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关于作风建设执行实施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9 09:29:00

民政局关于作风建设执行实施工作报告

按照市直机关目标办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09年度公开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安排部署工作

我局在年初下发《2009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市民发〔2009〕12号),明确了“全面加强民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工作目标。根据市直党工通字〔2009〕47号文件精神,及时下发《中共六盘水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通知》(市民党发〔2009〕29号),安排部署“四型”机关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了“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要求,切实做到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推动科学发展与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一起抓,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二、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通知》精神,局党组下发《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通知》,转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我局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凡是有全局性重大活动,都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不断完善自我、纯洁自我、提高自我,增强廉洁自律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切实加强“四型”机关建设

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侈浪费;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落实首问负责制,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公开了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了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促进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的养成,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树立了新时期民政工作者的形象。

(一)强化思想政治道德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机关。局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采取行政与事业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总支与各支部相结合、公共法律与专业法律相结合的办法,致力于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年组织职工政治学习44次,学习了一系列的公共法律和民政专业法律法规知识。

(二)强化规范管理——建设服务型机关。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老龄办主任何皋同志高度重视机关规范化建设,采取措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侈浪费;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落实首问负责制,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我局从2007年起实施“规范管理年”建设活动,加强作风整顿教育,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今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狠抓机关内部建设,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民政网站建设,公开接受监督,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重新编制公布党(政)务公开事项,成立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落实行政事项首问责任制、承诺办结制;结合依法行政、民政执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抓好组织实施,局机关实行电子指纹考勤制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加强了民政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事)务公开,完善了工作措施,加强了单位规范化建设,推进了服务型机关建设。

(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设效能型机关。2009年度,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民政实际,建立健全了机关工作运行、管理和监督约束制度,单位工作分工科学,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简化,落实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了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民政事业的跨越发展。全

市进一步推进健全了社会救助体系、民政保障体系,完善了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基层自治组织和民间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在社会建设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将“六盘水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全市救灾救济工作会议”、“全市低保工作会议”、“全市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会议”等五个会议合并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完毕,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廉洁型机关。进一步加大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完成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加大了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和民政系统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政风行风上线、专项治理纠风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重点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按照法定职责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开展了殡葬专项执法检查、婚姻登记执法检查以及民政专项资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上加大了督查力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法院和监察、审计等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采纳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对县区民政部门的行政监督。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廉洁从政,节俭办事,不铺张、不浪费,反对大吃大喝、奢侈享乐,发扬了艰苦朴素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四、明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要求。

(二)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与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一起抓,全面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三)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活动。

(四)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