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作风建设年的讲话

时间:2022-12-10 09:36:00

林业局作风建设年的讲话

今年年初,总书记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我省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各项工作,决定把今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并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动员大会,把作风建设作为今年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近年来继开展“三讲”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按照实事求是的科学求实精神提出的新要求,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推动我省现代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注重深化认识,使全厅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注重建章立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注重统筹兼顾,通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注重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认真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按照总书记关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学、不善学,理性思维不强和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虚报浮夸,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我行我素、独断专行和少数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各行其是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荣辱不分、情趣低级,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具体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是要大兴学习之风。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适应、自身素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知识和本领与履行职责相适应。

二是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方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研究制定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办事公开制度。

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清理检查评比达标活动,执行许可证制度,巩固清理整顿成果,防止反弹和出现新的变相项目。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林业基层站所服务意识,在林业基层站所开展行风民主评议,创建“群众满意林业站所”,促进林业基层站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要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制订和修改有关制度,实行定点管理,执行经费标准,减少接待用车,简化公务礼仪。不在机场、车站、码头和省际边界组织公务迎送活动,不搞层层陪同,不送土特产。公务接待原则上不陪餐,中午就餐不饮酒,推行自助餐或便餐、快餐。

五是要严格按规定建设办公用房。严格控制修建楼堂馆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做好林业综合业务楼的建设和搬迁工作。

六是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驾驶公车,用公款相互请吃、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用公款信用卡私人刷卡消费。坚决制止和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公务员之家

有效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就要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贯彻始终。“作风建设年”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贯穿始终。坚决克服“难”、“烦”、“怕”、“浮”的思想认识障碍。要把听取民声,掌握民情,尊重民意贯穿始终。一是要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深入了解民情,倾听基层呼声,坚持把群众最关注的、最不满意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突破口。二是要集中群众智慧,深入开展调研,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寻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三是要尊重民意,把落实整改措施的监督权交给群众,把作风建设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作风建设工作实效的最终标准。要把有的放矢、边整边改、狠抓落实贯穿始终。在深入调研、开门纳谏的基础上,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自查自纠,立说立行。要把着眼长效、建章立制、重在建设贯穿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要把整合载体、创新方法、勇于实践贯穿始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争创工作特色。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与以“团结和谐干在实处,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转化为领导干部的自律行为,真正做到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与党的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要把围绕中心、注重结合、推进林业建设贯穿始终。确立抓作风建设促中心工作落实的指导思想,认真实施林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防止作风建设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要紧扣发展主题,梳理分析本处室本单位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并制定出有效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坚持用作风建设来推动各项林业工作的落实,用林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