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作风整顿个人自查自纠材料

时间:2022-08-17 08:33:00

思想作风整顿个人自查自纠材料

自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以来,自身能够按照单位思想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并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围绕思想作风整顿的具体内容,对照自己平时的实际工作及思想动态,认真查摆了在思想作风、工作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其成因以及危害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以期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目的。

一、主要问题

在局工作近八年的时间里,在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较为认真地完成了领导交办、本职范围内的工作,但是对照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的实施方案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不主动,自觉性不高。往往以近期工作任务比较重或正在赶写材料为理由,不能自觉主动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利用工作空闲和业余时间学习也比较少。经常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多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常常是需要什么学什么,急用什么学什么,碰到材料才找依据、查资料。没有系统地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不能高质量完成文字材料撰写工作。特别是对政治理论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够深刻理解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实质内涵,对于利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重要性还缺乏必要的认识。

二是业务功底不扎实,文字水平不高。自己以前在在乡镇工作,虽然对材料工作有所了解,但也只是只知皮毛,文字水平、写作能力还处在一个低层次界面上。掌握知识不全,尤其是对一些其他科室业务知识知之甚少,导致所写文章华而不实,不愿作深入思考、东拼西凑、文稿质量不高,由于自身综合素质不高,对领导思路把握不准,很难站在领导角度去思考问题,缺乏对全局性的把握,不能很好地理解领导意图并融入文稿。虽然自己目前写得只是一些比较小的材料,但也还颇感吃力,甚至成型的材料连自己看了都不是很满意,业务素质亟待提高。

三是工作被动落实多,主动超前少。大多是承办领导交办事项,工作中经常是处于奉命行事,落实任务,不能做到想领导之未想,超前思考、提前预测、及时准备;谋领导之所谋,深入调研,提供资料、当好参谋。尤其是在写材料过程中,遇到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时,往往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疲于应付。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不够,与领导要求有相当差距。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有时会采取逃避的方法,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经过剖析,自己感到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由于未能做到系统研读原著,在其精神实质的掌握上又不求甚解,思想理论素质未能得到有效提高。因而不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工作中很难有所创新,在理论学习中,没有很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从而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信念,因此在思想上出现理想信念有所动摇,在工作上出现干劲松懈,工作责任心、进取心下降,争先意识不强的情况,没能及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由,及时纠正主观认识上出现的偏差,对更新知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缺乏深刻的认识。

二是认识上存在偏差。到单位工作以来,对工作的基本内容已比较熟悉,认为干部工作无非就是调整干部、整理档案、搞搞材料而已。做好了就行了,多做了也成也不会有人表扬。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对如何开拓性地开展工作研究不够,有时甚至流露出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的思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体会不深,总感到文字工作太辛苦,从而导致有推、拖、等的思想,降低了自己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事实上,在新形势下,组织部工作涉及面广,作为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如何为部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提供决策的依据,是很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针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种种问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反思,加以改进,时时开展自我批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行动上要增强奉献意识,不计得失,尽力尽心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不抱怨、不计较、不拈轻怕重,待人宽,对己严,勇于奉献,正确对待领导交付任务,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对文字工作要在“精、细、严、实”上下功夫,细心认真,有条不紊地处理每一项工作,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在进一步加强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性,要真正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不懈。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紧跟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仅学理论,同时还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金融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历史知识。公务员之家:

二是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作为一名科级干部,我将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助手意识。通过与上级主管单位的沟通,了解其工作的状况,下一步工作目标,积极为部领导提供工作思路。加强与基层单位了解,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部领导提出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加强与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做到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以诚相待。

三是搞好廉政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思想作风建设的需要中,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时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堂堂正正做人,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以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为自己行动、处世的准则,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做到勤政廉洁。

总之,今后我将在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中,继续查摆自己在各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改正不足,提高自己,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努力把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好,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