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规范执法作风建设报告

时间:2022-08-12 11:50:00

工商局规范执法作风建设报告

省工商局按照“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转变作风,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监督权力运行,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

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局务公开的内涵,把评判执法行为的标尺交给基层和群众。该局把清理执法依据,公开适用范围和处罚幅度作为政务公开、局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依法梳理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等5个方面、405项具体行政权力,并逐项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政务网站对外公布,使抽象的权力具体化,模糊的过程清晰化,真正将评判的标尺交给了监管服务对象。

二、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长效机制。针对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实施了一般性违规违章行为预先警示、专项执法行动前调研预案、重大案情典型案件通报、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取证与审查处罚相分离、查处案件跟踪规范服务等“阳光执法”五项制度。同时,抓住“停征两费”的机遇,着力改革对基层工作的评价方式,推广以执法行为、案件管理、执法制度“三项规范”和执法机构名称、装备、标准、数据“四个统一”为主要内容的执法规范化达标建设,进一步树立起了良好的执法导向。

三、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深入排查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队伍管理权行使过程中容易诱发腐败、渎职行为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分别确定风险点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围绕健全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扎实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目前,该局开发的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已在南京、扬州两市工商系统试点运行,较好地实现了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行政许可各个环节的实时监督。公务员之家:

四、全面开展向社会和监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在市、县两级工商局和基层工作所普遍开展了向社会和监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当面听取监管对象的意见建议。南京市工商局还对述职述廉会议进行了电视、广播和网络直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此基础上,省工商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加强督查,将“双述”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个人),并将其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促进了执法行为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