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8 10:50:11

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一、全面落实农业现代化“整体推进年”的各项任务。

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步伐。

1.加快落实“四个百万亩”。把“四个百万亩”作为战略性的生态资源,作为现代农业的一个品牌,加快将“四个百万亩”分解落地,落实到镇(街道)、村,落实到田头地块,核查上图。组织力量,积极做好《市生态补偿条例》出台的相关配合工作。稳定水稻120万亩以上,水产生态养殖110万亩,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2.努力确保三个增长。即确保现代农业园区规模、“菜篮子”工程建设、主要农产品产量和效益进一步增长,力争2013年新增园区面积10万亩以上,新增蔬菜生产能力4万吨,生猪年出栏120万头。

3.持续促进三个优化。一是按照“四个百万亩”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二是按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优化农业发展方式;三是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优化城乡生态环境。通过2-3年的努力,主导产业的规模到位,农业的发展方式有质的转变。2013年新增林地、绿地6万亩以上,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8%,秸秆综合利用率95%,化学农药继续减量使用,生物农药占比45%。

4.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全面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发展的融合性、服务的有效性,完成农产品实验室检测1100批次以上,全市农产品快速检测达到20万批次以上,扶持建设3-5个地方品牌,培育新增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0家以上,新建年配送能力超过一千吨的产地配送中心6-8个,农业龙头企业销售增长10%,农业增加值增长4%,农民来自农业的收入进一步提高。

5.切实增强三大支撑。大力增强农业科技支撑、农业投入支撑和农业信息化支撑作用,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年内持专业证书农业劳动力占农业劳动力的比重32%以上,信息服务覆盖率100%,年末农业现代化监测进程达到90分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优势。

二、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全委各级干部,要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经常深入到基层,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服务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委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在基层(村、农业企业、基地)蹲点调研5~7天,并按照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各处室、事业站每年也要完成1个以上课题调研,调研成果向全系统展示。

2.切实提高为农服务效能。委领导和处(站)要深入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第一线,特别是关键农时季节、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发生各类农业生产事故时,要靠前指挥、靠前指导,及时掌握情况,采取应对措施。每位委领导和各处站要加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家庭农场、规模种养基地、专业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的联系服务和指导,了解基层实情,开展为农服务指导。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效能投诉,简化程序,改进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行政审批类事项必须按规定时限办结,并按时反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重点将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三十条规定,结合我委实际,落到工作实处。一是在公务接待活动中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不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不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二是严格执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问责办法,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的数量和经费规模,一律不允许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加强驾驶员的文明行车和安全教育工作,每年进行2次集中培训教育。三是严禁以组织或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和请客送礼,严禁用公款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四是提高办会办文质量。严格控制文件和会议数量,会议费用严格按财政规定执行。五是规范外出活动。出国(境)学习考察按照市政府有关领导干部出访的规定执行,严格控制境内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事业单位因公需要外出参观学习的,年初先制定计划,报委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严格实行委外出请假报批制度,委领导外出事先告知委办公室,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大市须报告分管领导并经主要领导同意。

三、着力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水平。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着力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1.着力增强服务发展能力。一是要深化为民服务理念,在全委大兴“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之风,想问题、出主意都要力求超前一点、前瞻一点,使我们的行政服务、技术推广等工作更加到位,让基层和农民更加满意。二是要强化政策服务,使政策优势转化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广大农民建设农业现代化的具体行动。三是要抓好宣传服务,运用好主流媒体、通过主要版面、面向主要群体、积极开展主动宣传,把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出去,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发展。四是要大力改进为农服务方式,完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和绩效挂钩机制,健全部门挂钩联系现代农业园区和种养基地制度,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与成效。

2.着力增强业务工作能力。一是要加强学习,拓宽思路理念,优化知识结构,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二是要注重实践,紧紧围绕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建议早提出、措施早落实、成效早显现;三是要大胆探索,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实现目标。

3.着力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一是要切实增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今年着力做好“天安行动”之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农委11项涉企收费按最低标准执行、12345阳光便民服务“寒山闻钟”论坛、中国“公众监督”涉农问题答复等工作;二是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尤其要严格执行好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坚决摒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法,坚决革除政令不畅和推诿扯皮现象;三是要把抓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点,建立科学的绩效目标形成机制和有效的责任分解落实机制,做到事事有人做、件件能落实。

4.着力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一是要完善提高应急预案,根据新的工作要求和情况的变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重大疫情、农业生产安全、农业污染事故等方面的应急预案要不断完善,并要加强演练,提高应对能力;二是要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要运用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活动,正确引导舆情,防止产生的负面影响;三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原则,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发送权威信息,有效掌握控制突发事件的主动权。

5.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影响力。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党员队伍的纪律教育,主动学习借鉴市建立健全党员“出口”机制试点经验,积极在委属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探索和尝试党员“出口”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点做好创先争优成果的深化和基层组织建设成果的巩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委属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

6.着力增强廉洁自律能力。一是要抓好领导层的党风廉政,做到领导班子带头以身作则、摆正位置、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好各项廉洁规定,切实以勤政廉政的公仆形象号召群众,凝聚人心。二是要抓好重点部位的廉政建设,把涉及人、财、物的重要岗位作为重点加强管理,在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和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同时,健全项目廉政纪律,强化项目廉政教育,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杜绝违纪腐败现象滋生。三是要抓好党风廉政监督监察,健全和完善以党内监督为核心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相互监督的立体廉政建设网络;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和党纪条规、法律法规教育,定期不定期地实施考核考评。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效能大家评”的要求,通过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监督和检查,在全委上下营造干事业、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氛围,确保作风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成立督查检查领导小组。建立委领导带队的的检查考核小组,每半年考核一次,总结先进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定期不定期通报情况,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和干部使用结合起来。二是评定效能着眼于“三个坚持”。评定部门和个人工作效能,坚持看年初计划、看日常推进、看年终成效;坚持查工作是否深入一线、查项目是否服务到位、查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坚持群众评,干部评,组织评定优劣,引导干部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三是开展“作风效能大家评”。科学应对舆情,高度重视上级、基层、社会、企业对我们工作的评价和反馈,重视12345寒山闻钟论坛、农委政务微博等反映的涉农舆情信息,对服务对象、社会群众反映的我委作风建设上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的,迅速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