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水利建设实际作风建设意见

时间:2022-11-05 11:30:00

结合水利建设实际作风建设意见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08年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水利建设实际,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以推动创业创新为目标,以“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一线创新业”、“深入贯彻十七大、创业创新促崛起”、“百名优秀农技人员助农行动”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提升工作层次,建立长效机制,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深入贯彻十七大、创业创新促崛起”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创业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深入贯彻十七大、创业创新促崛起”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今年将统一组织理论辅导和党课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湖州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推动创业创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给本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党章,增强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加强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集中讲廉、领导诺廉、测试明廉、警示促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推动创业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抓好业务学习,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一线创新业”活动,推进水利科学发展。坚持“深入基层强指导、深入一线抓落实、深入群众优服务”的工作方法,引导各级干部坚持解放思想、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作风在一线转变、实践在一线创造、素质在一线锤炼。深入调研,破解水利建设的难点问题,局领导带队就“如何提高河道清淤的综合效益”、“加强河道砌石护岸”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破解难点,创新水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着眼发展,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老虎潭水库、合溪水库两大水源工程和大钱港整治工程建设,抓住国家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机遇,切实做好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工程项目的调研工作,加强重大项目的储备。开展优秀农技人员助农活动,局选派20名水利科技人员深入农村、深入水利一线,提供政策法律服务、技术指导服务、工程管理服务,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基层水利人员素质。

(三)服务人民群众,在惠民利民上实现新突破。把实施民生工程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百姓需求,根据群众所反映的意见建议,适时完善服务项目,增强服务的针对性。积极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2008年改善农民饮用水条件12万人,完成河道清淤900公里、1600万方,完成16座水库保安达标建设,改善灌溉面积3.5万亩,改善排涝面积1.2万亩,建设6万亩标准田水利设施。加强防汛防旱和抗台工作,扎实做好汛前大检查,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并落实监管责任,修订完善各类重要防洪工程调度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汛防台预案体系和落实各项预防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实施“双千万结对帮扶工程”,及时给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展示良好的文明形象。

(四)坚持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效能新提升。加强对工作人员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理念,增强宗旨观念、大局观念和服务观念。优化行政审批,方便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逐步推行“劝告式”执法模式,对行政相对人首次轻微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教育为主、告诫为先,防止以罚代管。扎实做好水域保护基础工作,完成全市水域调查工作。正确处理好水域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认真做好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的结合文章。坚持严格执法,加强对涉水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审批、监督和验收工作,对省、市级河道等区域实施重点巡查。切实贯彻落实《浙江省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严肃查处非法占用水域等行为。在全市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活动,加强对建设项目水保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开发建设项目违规造成水土流失的行为。

(五)加强内部管理,实现机关自身作风再优化。规范公务消费行为,落实《关于在市级机关实行公务午餐快(便)餐制的暂行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对公车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反规定驾驶公车、公车私用等违反公车管理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加强公费出国的管理,严格控制出国的人数和次数。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推行节能降耗,压缩费用开支,减少行政成本,创建节约型机关。加强制度建设,在落实局近几年制定的有关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对局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同时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作风建设作为对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有效的检查考评机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姚新民任组长,毕耘、郭忆滨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郭忆滨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丁勋、丁琤、袁帮生、杨培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作风建设负总责并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指定联络员,做到班子成员合力抓,具体工作有人抓,形成上下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要把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促进水利事业发展上,以作风建设的巩固提升为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作风保障,以水利工作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要通过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创新创业的实效,在全局营造谋发展、干事业、抓机遇、创佳绩的工作局面,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公务员之家

3、科学结合、务求实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把作风建设与加强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和水利业务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全面把握,有序组织,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和工作内容,达到全面建、重点抓、整体上。

4、营造氛围、加强督察。机关各处室和各事(企)业单位要研究制定具体的计划措施。要运用板报、橱窗、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活动的信息反馈、情况分析、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局作风建设办公室要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察,促进工作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