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作风建设转变精神面貌

时间:2022-12-09 09:02:00

践行作风建设转变精神面貌

为了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韩学键同志提出的立足“两个服务”、突出“两个提高”、坚持“两个端正”的作风建设总要求,推动以“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近日,机关工委组成四个检查组,先后深入机关57个部门,通过听汇报、实地询查,对各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总的来看,机关各部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行动迅速,能够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工作、加强管理、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等有机结合起来,机关作风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住问题,集中整治,机关风纪有了新进步

机关各部门坚持“两个端正”加强作风建设,对“庸”、“冷”、“卡”、“散”、“浮”、“骄”等进行了认真查摆和整治,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市委办以提升“三服务”水平为目标,查找差距、查摆不足、主动整改,保证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市委组织部以“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效率高、纪律严、形象好”为总要求,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组织能力和水平。市检察院以“讲党性、树新风、整顿机关作风”活动为载体,认真查摆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作风出现了好的势头。市司法局实行考评结果与个人奖惩相挂钩,在破“庸”、治“冷”、破“卡”、治“散”、破“浮”、戒“骄”上想办法,定规矩,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市审计局对审计人员严格实行公正承诺和廉政承诺,对发现问题的审计人员进行警示谈话,保证了审计工作效果。市财政局出台《大庆市财政局内部业务监督管理规定》,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关键岗位加强了管理监督。市法院将作风建设与“服务年”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干警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市教育局围绕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办学行为等重点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市物价局强化“个人成长知恩、生活待遇知足、工作任务知责”的“三知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与局党组签定勤政廉政承诺书,深入治理队伍中存在的“庸、冷、卡、散、浮、骄”等问题。市委政法委采取领导查、科室查、互相查、自己查等方式,共查出思想、学习、工作、领导作风等4个方面11个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及时整改。机关事务局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整改了创新意识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和“懒、庸、浮”等问题。市房产局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整改了管理不严、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市规划局坚决反对工作态度冷淡、遇到问题推诿扯皮、对待问题应付了事、处理问题弄虚作假、汇报问题欺上瞒下、解决问题华而不实的作风,形成了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要务,凝心聚力,项目建设有了新局面

机关各部门把加强作风建设融入推进项目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市经委班子成员实行包运行、包项目、包服务的“三包”责任机制,保证了投资项目的推进落实。市建设局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监督项目46项,投资21.02亿元,中标价16.49亿元,节约4.53亿元。市交通局在推进大广高速、大齐高速、萨大路、500公里农村公路、大庆客运枢纽建设项目中用足政策,积极跑省进京争取,落实项目资金57.9亿元。市招商办注重提高工作效能,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化审批环节,缩短了招商项目建设周期。市科技局以深化服务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产学研对接架桥服务”、“走百家企业,解百户难题”等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0多个,争取项目76项。市林业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保证了全年21.4万亩造林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市环保局提前介入项目管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特殊建设项目,办理时限由法定60日缩到了7日内办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信息产业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公务员之家

三、践行宗旨,心系群众,改善民生有了新突破

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是衡量作风建设成果的标准,机关各部门立足“两个服务”加强作风建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市人大机关坚持“在工作中加强,到工作中检验”作风建设的理念,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组织视察、执法检查和课题调研,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市政协机关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市人事局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突出抓门户网站建设,兴起了便民利民之风。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建成并完善了国内一流的第二福利院,满足社会养老需求。市总工会注重发挥职能作用,举办了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技能培训,提高困难群体及其子女就业能力。市工商局多措并举狠抓服务,走访重点企业1217户,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疑难问题133个,处理消费者投诉424起。市城管局围绕百姓需求抓作风,针对房屋渗漏问题,迅速筹措落实修缮资金2000万元。市卫生局坚持多措并举,有效降低百姓医药费用。对67种药品、300多个剂型及时降价,让利患者2.7亿元。畜牧兽医水产局加大深入基层力度,相继为养殖户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和培训二十余场,现场解决问题400多个。市计生委认真落实奖扶特扶政策,奖扶2693人,特扶1028人,总金额达300余万元,募集大米、豆油等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全部下发给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省首家开通了96760公积金客服电话,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申请住房贷款做到了随来随贷。市农委妥善解决农民关注的农资价格上涨和农民土地承包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因土地承包纠纷引发上访案件195件,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