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行政领导作风建设开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9 09:24:00

商务局行政领导作风建设开展工作报告

省委作风建设督查组领导: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良好作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发展。现将全市商务系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领会精神,严格对照自查,提出整改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指示精神,具体工作措施:全系统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关于坚持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中办发[2009]12号)、《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9]18号)及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等三个文件(中办发[2009]3号)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配套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意见》)(晋发[2009]11号)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若干规定》及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市委领导同志今年以来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结合商务系统实际,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落实以上文件的实施办法,成立领导组,由分管领导主管,机关科室具体负责,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进行自查自究,及时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出责任追究办法。在商务系统《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解意见》中明确提出: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实现各种经费负增长,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降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经费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支出,努力实现负增长。积极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自查自究,检查验收、确保全系统不能出现“小金库”。积极畅通职工群众信访渠道,制定局领导及企业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意见,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认真解决处理来信来访事项,热情接待上访职工群众,耐心处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对来信事项认真登记,局领导审批,责成有关部门限时处理。具体工作成效有:广大领导干部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少花钱多办事做到了言行一致;特殊形势下必须公款出国(境)的事项做到了预算费用精打细算,工作成绩效果明显,无出国(境)旅游现象;严格预算内经费开支,预算外资金做到“收支两条线”,按财务规定收支各种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用各种特定用途的资金,各单位、部门都未设立“小金库”,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事项办理井然有条,解决处理了一些以前年度的遗留事情和老大难问题,未能即使办理的信访事项,经局务会研究,交由有关领导和职能科室限时解决,不能办理的事项或向信访人写出了不能办理解决的原因,基本做到了使信访人带气而来、满意而去,维护了全系统的和谐稳定局面。

在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我局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中央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是领导干部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全市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优良的作风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共克时艰。良好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实际行为的实施。我局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行动中,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不足之处,用良好的作风引领业务工作的发展,通过作风转变,推动了其他工作的科学发展步伐。与此同时,我局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以往陈旧或不适应当前工作的老办法、老思想、老规矩,用新思想、新方法、新措施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工作纪律能够约束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我局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省委、市委有关文件要求规定,严肃工作纪律,事事考虑工作纪律,不论做任何工作,先考虑是否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若与之相悖,重新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在不违背各项纪律的情况下,加大力度大胆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一段时间对各种文件的学习贯彻,我局全面落实了文件精神,无任何不符合文件规定的事情,广大领导干部思想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作风比较过硬,促进了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规章制度,注重教育培训,严肃纪律行为。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文件精神,切合商务实际,制定了“改进会风文风,节约行政成本”、“局领导接待信访事项办法”、“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党的‘四大纪律’”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并加以实施。由局办公室、财务科牵头,大力改进各种会议的方法,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电话落实的会议不集中开,必须开的会议限定人数、时间、核定最低费用召开。在日常经费管理中,坚持以最少的经费办最大的事情为原则,压缩办公经费支出,把握好各种经费支出的审批关,办公经费的支出较往年大大下降,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真正用途的“刀刃上”,切实节约了我局的行政成本。

我市商务系统困难企业多,困难职工多,遗留事情多,面对这种局面,全系统自上而下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职工群众的信访事项,局长带领职能科室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全系统各企业的和谐稳定汇报,责成职能科室收集各企业的不稳定因素,认真研究往年遗留事情的解决办法,制定措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有效克制了正常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情的发生,维护了全系统的稳定局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是我局一贯坚持的工作,通过每周一上午学习、中心组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以及不同层面、不同人员、不同内容的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增强了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排除苗头性、倾向性的事情,解决新出现的问题,针对调查的情况,写出各种形式的调查报告上报或上会研究,解决问题,巩固全系统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局各级领导干部除业务分工明确外,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安排中,把细划的16项工作内容,根据领导干部的分管范围,落实到每个分管领导头上,并提出落实措施和追究办法。市管领导干部通过述职述廉述学,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干部职工民主测评,自觉接受市里的考核。科级以下干部通过日常考核、年终考核、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方法。全系统各窗口单位、承担社会职能的科室,明确职责,公开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承诺事项加以落实,做到前来办事的单位职工群众办事顺利,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全局干部职工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纪律,无违纪违规事情发生。

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方面,我局主要做法是: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宣传教育上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基础工作;全方位查找不科学、不协调、不安全、不稳定的问题;通过多方面整改和“纠评建促”,进一步正视问题、强化整改,解决问题,取信于民,进一步开创商务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抓好巩固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成果。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大平台”,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艰苦奋斗、严肃政治纪律和正反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党内监督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三重一大”情况监督,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企务公开。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我局十分重视全系统的廉政文化建设。年初我局举办了反腐倡廉书画展,在各县(市、区)经贸局、直属各企业、局机关中广泛征集书画作品,经对征集到的35件作品认真评选,筛选出3副字画送市里参展。通过展览,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启示,从而在全系统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按照市纪委宣教室要求,我局组织局机关及直属企业积极征订2009年度《中国纪检监察报》26份,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40余人踊跃参加市纪检检察报社刊登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有力提升了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廉政知识的热情。为努力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我局组织局机关干部及直属三十五个企业的经理、书记一百余人集体观看了省纪委、监委制作的《王月喜、苗元礼及山西大典公司经理宋建平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片,全体观看人员受到了强悍的反腐倡廉教育。我局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突出机关、党员干部、领导干部三个重点,按照继承创新,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平台,努力寻找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的切入点,在具体实践中,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围绕一个“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这几个重点,充分发挥文化功能的作用,五项措施并举逐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树立良好作风,实现“六个目标”,促进“三个发展”。

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最大的一年,商务事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全市商务系统面临着更严峻考验,良好的党风作风在今年尤为重要。面对现实,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突破”、打牢“四个基础”和保持商务工作平稳发展的战略任务,以“树信心、上项目、帮企业、促消费活流通、保安全”为重点,促进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树信心,形成商务发展合力;二是上项目,促进投资结构升级,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帮企业,促使企业实现加速转型;四是促消费,推进现代服务业提升;五是活流通,大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六是保安全,完善商务事业科学发展体制机制。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工作,保持与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政策部署的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新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简政放权,深化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章立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注重诚信机制建设,树立商务部门的良好形象;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商务队伍整体素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工作,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办负责制、行政问责制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效能监督,认真整改反映出的问题,加强改进规范各种展洽会的管理,坚决完成好我局承担的“万村千乡工程”和“家电下乡工程”、“双三十工程”、“六十个配送中心工程”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为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搞活流通,扩大内需,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为市委提出的“推进‘四位一体’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长治”做出了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