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局个人作风年工作情况分析

时间:2022-11-02 11:11:00

水文局个人作风年工作情况分析

屈指一数,本人在水文已工作15年了。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始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热爱水文事业和本职工作,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关心集体,团结、尊重同事,恪尽职守,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文化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自我认为是一名思想定、思想健康、品德优良、作风正派、业务过硬的水文工作者。

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集中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省委张春贤和梅克保在全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的讲话、《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张硕辅厅长在厅党组中心学习组(扩大)学习会议的重要讲话、《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转变学风》等;还邀请了湘潭大学行政学院教授上了一堂题为《机关作风建设的几点思考》讲课。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了目前我们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根据作风建设的方案要求,我们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自查,本人也进行了认真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政治学习不够,学习标准不高。平时只满足于读书、看报,参加单位集中组织的学习多,自学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更少,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缺乏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没有深刻地领会,钻研不够,联系实际不够,使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实际脱钩,没有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使学习变得形式化、教条化,因而不能准确把握形势。

2、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只安于表面,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就可以了,存在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缺少创新意识,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没有很好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

3、自我要求不严,主动超前少。在理论学习中,没有很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没能及时用科学思想分析出现问题的原由,及时纠正主观认识上出现的偏差。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缺乏工作的主动性、进取性,安于份内工作,经常是处于奉命行事,落实任务,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处理矛盾。

4、常有烦躁心理。政工工作既有很强的专业性,又有很广的涉及面,可以说是涉及单位的方方面面。作为全全局综合协调、服务部门,我科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起草的文字材料也不少。要起草的文字材料一个接一个,常年不断,多的时候同时有5、6个之多,有时感觉不知该从何下手,烦躁情绪油然而生。而越烦躁,思路越闭塞,思维越狭窄,越难下手。从事文字工作,需要静得下心,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虽然平时也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但要一以贯之的坚持,却很难做到,觉得自己还是有些心浮气燥。

5、感觉压力很大。从事政工工作,上为领导服务,下为群众服务,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担负承上启下的功能。在对下当中,要比较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掌握实情,形成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建议,才能为领导提供准确、翔实的决策依据。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下情的把握方面依然很欠缺,为上服务的功能发挥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当今形势多变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对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时常担心自己能否把握好高度,是否会传递错误的信息,导致错误的结论,是否会得到领导的认同,还是会导致批评,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工作压力自然加大。

6、能力水平不足。在来政工科之前,本人对政工工作可以说是一知半解。两年来,虽然在政工工作中有了一定的适应性,但政工工作的全面性、复杂性、多变性是其它工作所无法相比的,就两年时间而言,要对政工工作有较高水平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本人时常觉得自己对政工工作的东西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对全局的基础情况和发展趋势掌握不深入、不全面,加上自身的文字功底也不够突出,在文章的撰写与把握中感觉有难度。按理说,在政工部门工作,文字工作是比较容易出彩的,但在实际工作中,除偶尔有灵感闪现之外,还未形成真正能出彩的东西。这与本人对人事规律性的东西把握不准、自身的文字功底不足有很大关系。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要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益为落脚点,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公务员之家

2、努力改进作风。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要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深挖其中的规律性;善于从事物之间的种种联系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善于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自身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3、更加勤奋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不仅要在思想觉悟上比普通群众要高,更要在工作上争创一流。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看到自己的不足,查找自己的差距,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不自满、永不气馁、永不松懈。

4、积极整改不足。我知道,要整改存在的问题,需要一些勇气和信心,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它是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己的实际考验。因而,我将真诚面对领导和同事提出的各种意见,看清自己平常没有察觉或没有引起重视的缺点和不足,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使自己得到更快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