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整顿乱收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7 09:02:00

教育局整顿乱收费工作报告

教育收费历来是一个敏感和热点问题,社会瞩目,百姓关注。纠风治乱是教育系统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重点工作。因此,县教育局党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育纠风治乱工作指示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了检查监督力度,很抓工作落实,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县教育纠风治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坚持齐抓共管。

一是建立组织,明确分工。县政府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物价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纪检委纠风办、县审计局为成员的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教育局纪检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涉教部门抓好日常工作。二是落实责任,整体推进。我们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在教育内部和涉教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哪一个部门、哪一级出现问题就追究其领导责任,在全县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负总责,各涉教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物价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都能密切合作,工作效率很高,使收费管理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尤其是对我县新保障机制落实中的住宿费、教辅资料等服务性项目及标准,能够认真进行宣传解说让群众明白服务性收费和乱收费的区别,使这些服务性收费行为得以在我县顺利进行。

(二)建章立制,规范行为。

一是结合实际,完善制度。我县根据本年度省、市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重新完善了《大悟县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制度》,强化了政府对中小学收费工作的约束力度。二是科学管理,规范行为。今年我们在全县中小学收费上实行“四统一”、“六严禁”,即:统一收费项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张榜公示、统一亮证收费;严禁扩大“一费制”收费范围、严禁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资料、严禁代收保险费、严禁利用学校的场所、设备以及各种教育服务公司、培训中心等名义为学生有偿补课、严禁各种搭车收费行为。三是兑现奖惩,有效激励。我们对学校收费工作实行了“联评”和“一票否决”制度。对表现突出的学校和个人,实行表扬和表彰,对出现乱收费行为的学校和有关教师在评优评模、职级评定,师德评估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学校不准评选先进集体,有关责任人和学校领导不准评选先进和晋职、晋级,同时视情节轻重给学校和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乃至纪律处分。

(三)强化监督,专项查处,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借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之机,对全县中小学收费进行全面检查。为了迎接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研究部署迎检工作,制定了迎检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县迎国检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城乡各级中小学校对秋季开学以来的收费行为进行深入自检自查,并如实上报情况。县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小组根据全县自检自查情况,从16个方面对全县中小学的收费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利用4天时间,采取听、查、看、问的方式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县教育局统一要求全县中小学制作收费公示栏,实行明码标价,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在学校醒目处公示,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县教育局还聘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司法部门、家长代表等人士为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对群众关心的这一热点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边查边改,注重实效。近几年,我们对学校的收费工作始终坚持有举必查,有犯必纠,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对有乱收费行为的学校及个人,一经发现,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今年我们与县纪委配合对两所县直学校,一所乡镇中心初中和一所乡镇中心小学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了处理,将乱收的部分全部退还给学生,无法退还的,予以没收上交国库,并对相关学校的负责人进行了纪律处分。暑期我们还组织了对教师有偿补课进行了专项检查,有19名教师受到了通报批评,因此,我县乱收费的势头呈下降趋势,从市局每季度各县市乱收费的统计中可以看出。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在治理学校乱收费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还没有彻底杜绝,尤其是调查取证困难,处理难,没有明确的政策或法律依据。

2、个别城镇学校存在将服务性收费与“一费制”混同收费现象。对服务性收费的自愿性原则在收费单上没有明确显示。

3、实行新保障机制政策后,我县因是贫困县,财政困难,配套资金拨付不能及时足额到位,造成学校资金短缺,运转困难。

4、有些学校收费公教育收费历来是一个敏感和热点问题,社会瞩目,百姓关注。纠风治乱是教育系统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重点工作。因此,县教育局党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育纠风治乱工作指示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了检查监督力度,很抓工作落实,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县教育纠风治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