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08:57:57

卫生局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开展卫生系统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卫生行政部门在促进全市卫生改革发展中的指导、协调、管理、监督和服务功能,更好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现就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作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会议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弘扬新风正气,服务人民健康”主题,加强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强化能力建设,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干练、干净、和谐、高效的医疗卫生队伍,为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目标要求

(一)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通过开展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全市卫生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富庶和谐幸福新”的责任感明显增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增强干部职工创造性工作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团结和谐的能力、廉洁从政的能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健全服务卫生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营造勤政廉政善政、求实务实落实的氛围;建立健全规范、高效、严谨、细致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三)重点问题有效解决。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不实干的问题;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阳违等问题;着力解决医德医风存在的“吃、拿、卡、要,收受红包、回扣、礼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解决好技术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武器,按照改革和发展的要求,重新审视认识水平和认识能力,重新审视工作目标和工作规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使卫生系统在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力推进“四个突破”进程中真正成为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型机关。

二是加强学习,健全学习日制度。局机关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相关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行定期集中学习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全系统学习讲座、交流;每月组织一次基层党组织学习;每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为1-2个学时。

三是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廉洁从政。局机关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公务活动中不准接受影响公正的宴请和馈赠;不准索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物以及其他不正当的利益,无法推辞的钱物应按有关规定及时上缴或登记。做到下基层检查考核调研,不加重基层负担,不准在基层用晚餐,中午用餐不准喝酒。

四是提高行政效率,精简会议文件。根据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依法设定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克服行政行为的随意性。增强行政行为的公信力。对于基层单位上报的请示,局机关一般2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向上转报的,3个工作日内转报或明确不予转报。局党委将对会议实行总量控制。提倡开短会,每次会议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能以电话或网络布置的工作,就不采用文件的形式下发,充分发挥专用网络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五是深入开展调研,密切联系基层。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机关与基层挂钩联系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在深化卫生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是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窗口服务岗位严禁行政不作为,不准对服务对象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事项不办理,不履行首问负责制,不依法履行管理和检查职责;严禁行政乱作为,不准违反规定乱收费、罚款;不准对服务对象申请办理的事项擅自附加条件;不准索取、收受或者变相收受服务对象财物及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严禁行政慢作为,不准对服务对象申请办理的事项敷衍塞责;不准有意拖延,超过法定或者承诺期限办结。对服务对象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以及手续齐全的前提下,经办科室或经办人应在规定或承诺的时限内办结其诉求事项,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在3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二是增强组织观念,严格工作纪律。各单位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团队意识,做到服从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团结一致。严守工作秘密,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开会、集中学习及其他集体活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自觉遵守活动时间,严肃会场纪律。认真执行作息时间,做到提前15分钟上班,外出留言去向,工作时间不闲谈。上班时间要严格遵守“三个不准”,即不准上网聊天、炒股和玩电脑游戏;不准在下基层时参加打扑克、搓麻将等休闲娱乐活动;不准脱岗、离岗,擅离职守。

三是坚持文明接访,热情服务群众。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现象。各医疗卫生单位文明接听电话,实行首接负责制,对属于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来访,按照规范程序热情接待、答复和限时处理;对于不属于科室职责范围的来访,应主动接待或联系、协调、转达至有关科室。对于批评建议类投诉电话要做好详细记录,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做好相应登记处理。对于群众的一般投诉,5个工作日内答复。

四是优化工作环境,规范礼仪行为。保持办公场所内部整洁有序,公共安全设施齐全、完好。办公桌上、文件柜内物品摆放整齐;室内无乱张贴、无积尘;室内绿化盆栽摆放整齐,盆内无杂物、盆沿无污迹;禁止在办公室及其他办公场所吸烟。窗口服务科室工作人员做到仪表大方、衣着得体、服饰整洁、言语举止文明,公务用语使用普通话。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卫生局作风建设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明确分工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卫生信息网、今日报、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作风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努力营造加强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作风建设整顿活动。局作风建设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活动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