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6 10:46:29

安监局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措施”部署,切实解决作风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就我局2013年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改进工作,大力弘扬主动服务、高效服务、为民服务、廉洁服务之风,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

各科室、大队、培训中心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班子成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重点解决当前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

1、执行不力问题。具体表现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其位,不谋其职;工作看着领导干,领导不催不干;回避困难,上交困难,而不是主动克服困难;纪律观念淡薄,缺乏敬业精神,干点工作讲条件,面对工作不是思考自己尽职尽责情况如何,而是计较自己从中得到了什么好处和利益。

2、效率低下问题。具体表现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事拖沓,能当时办的等一会,能当日办的等明天,有工作时限的不拖到最后一天不办理。

3、服务弱化问题。具体表现为接待群众、企业和基层同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人到处跑、反复跑。

4、推诿扯皮问题。具体表现为对自己有利的事争着做,对自己不利的事绕着走,工作出了问题,把责任推到其他单位和领导身上,要不就找体制问题,找历史原因;回避责任,推卸责任,而不是勇于承担责任。

5、吃拿卡要问题。具体表现为向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费或无偿占用钱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缺乏自律意识。

通过解决上述问题,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努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3年2月-4月)

1.动员部署。采取在网络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座谈讨论等形式,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广泛宣传;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调整充实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和明确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活动收到成效。

2.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学习市和区有关作风建设文件汇编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学习教育期间,将至少组织2次集体学习、1次专题讨论,主要领导将围绕作风建设讲1次党课,党员干部每天至少学习1个小时,全面了解掌握各项制度规定。

(二)查摆整改阶段(2013年5月—11月)

1.对照突出问题开展自查,明确目标做出公开承诺。一是在学习动员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五个突出问题进行自查;二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征求意见活动,摸清五个突出问题在本部门的具体表现,并分析产生原因;三是分领导班子、科室、干部职工个人三个层面分别确定整改目标,从创最佳服务态度、创最佳办事效率、创最佳服务质量、创最佳公众形象、创最佳业务能力入手,有针对性地解决五个突出问题,各处室、大队和培训中心要结合职责任务,干部要结合岗位要求,围绕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创优服务品牌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四是采取设立公开栏、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公示承诺服务事项,建立承诺落实工作台账制度,实行一项承诺有一名牵头领导、有一个落实方案、有一个完成时限的工作机制,明确调研走访、提出事项、审核确定、公开公示四个关键环节,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2.健全完善机关效能制度,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水平。加强对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八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影响工作的要启动效能问责。各科室、大队和培训中心要结合实际,建立和认真落实挂牌上岗制、工作岗位AB角制、失职追究制等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效能制度的保障作用,提高行使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3、强化领导带头示范,为广大领导干部作出榜样。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开展工作目标公示活动,带头执行各项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新出台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等各项纪律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4.深入开展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拓展党务、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内容、程序、标准、结果等事项。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通过编制服务指南、设立公开栏、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承诺时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工作纪律、监督渠道等。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公共服务网”、“区信息空开平台”等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5.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摸清权力底数,根据法律法规、部门“三定”方案,编制“职权目录”。二是梳理工作流程,在理清岗位权限基础上,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针对每项业务,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业务办理的条件、承办岗位、运作程序、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相对人权利以及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三是制定防控措施,认真查找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制定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6.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按照“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的原则,通过报纸、网络向群众公布投诉电话,认真做好群众投诉的处理工作。对一些影响大、社会关注程度高、损害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突出的投诉件,实行跟踪督办,切实解决问题。

7.严格机关作风建设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纪律处分、考核评议的问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机关效能、贻误工作、损害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危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等行为,严格追究责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大队和培训中心要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加大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措施,将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出成效。我局将成立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大队和培训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监督检查。局办公室将对各科室、大队和培训中心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纠处并公开曝光。对违反机关作风建设的行为,落实好“四不放过”原则,即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工作人员得不到教育不放过,确保督查效果。

3.抓好工作结合。切实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与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相结合,全面提高机关作风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的推动力、落实力和执行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提倡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实行当日事当日毕,努力打造效能型机关,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4.营造舆论氛围。我局将利用网站、报刊及时总结推广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对违反机关作风建设规定、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曝光。

5.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各科室、大队和培训中心要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工作行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入手,对现行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影响办事效率、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要坚决废止。对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不断总结提炼,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