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拓展党建内容分析

时间:2022-12-08 09:36:00

作风建设拓展党建内容分析

《决定》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党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是对作风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定位。对于推动全党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我们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表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思想建设是灵魂、是方向,组织建设是基础。作风建设既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有效保证。通过抓党的作风建设,能够有力地推动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早在20世纪20年代,在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初创时期,同志就写下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指导红四军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以后他又写了《反对本本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从理论上深刻阐述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的本质、内涵、作用和重大意义,作出并领导全党实施了包括在内的一系列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他强调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选集》第3卷,第813页)

邓小平同志也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十分强调作风建设对全党和全国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早在1977年,他就号召全党要恢复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针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邓小平同志先后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和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等。他指出,“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74页)改革开放初期,针对当时的情况,他又深刻地指出,“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他强调,“如果不坚决搞好党风,进一步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可能出现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大大小小的乱子,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刚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遇到严重的障碍。”(《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78、162页)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和推动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以及80年代初期对党的作风和组织的全面整顿、80年代中期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整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作风不好,就会严重地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会严重影响人心向背,丧失群众的信任,这对执政党来说是极其危险的。同志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思想。他强调,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既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在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又要坚定不移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更好地发扬起来,坚持下去。公务员之家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更加突出地强调和抓紧作风建设,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著名的和党的七大提出“三大作风”,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我们胜利地夺取全国政权和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经受住执掌新中国政权的初步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了正确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在新世纪之初,我们党再一次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这对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胜利地完成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完成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将会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

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所讲的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作风建设,而是广泛涉及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乃至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管理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实际上,这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切入,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也可以说,这既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所进行的重点突破,又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