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农网改造腐败案启示

时间:2022-06-29 09:30:00

夯实农网改造腐败案启示

解到一个惊人的讯息:从去年年初到月,通过学习。因为农村电网改造反腐行动,当地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电力系统中涉及农网改造的案件22起,已有14人因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被判刑。

但是这样的工作我正在进行,似乎距离我很远。如果我不加强学习,加强反思,也许就会发生在身边,甚至,就在这些人当中。

对这一案例的发生,通过分析。有这样几点认识:

一、工程层层分包。

电力实业公司下属承装公司经理李同志受贿案。农网改造案件的其中一环。这位掌握着两期农网改造工程发包权的重要人物”向电力装置承包人收取巨额回扣,成为农网改造“第一案”主角。

而电力公司又把这些工程交给了下属的承装公司。这个连财务人员都没有的承装公司将两期工程分解成30多个子项目,当地电力系统把工程的大部分都交给了下属的电力公司。分包给众多的施工队。从年到年,李同志利用手中的工程发包权,共向5位电力装置承包人收取回扣共计22.834万元。年月日,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同志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富人民币15万元。

将农网改造工程划分成若干个子工程,电力系统对农网改造工程基本上实行垄断经营。这些投资上百万的子工程没有进行招投标,而是被公司负责人以指定形式发包给个体电工,如此暗箱操作,极易引发权钱交易。

二、物资推销。这是发生腐败的第二步

农网改造系列案件中“物资公司经理”受贿案也很典型。

早在农网改造开始之前,事实上。电力部门就已经注意到这些掌握着物资推销权的经理们因此做出了几项规定:大宗物资由地市级电力部门统一采购,小额物品可由县电力局自行推销;确定电力物资的基准价,压缩乃至杜绝推销中产生腐败的空间。

这样的门槛根本挡不住物资供应商的糖衣炮弹,然而。由于竞争异常激烈,物资公司经理随即成为供应商眼中炙手可热的人物。与此同时,电力部门所确定的物资基准价也没能减少供应商们行贿的资本。根据反贪部门的介绍,电力物资的基准价定得并非不合理,如果依照正常的供货渠道和经营方式来计算,基准价能提供给供应商的操作空间”微乎其微,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要绕开基准价,供应商们秘密就是提供廉价的劣质设备,由此大大增加了自己的利润空间,而“物资公司经理”对此也是睁一眼闭一眼。

地区所辖的9个县市区中,电力系统的多名“物资公司经理”相继落马。根据电业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已有4名电力物资公司经理被判刑,另有青田县的物资公司经理在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中突然“消失”至今下落不明。此外,还有几个地方的物资公司经理被调离本岗位。

三、腐败源头:双重职能。

经过农网改造,农网改造工程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农村电价大幅度下降,年均减轻农民负担400多亿元”

巨额的农网改造资金也使得电力系统的腐败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年月,然而。审计署向全国人大所做的审计演讲中,就审计出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中的资金黑洞,当时共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金额29亿元,占审计资金的3.15%。

电力部门职权的双重性和垄断性是造成电力腐败的根本性制度原因。现行体制下,分析认为。许多电力局的领导都兼任着电力公司的负责人,电力部门一方面直接参与电力设备推销和电力工程施工等电力产业经营,另一方面又担负着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这种职能的双重性和垄断性,使得电力部门内部极易滋生腐败。

农网改造中容易发生的六大问题:

一是虚报完成的投资额。套取农网建设资金。

二是资金账外循环。

三是竣工决算倒算账。截留、挤占、拆借农网资金。

四是物资管理混乱。

五是县电力局严重缺乏内控制度。

六是竣工验收走过场。

感觉最重要的一点,通过对这起案例的学习和思考。还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深处有问题,说到底,还是先进性体现的不够,甚至个别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已完全丧失了党性。所以,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和学习,不能是一时的兴起,而是应该坚持经常,逐步深入,因为这是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灵魂的教育,不能有一时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