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作风效能年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28 10:30:54

交通系统作风效能年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部署,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宏扬正气,进一步提升交通形象,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市高指和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开展“作风效能推进年”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激发工作热情,促进交通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把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落实局党委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为交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任务

倡导勤奋好学、服务人民,创新务实、真抓实干,廉洁从政、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营造风清气正交通氛围。

1.服务意识有新的增强。着力解决少数干部思想浮澡、敷衍塞责的问题,提高主动服务、文明服务、依法服务的水平,以感恩之心树服务形象。

2.干部素质有新的提升。着力解决自我、自满、自私的情绪,增强团结意识、形象意识,牢记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以风清气正塑交通之风。

3.工作效率有新的提升。着力解决标准不高、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的问题,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强化时间观念、进度观念和效率观念,以效能之优赢发展之势。

4.工作实绩有新的进展。着力解决因循守旧,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树立敢为人先意识,争创一流业绩,以创新之勇争突破之先。

5.廉政建设继续加强。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精神追求,以勤廉之风强工作之基。

三、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

1.开展学习型交通建设活动。一是开展读书活动。有针对性地推荐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等方面的书籍供干部职工阅读,在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修身养性,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泼的工作环境。二是开展知识讲座。邀请专家讲国学、谈人生,汲取营养,提高素养,培养干部职工宽阔的情怀和高雅的情调。三是搭建读书交流平台。通过交流读书心得,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对人生价值的认识,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少一点自己、多一点大家,少一点名利、多一点事业,少一点牢骚、多一点实干,少一点埋怨、多一点感恩,全面提高公务人员能力素质。四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支部活动,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榜样,发挥党员干部的正能量。(牵头部门:宣教处、组人处)

2.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以“扬正气、鼓实劲、促发展、创和谐”为主题的“我为机关建设献一计”活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提升机关作风效能。二是以“我身边的好人好事”为题举行演讲比赛,提增正能量。三是开展“找差距、提素质”活动。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排查自身在作风效能方面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高认识,真正在内心深处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忘我为人,体现交通风采。同时要边找边改,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严格工作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仪表整洁,文明礼貌;不做与身份不相符合的事情,如有损害交通集体声誉的事件发生,严格调查处理,严肃责任追究。(牵头部门:组人处、工会、办公室)

3.开展“高速通”服务品牌建设。一是丰富“高速通”品牌内涵。围绕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高速、通畅的总体目标,深度挖掘“高速通”品牌对诸如管理、服务、规范、创新等方面的内在要求,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约束和评价机制,使“高速通”品牌体现行业特点和时代特色,并进而提炼、打造为行业文化。二是规范“高速通”品牌服务流程。围绕“减少事项、缩短时间、提升速度、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削减冗节,优化程序,进一步明晰事项办理的依据、程序、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等,做到流程明确、责任明确、申报材料明确、审核内容明确。三是完善“高速通”品牌服务绩效指标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服务绩效量化指标体系,既看工作实绩,也看服务质量,既注重事项办结率、提前办结率、办件差错率、群众满意率等硬性指标的考核,也注重窗口在创新工作、创造经验、创树品牌等方面的考核。四是建立绩效指标考核办法。按照既方便操作又便于考核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进一步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提升交通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准,深化“高速通”品牌创建活动。(牵头部门:政策法规处)

4.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作风效能大家评”、“勤廉满意度”测评和省交通厅“行业作风建设考核评估”,落实责任,继续争先进位。加强96196、67776777交通热线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寒山闻钟”论坛事项处办工作。做好政风行风热线,争取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局和各直属单位要推出一批为民服务实事工程,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牵头部门:监察室、宣教处、办公室)

5.开展“我为交通作贡献、交通因我而美丽”争先创优竞赛活动。激励全体交通人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以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为推动交通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对荣获荣誉的单位(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牵头部门:工会、办公室、财审处)

6.加强交通惩治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内网每月播放一部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或通过内网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廉政讲座,每半年举办一次有关廉政教育的活动;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突出权力制衡。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透明公开运行,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住漏洞。(牵头部门:监察室)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局成立“作风效能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宣教处(工会)、法规处、财审处、监察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开会,掌握进展情况,开展工作交流,研究深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2.明确责任。局各牵头部门要认真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内容和措施的落实。各直属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计划,落实责任,推进活动开展。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作风效能推进年”主题活动的开展,承担具体组织实施责任。机关全体同志要自觉树立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活动搞出声势,搞出成效。

3.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勤奋好学、服务人民,创新务实、真抓实干,廉洁从政、情趣健康的良好风气的培育,扎实开展“作风效能推进年”活动,以一流作风树一流形象,以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推进交通事业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