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2 09:34:00

国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一、国税部门绩效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国税部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干部作风不扎实。有的干部说话凭感觉,工作标准不高,行为懒散,精神萎靡、不思进取,“、卡五星”者不在少数(含网上网下);有的干部仍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二是干部结构不合理。干部的知识结构单一,知识面狭窄,重点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较少,还存在“高学历、低能力”的问题。计算机高科技产品没有发挥高效率。三是岗位目标责任制不规范,存在岗位不定、职责不清、任务不明确的现象,导致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四是评价体系不完善。一方面考核内容越来越细,岗位责任界限越来越模糊,工作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现象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单纯考核了工作项目和工作完成情况的质量,而对工作人员承担工作的数量没有纳入考核,使得考核陷入了工作干的多扣分多、干的少扣的少,不干工作不扣分的怪圈。更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有权威的考核机构,就目前而言,日常考核归口办公室管理,而公务员称职与否则由人事部门年终打勾画圈,职工评选表模则由党办投票表决,日常考核分数高低不如年终人缘好坏。五是奖惩机制不健全。由于受公务员体制、薪酬制度、奖励资金等因素的约束,税务干部的薪酬、福利、待遇基本上是利益均等。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工资照拿,很多干部看不到努力与报酬、不努力与惩罚之间的关系,就出现“进了税务门,横竖税务人”以“混”字当头的现象,工作无起色,能推则推,能磨则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撞响撞不响一个样。加之监督制约方法相对滞后,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领导“老好人”“护犊子”思想严重等因素,使一些不努力工作的干部得不到及时地、有效地惩罚,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

二、加强国税部门绩效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国税部门绩效管理,实现战略目标最大化,应完善和加强六项工作。

第一,加强和改进干部的作风。一是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经常性开展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章、党性、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职业道德、文明礼仪教育,使广大税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觉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学风建设。解决干部在全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方法不适应、知识恐慌、本领危机等方面的挑战和压力。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减少工作环节,简化工作程序,规范工作制度和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和微笑服务,做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四是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减少发文数量和压缩会议次数,文件要少而精,会议要短而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纳税人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第二、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一是教育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在工作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二是改善干部的知识结构。结合干部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工作需要等情况适时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定期开展轮训,做到重点人才重点培养,专门人才专门培养,一般人才普遍培养,按年龄结构搞好人产评难以开展;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报、钓”等现象时有发生,生活作风不严谨,对自己言行举止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九是奉献意识退化。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要待遇不讲奉献,要报酬不讲贡献,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缺乏顾全大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

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主观方面。部分干部不注重学习,不注意提高修养,不能自觉运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已的头脑,理想信念产生动摇,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部分干部在税收工作中不能很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深刻领会国税部门“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没有真正树立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公仆意识,没有以一个党员、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降低了标准、降低了要求;部分干部放松了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对各种不正之风非但不能自觉抵制,还刻意追求享乐主义,崇尚腐朽的生活方式。

客观方面。一是基层单位分散不利监管。基层税务所与政府其他部门一样,大多分散在城市各街道及农村乡镇,有些还在边远地区,不利于监督管理,再加上基层国税部门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容易受到不良风气影响。二是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从目前干部队伍现状来看,年轻干部少,中年干部多,且队伍平均年龄偏大,不少干部都过了“提拨重用”的年纪,再加上领导职务数量少,部分干部认为升迁无望,造成一些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马虎大意、应付了事、效率低下,影响了工作作风。三是有些制度在部分单位落实不到位。近年来,国税系统狠抓队伍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基层建设、作风纪律和廉政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已经比较健全,但有些制度在一些单位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在廉政效能建设方面,有些单位对个别干部违反工作纪律,或违反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出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严肃的处理,造成一些干部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给整个队伍的作风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三、加强国税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间断地、形式多样地、循序渐进的原则,自觉将其融入到日常税收工作之中,融入到日常管理之中,而学习教育则是首当其冲,首当其用。

多种形式普遍学。在实践中,根据国税干部的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效,着眼发展。其一,抓好网上学习活动。利用“网络空间”,提供全新的教育手段,在系统内的局域网站建立作风整顿专栏,设立学习园地、重要文件和讲话、心得体会和信息动态、思想论坛、建议意见等栏目。利用网络加快信息传递和思想交流,为干部职工搭建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平台,达到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教育,变灌输教育为吸引教育的效果。其二,抓好思想交流点评活动。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干部集中或分散交流思想,针对思想层面、工作层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地指导、点评,在“挑刺”的同时,重点突出“点拨”,指明方向,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鼓励和肯定。其三,抓好整改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作风建设的最终体现是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及工作实效的提高。而这些都必须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检验,为此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确保作风整顿与当前工作统筹兼顾、同步开展。即思想作风整顿必须与先进性教育相结合、与组织税费收入相结合、与依法治税相结合、与干部绩效管理相结合、与税收管理员制度的落实相结合、与建设节约型机关相结合、与优化部门服务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

突出特点重点学。作风建设的加强,离不开干部政治、理论、业务水平的提高,为此必须强化政治业务方面的学习。学习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区分主次、轻重、缓急,不能面面俱到,否则学而不精,最终什么都学不到。必学内容方面,如:《为人民服务》、《反对自由主义》、《愚公移山》、《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十七大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税收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全国国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岗位职责和工作规程范本(试行)》;还可以学习身边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学习身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引领正确的思想行动。

疏导方式查问题。对于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虽然可能都是小问题,暂时不足以影响大局的,但长期发展,终将越积越深,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绝不因问题小就视而不见,有意无意地自我回避。作风建设问题应宜疏不宜堵,这就像大禹治水一样,堵只会使水位越堵越高,最终还是要在某个薄弱环节出问题,反倒不如顺时就势加以疏导来得有功效。因此,要因势利导。如在“基层文明执法教育和机关加强执行力建设”两顶活动中,可以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一是自己找。发动干部对照整改的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群众提。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交心谈心等方式,广泛收集其他同志包括服务对象,即纳税人的意见或建议。要以真诚的态度听取意见,交换意见,做到坦诚相见,沟通思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三是上级点。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根据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同志们没有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

积极稳妥抓整改。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和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对每一个个体来说,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征求到的各类思想作风问题,进行归纳梳理,逐条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对有条件改正的问题,要立即改正;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列出条目,创造条件,积极整改。对于单位集体存在的问题,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及时将整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处理落实到位。该教育批评的教育批评,该组织处理的按规定程序处理。要针对整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约束机制,不断巩固整顿成果。

四、加强国税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必须着眼于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从国税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探索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新形式和新内容,逐步完善干部教育、管理、激励、监督、服务、考评等相关制度体系,促进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一要建章立制。通过建章立制,增强作风建设的约束力。针对实际情况,研究制订适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总体工作方案,出台相配套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措施、考核办法。不断创新干部作风建设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以增强作风建设的生机和活力。规范管理,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对各个工作岗位、各个工作环节实行全程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实效。

二要强化教育。通过教育,增强作风建设的渗透力。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力度,多与干部主动交心、谈心,了解、关注他们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在“追求什么”,掌握干部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此为突破口,整顿作风,转变作风。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治理,更新思想观念,增强思想素养,规范言行,培育良好的品行、操守,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要拓展载体。充分利用相关载体,如内部简报、网站,拓展作风建设阵地,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可开设“思想政治信箱”,广泛地吸纳和收集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建议,为干部架起沟通的桥梁,化解思想上的“疙瘩”,矫正行为上的“偏差”。

四要分类引导。突出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个体,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做在“事前”,做在“先前”;要坚持灵活性原则,要学会区别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干部思想问题,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灵活性。

五要加强监督。建立完善廉洁自律的制度防线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和事前防范,充分发挥兼职监察员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强化“两权监督”,形成由上而下、由内到外的全方位监督管理网络,落实各项执法公开制度,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为,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

六要提高素质。努力提高全员政治理论业务素质,落实好各项教育培训和以考促学制度;要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注重观念的转变和方式的转变,即:被动学习型向主动学习型转变、专业型向专家型转变、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学历型向能力型转变、守旧型向开放型转变、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责任型向奉献型转变、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真正锤炼出一批与国税事业的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人才群体。这是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强化纪律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勤政廉政意识的前提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