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3 10:44:15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提出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等一系列指示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局党委确定,从现在起在全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结合本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视察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守纪律讲规矩”教育,以“从严从实抓作风,提能增效促落实”为主题,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行“回头看”,通过集中学习、回头查摆、整改落实,强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努力实现干部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从2015年2月28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分为集中学习、回头查摆、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活动主要任务是围绕“为民”的要求,突出解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具体、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围绕“务实”的要求,突出解决机关中存在的“慵、懒、散、慢、拖、瞒”的问题,解决推动和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速度慢、效率低、质量差的问题;围绕“清廉”的要求,突出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仍然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

(一)集中学习阶段(2月28日—3月10日)

集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中央纪委、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全市全区干部作风大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等。学习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集中讨论、相互交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保证学习质量,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局党委在活动开展期间安排1次辅导报告。

(二)回头查摆阶段(3月11日—3月20日)

根据区委“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的要求:

1.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查摆。各单位领导班子主要看,是否按有关规定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题学习;是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否对区委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等存在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变着法子搞变通等问题;是否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从严查处、公开通报等。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主要看,是否熟悉掌握并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是否存在组织参与到隐蔽场所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是否存在联系服务群众、调查研究、勤俭节约、用车用房、廉洁自律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等。基层党组织主要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是否存在棚架、变通、打折扣甚至顶风违纪现象;对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党员干部主要看,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到令行禁止;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是否存在暗地里打“擦边球”、穿“隐身衣”、规避监督的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等问题;是否及时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等。

2.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查摆。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看,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中央和省市区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是否逐项排查、整治到位,是否做到“共性病”、“个性病”一起治;是否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等。领导干部主要看,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整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等。党员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和“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主要看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解决查摆的突出问题情况等。

3.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回头查摆。局党委领导班子主要看,干部联系农户和城镇居民家庭制度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将“开展调查研究、落实惠民政策、办理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党建”等驻村任务落实到位;是否实现100%的机关干部进村走访、确保农户走访率达到100%的目标等。局领导班子成员主要看,是否按规定天数住村,是否存在住不下、蹲不住的问题;是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党员干部主要看,是否对群众工作有畏难情绪,存在“不去做”“不愿做”的问题;是否存在驻村入户走形式、做表面文章、应付上级检查的问题等。

在回头查摆阶段,局党委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各机关党组织要在联建村(社区)召开一次联席会,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在对问题回头查摆后,局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对查摆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认清问题、改进作风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阶段(3月21日—3月31日)

各部门单位要分类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问题台帐,确立整改重点,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整改标准,一项项地抓好落实。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突出整改重点,在行政审批事项方面,要重点落实压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在执法执纪方面要重点落实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照章办事的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要重点落实方便群众、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项明确责任,跟踪督导推进。对各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抽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责成返工、补课并进行问责。局党委领导班子的专题会议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或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公布,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三、组织保障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重点抓好活动的综合协调、指导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各部门单位都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抓好组织实施。局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带头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调度、督导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对活动开展抓得不紧、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出现作风问题反弹甚至顶风违纪的,坚持从严问责,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宣传发动,宣传上级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全局形成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中来,跟踪报道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统筹协调推进。要将作风建设集中整治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既要组织开展好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又要有序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以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推动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