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21 08:28:33

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调查报告

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稳固,关系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伟大事业的持续发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委常委、四套班子领导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科学发展、持续腾飞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一要坚决克服宗旨淡薄倾向,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总体来看,我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较强,联系群众的状况是好的。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太强,对群众的感情淡了、距离远了,不能很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对群众疾苦关心还不够;不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正确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有的还存在轻视群众合理诉求的倾向,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长期得不到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没有真正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因而摆不正位置,认为权力至高无上,导致联系群众不紧、服务群众不力甚至官僚主义倾向。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定不移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真正从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出发作决策、定政策,切实维护、实现、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尊重群众诉求,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二要坚决克服甘于平庸倾向,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之风。

近年来,高点定位、挑战极限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广大群众负重拼搏、奋发进取、超越争先,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腾飞。但我们也有极少数领导还缺乏高点定位的勇气和魄力,不能带领基层干部群众拼搏奋进、挑战极限;有的满足于常规发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能最大限度地超越自我、超越别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不认真思考、不深入研究,图保险、图轻松,缺乏对大势的把握、对规律的运用,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激发潜能,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我们在领导岗位上,如果不坚持高点定位、加快发展,不只争朝夕、发展富民,就是严重的渎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之风,进一步坚持高点定位,以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不断超越;进一步发扬拼抢精神,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不留余地,高效突破;进一步树立更高标杆,对标找差,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要坚决克服消极畏难倾向,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之风。

知难而进、克难奋进是我市近年来实现持续跨越的致胜法宝。但是,面对推动转型升级、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的新挑战新任务,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在推动“三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应对复杂局面、推进难点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时,感到无从下手、无所适从,产生畏难厌战情绪,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快速突破。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领导眼界、思路、胸襟不宽,没有深入研究问题的本质、探寻事物内在的规律,导致整合资源、驾驭市场、动员群众的水平不高、能力不强。评价领导,最关键的是要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的态度。只有在困难条件下直面矛盾,毫不退缩,攻坚克难,实现突破,才能真正体现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真正体现领导干部的境界和品格。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共同愿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之风,在困难面前,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昂首奋进,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勇往直前,知难而进;在挫折面前,以百折不回的气概,毫不气馁,攻营拔寨,不断突破各种挑战性工作,在新一轮经济振兴中抢占制高点、步入快车道。

四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倾向,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之风。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跨越发展,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开拓创新不守成。但也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还不善于根据实情,在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寻找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结合点,还不能很好地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有时还有简单化、抄近路的倾向,有时还墨守本本、教条;有的对前瞻性、挑战性工作,简单地定义为“不能做”,而不是开阔思路去考虑“怎么做”;有的对推进万顷良田工程、创新投融资体制、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等开拓性举措还认识不清、心存疑虑。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思想保守、墨守成规、求稳怕乱,更多地凭经验、照本本思考问题,更多地运用传统思维推动工作,不能突破条条框框,大刀阔斧地创新创造。面对科学发展新要求、沿海开发新机遇、转型升级新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有风险,不改革创新有危险,坚决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坚决根除本本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之风,以敢破定势的胆识、无私无畏的胸襟,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不断为发展借办法、想办法、变办法,奋力开拓,拼搏创新,全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长远福祉。

五要坚决克服明哲保身倾向,大力弘扬敢于负责之风。

作为党员干部,岗位就是舞台,职务就是责任,没有这种境界,就挑不好这副重担。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尽心履责、敢作敢为,在各自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仍有少数同志明哲保身,不愿意为基层、为发展担责任、冒风险,导致各项工作进展不快;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宁可误事,不伤和气,不得罪人,追求你好我好大家好,着子下不去,力度上不来,导致工作平平,矛盾越积越多;有的围绕所谓“满意度”做文章,片面追求个人的“群众基础”,遇到矛盾能避则避、能挂能挂。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不能从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出发,而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利益角度,左顾右盼,患得患失。这些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对事业的损害很大。为基层解难,为人民解忧,为发展尽责,必须要有敢挑重担、勇于负责的气魄,必须要有敬业奉献、无私无畏的情怀。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于负责之风,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舍弃个人名利,只要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就放开手脚,大胆地探索突破;要深刻认识到,有群众基础的不一定是好干部,没有群众基础的一定不是好干部,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服从大局,不循私情,全力推动事业发展。要务必保持对事业的感情、热情、激情和痴情,在利益矛盾的冲突中,敢于挺身而出,勇于为发展担风险、甘于为基层挑担子;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鼓励和支持勇于开拓、勇于探索者,为他们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要坚决克服敷衍飘浮倾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

从总体来看,在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广大领导干部扎根科学发展一线,百折不挠抓落实,踏踏实实做实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但也有少部分领导同志工作作风不够实,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满足于“蜻蜓点水”,不能够沉下去真正掌握第一手实情;有的领导抓督查推进满足于看看材料、打打电话,好的思路和举措难以很好地落到实处;有的对认准了的事还不能一以贯之、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执行力、落实力不高;有的遇到困难和矛盾时,既不回头认真思考,也不持之以恒抓推进,又不及时交流通气,导致工作停滞,贻误时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责任心不够强,存在作风浮躁、贪图安逸的倾向,工作不细不实,落实不快不力。当前,要在新一轮经济振兴中加快崛起,迫切需要全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决克服敷衍飘浮的倾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必须求基本市情之真,务科学发展之实,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把科学发展理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必须求主观能动之真,务真抓实干之实,主动深入基层,埋头苦干,在实践一线推动发展,雷厉风行、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突破;必须求强化责任之真,务成效显著之实,进一步健全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切实增强工作的时效意识和成本意识,及时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七要坚决克服奢侈浪费倾向,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党员干部应有的高贵品格,也是共渡时艰的重要法宝。总体上看,我市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做得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领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够,公务接待中不遵守“八条禁令”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同志迎来送往、接待应酬还偏多。公务员是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严格按照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认真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十项规定”,压减行政性开支,提高公共财政的效益;要巩固并扩大公车改革成果,大力压减公务费用招待支出;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八要坚决克服党性弱化倾向,大力弘扬勤政廉政之风。

坚持原则、勤勉施政、廉洁从政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我市拥有一支勤政敬业、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队伍。但也有极少数干部党性原则不强,有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讨论研究问题缺乏广泛征求意见,影响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有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的倾向;有的领导大局意识不够,更多站在条线、部门和个人角度看待问题,推动工作;有的在个人与事业发生矛盾时,不能很好地坚持事业高于一切,更多地关注自身利益;还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为政不廉,自律不严,利用权力谋取个人私利。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党性修养不够,理想信念有所淡化。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严格按照勤廉兼优的标准规范和要求自己,做到勤理政,拒清闲、不平庸;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要坚持党性原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通融,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违的原则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系列制度,不为私心所挠,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锤炼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塑造一流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