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同志作风建设四点探讨

时间:2022-12-09 09:41:00

关于机关同志作风建设四点探讨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现实课题。为此,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笔者认为,当前应着手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干部教育要提高效率。

作风的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起决定性作用,要从内因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主要方法。一要加强学习,增强修养。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增强修养的主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要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体系,把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教育重点。通过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要以社区教育为重点。加强对机关干部所处社区和社会环境的教育,以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为载体,把“两个务必”,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内容融入其中,使作风建设渗透社会各层面。四要注意发挥廉政文化。以作品促作风,要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促进全社会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营造有利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真务实。

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作风既是形象,又是力量,作风的好坏关系事业的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泰宁县党政机关而言,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应该说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够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廉洁奉公、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有力推动全县旅游经济、工业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但是,党员干部作风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一些机关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不扎实,脱离群众,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生活情趣不健康,喜欢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等不良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会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号召力。因此,必须求真务实,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更大的战略任务来抓。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公务员之家

三、加强制度建设要注重民生。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注重民生和实效,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根据这些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关注民生、注重实效,取信于民。具体来说,工作目标的确是要顺应群众的愿望,任务的提出要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经过努力能够落实到位。要结合交叉巡查,着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实行交叉巡查,特别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监督管理要健全民主。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约束,是保证作风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一要注重发扬民主,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源头上减少各种作风问题的发生,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完善关于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各级党组织对可以公开的事项及时向全体党员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群众参与作风建设和开展监督。二要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要加强组织监督,充分利用社区组织,对居住该社区的领导干部进行造册登记,围绕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进行经常性的检查。要加强社会监督,善于利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作风监督员等监督手段。要加强家庭监督。开展“廉内助”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廉内助”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要以民主评议为抓手,强化日常动态监督。要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积极探索实用有效的管理办法,把领导干部工作内外的日常表现纳入评议范围,通过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全面了解和掌握干部的作风表现。同时,要发挥信访举报作用,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