜绝乱杀滥宰牲畜,防止疫病传播,我局已完成了猪牛羊集中定点屠宰工作。

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及改革遗留问题,加强改革企业服务中心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企业遗留问题。积极协调劳动、医保、国投公司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息访息诉。对符合政策,可以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向上级反映,协调有关部门解决。4月份我局主动与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了原食品厂退休人员**等9人移交社区管理问题。

四、着眼长远,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我局坚持边整边改,抓紧解决突出问题,同时着眼于长远,认真总结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经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机关作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1、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素质,夯实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一是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考勤制度,推动干部学习制度化,形成刻苦学习,学而不厌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预警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建立完善以法律法规、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教育制度,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创新教育形式,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经常查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机关干部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

2、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构筑加强作风建设的动力平台。一是实行干部考察制。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察,考察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和任务完成情况。随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表现,作为对不称职和不胜任的干部进行调整的依据。二是实行绩效考核制。以绩效定量考核为内容,以分管领导和各股室为考核对象,把机关管理、作风建设和主要业务内容作为考核管理目标,做到有目标、有时限、有责任、有措施、有考核、有奖罚。每季度对股室工作作风情况进行一次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纪律约束制。充分发挥纪律监察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干部作风的监督力度,对干部中出现的不良作风和违纪苗头,及时进行警示和批评教育。

3、强化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为加强作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增强班子内部的监督意识。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搞好互相监督。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个别交换意见等形式,定期进行干部作风评议,召开征求意见会,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卡,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群众监督力度。广辟渠道,广开言路,完善监督电话、意见箱等效能“绿色通道”,了解和掌握更多更真实的信息。继续完善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制度,抓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处理和落实,并将结果及时公布,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三是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将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在状态、不能较好履行职责的机关干部加强教育监管;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中梗阻”、“软梗阻”现象坚决予以纠正。对违反制度规定和群众意见大的,视情节轻重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确保责任、奖惩落实到位,形成责任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良好态势。公务员之家:

4、建立引导机制,调动广大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营造加强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干部的表率引导。要求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事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作风建设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冲锋在前,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带动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先进典型示范引导。组织开展学习先进人物、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逐步形成事争先进、业争一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使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有个新的提高和改进。

5、建立挂点企业帮扶机制。立足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在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群众多办实事上狠下功夫。要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开展,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做到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每周下企业不少于二天;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树立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形象。

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月活动,全局从思想、作风、纪律、制度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全局形成了一种凝心和气、爱岗敬业、安内和外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整顿成果,努力建设和谐机关,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