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作风建设年工作情况分析材料

时间:2022-11-02 11:39:00

检察院作风建设年工作情况分析材料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全省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我院党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干警座谈会等形式,认真查找了领导班子集体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自查的情况看,我院领导班子集体总体情况是好的,通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领导集体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建设和服务和谐社会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整改和提高。

一、存在的问题

1、忧患意识不浓,开拓进取精神不够强。一是有自满情绪。认为过去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自我感觉良好,以至于安于现状,争先进位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够强。二是少数领导存在“选票主义”思想。对党、对人民、对工作的责任意识感不强,遇事多为自己的票数考虑,有好人主义现象。三是普遍缺乏在艰苦环境中的磨练,对有些问题和困难估计不足,在思想上盲目乐观,沾沾自喜。

2、学风不够端正,不能做到学以致用。一是学而不深。少数领导对学习采取“应付式”的态度,敷衍了事,浅尝辄止,缺乏自觉性和钻研精神。二是学而不思。就学习而学习,不讲实效,没有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对学习唯“文凭”论,以“文凭”论素质。三是学而不用。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较差,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不够,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

3、服务意识不强,决策不优。一是深入干警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不够。和干警缺乏交流、沟通,不能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二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少数领导忙于应酬,潜心研究工作不够,工作效率不高。四是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少数领导忽视了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对自己缺乏高标准、严要求,甚至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干警对待,认为只要不犯大错就行了。

4、自律意识不强,律己不严。一是不能严格约束自己,如对组织人事任命等问题有异议时不能采取正确的表达方式,放任自己的言行,造成不良影响;二是节俭意识不强,少数领导存在追求物质享受的思想,认为时代进步了,生活条件好了,就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三是生活情趣不高。工作之余,无所事事,甚至有时候存在打牌等不良现象,缺乏健康向上、情趣高雅的爱好和追求。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认为理论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的学习是形式主义,与自身工作联系不大,浪费时间不值得,导致对政治学习有所松懈,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变“懒”了,学习抓得不紧,疏于形式,应付了事,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鉴别力不高。

2、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强调平稳多,创造性工作少。认为检察工作是个得罪人的差事,吃力不讨好,工作待遇又差,工作上能不做得就不做,就是做也是按步就班多,创新时候少,没有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人翁精神不够。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不够强。由于成天忙于事务性工作,甚至有时候穷于应付,对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大意义认识得不够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得不够牢,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有所淡化,主动与干警的沟通联系不够经常,造成与干警拉远了距离,疏远了与干警的感情,对干警想什么,需要什么了解不够。

4、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放松。在处理中心工作与全面工作上认识不到位,对通过抓思想政治工作以促进中心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充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对一些潜在的困难和问题认识不充分,对当前已经存在和出现的一些困难重视不够,开展工作时,考虑眼前多,考虑长远少。

三、整改的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上下功夫。

一是要进一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要树立开拓进取的观念,工作中要有创新意识,争先意识,精品意识。

二是必须强化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院党组要经常注意认真分析干警的思想状况,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敢于正视干警中出现的工作纠纷和存在的矛盾,并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对个别干警存在的一些不正常情况,积极主动去谈心,做工作;对个别干警存在的消极情绪和过激言行,要大胆进行帮助和批评,树立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经常关心、了解并积极想办法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以解除后顾之忧,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强化学习,在增强班子整体素质上下功夫。

一是党组成员必须立足于学习提高,加强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齐头并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善于运用其基本观点、方法来指导工作。

二是党组成员每年必须坚持中心组学习组制度,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贯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创新学习形式,认真组织好干警的学习,坚持和完善党支部学习、干警理论学习制度,区分每次学习对象,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讨论,谈学习心得体会,注重统筹协调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关系,联系业务工作撰写文章,开展“优秀侦查员”、“办案能手”大比武等活动,提高实战能力,真正做到用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提高素质,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

四是坚持和完善有效的学习检查考核机制,在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将每位干警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年度评比、干部晋升和提拔使用,建立科室学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学习效果的提高。

(三)健全制度,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围绕“落实”做文章。根据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科室的岗位责任制及相关的业务制度进行清理,并结合新的实际、新的要求加以完善。

二是强化工作纪律,要加强考勤,对迟到、早退、无故脱岗、离岗的行为,按院工作纪律严肃处理。坚持做到不用公款吃喝玩乐,外出办案不准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更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对“办事拖拉、遇事推诿”的不良作风,以及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班子成员要深入办案一线调查研究,做到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化。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出有价值的对策措施,指导检察工作。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的教育管理,要高标准、严要求,帮助树立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大局观,让其真正能在工作中体现模范带头作用。在干部的培养上,坚持学历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要大胆地放权、授权,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磨炼,提高独立工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同时加以指导和督促,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进行批评和帮助,让其更好地发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使检察事业后继有人;更加主动地与组织人事部门联系,介绍、汇报干部情况,力争让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情况能有全面的了解,便于实现干部的交流使用。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业务研究,在大力推进检察事业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深入实践“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以业务工作为中心,以班子队伍建设为着力点,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检察业务工作。

二是启用和完善检察业务工作规范。为提高案件质量和加强检察业务工作的动态考核,制定检察业务工作规范和标准,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动态考核和过程控制。

三是要加强对内部执法办案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内部办案执法监督工作,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对各业务部门办案工作坚持案前教育,提出纪律要求,并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办案工作全过程,年底纳入目标考核。纪检监察部门对内部执法办案重点加强三个监督:一是备案监督。对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变更强制措施、撤案和错案赔偿的案件,法院判无罪的案件,不服本院决定的申诉案件,要求业务部门在作出决定和收到判决书后,十日内将相关的法律文书复印件送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文书进行纠正。二是跟踪监督。对自侦部门办理的大要案件,社会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案件,情节复杂、阻力较大的案件,纪检监察部门从初查开始就介入,对案件全程跟踪监督。三是回访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对办结的自侦案件到发案单位和当事人及其亲属家中进行回访,了解和掌握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有无违法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