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3 10:42:09

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软环境建设年成果,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印发<2015年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5年全局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视察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从严从实抓作风,提能增效促落实”为主题,大力倡树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干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努力实现干部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堤坝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等。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集中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革命传统、党性党风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严以修身用权律己,以更实的态度谋事创业做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发展标杆。

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不越权、不越界、不逾规,既干净又干事,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密切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提高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充分利用区公开电话、政风行风热线、网络问政专栏、投诉举报信箱等畅通民意“四个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局级领导接访、综治维稳协调处置等化解矛盾“四项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改革措施、政策调整,在决策和实施前,都要通过召开听证会、公告公示、意见征集等方式征询群众意见,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认真执行民情恳谈、党员社区报到、部门结对帮扶、民生事项代办等为民服务“四项制度”,继续按照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做到每名干部都有联系户、每个农户都有联系人,形成干部普遍联系,重点走访的新常态,实现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化、常态化。

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根据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将更多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特别是向基本保障、弱势群体倾斜的要求,努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推进服务群众工作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三)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巩固治理成果

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制定《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活动的总体目标、时间安排及主要任务。组织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驻村联户工作进行回头查摆,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巩固扩大“三难两公”、“会所中的歪风”、审计发现八个方面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治理成果,针对问题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重点抓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等方面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力和违反制度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四)开展隐形“四风”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四风”反弹

盯紧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重点整治把公款吃喝转移到企业单位食堂、位置偏远的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的问题;重点整治将超标车挂私人户头或挂用虚假牌照甚至“私车公养”问题,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重点整治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批发变零售”,私下收礼金,小范围多次宴请问题;重点整治公款送礼“网购+快递”问题;重点整治巧立名目乱收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重点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单位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问题;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通过仔细甄别、集中整治,始终保持对隐形“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五)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大兴实干之风

认真落实《区“为官不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大力倡树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干精神,严厉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重点整治安于现状,精神萎靡,进取意识淡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浑浑噩噩、消极怠工、被动应付等问题;重点整治对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不熟悉、不学习、不钻研,怕工作失误、怕冒风险,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等问题;重点整治借口八项规定要求严,在服务群众中办事慢腾腾、出工不出力或拖着不办、相互“踢皮球”,该为不为,让群众来回跑等问题;重点整治打着守规矩的幌子行政审批该快不快、当减不减、效率低下等问题;重点整治对区委重大决策事项制度执行不力、变相规避、监督不到位、对违规行为不抓不管或明知故犯等问题。

(六)深化体制改革,防止权力滥用

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信息公开,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三公”经费公开,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国有资产监管,加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和审计,坚决防止跑冒滴漏、铺张浪费。

(七)健全制度机制,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健全常态化检查通报机制。将作风建设纳入局党委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完善纪检、法制、办公室、财审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投诉举报热线、网上举报信箱等作用,完善线索发现移交制度,做到快接快查。制定干部作风问责办法,增强问责刚性,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点,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建立巡查工作制度。按照上级精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采用日常巡查、专项巡查等方式,开展对各单位的全面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把“关键在治、要害是严”落实到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中,把“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落实到巡查工作实践中,探索开展巡查工作。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局党委积极主动查处作风方面的案件,把查办、通报作风方面典型案件情况作为查办案件综合考核重要指标。坚持作风建设“受人民监督、请人民评判”的导向,健全完善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群众监督评议和特邀监察员作用,定期不定期到各单位开展走访和暗访活动,并对涉及干部履职和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质询。积极参与“千名代表评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八)加强执行力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实行抓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具体工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凡是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首先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再依次追究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

实行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区委区政府及局安排的重要工作,办公室要列表备查,并及时落实专人进行督办,各部门单位要立即研究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和完成时限。

实行及时汇报反馈制。对区委区政府及局安排部署的工作,各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并及时汇报反馈。对确实存在困难的,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确需调整完成时限的,由分管领导作出决定,重要工作事项报主要领导批准;按时完成的,也要及时以适当方式反馈。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局党委担负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机关作风建设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真正作为机关工作的“牛鼻子”,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作风建设负总责,亲自研究部署作风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把责任压紧压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解决责任传导不够,压力不大,抓的不紧等问题,形成“职责明确、各有担当”的责任体系。

(二)落实监督责任。局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履行好作风建设的监督责任。对出现重大作风或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报告,甚至有案不查、瞒案抹案的从严从重查处。

(三)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搞好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及时研究部署,定期督导检查和调度工作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各司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全局形成浓厚氛围。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局各单位加强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凝聚全局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