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区经济开展实施作风建设年调研汇总

时间:2022-12-28 09:04:00

发展区经济开展实施作风建设年调研汇总

为深入贯彻省、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倡导拒绝理由、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提高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优化服务创新创业、促进科学发展的环境。活动开展以来,紧密结合安次的区情实际,认真学习了中央及省、市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并积极开展基层蹲点调研活动。4月3日,就如何进一步加快乡镇经济发展,深入到仇庄乡南辛庄村进行工作调研,与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该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因素。通过对南辛庄村的工作调研,对制约乡镇经济发展的各类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加快推进乡镇经济发展的举措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仇庄乡南辛庄村经济发展概况

该村位于市区南20公里,廊泊路与原廊大路交叉口处,村街总面积1224亩,其中耕地924亩,全村142户、584口人。2008年,人均纯收入为424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所占比例较大。该村经济发展以农业种植为主、印刷包装等轻工业为辅。目前,已有廊坊市佳艺印务有限公司、廊坊市光和制镜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落户发展,总投资近3000万元,安排就业80人。经过连续多年打基础、造环境,该村农田水利、村道改造、网络通讯、学校、卫生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已建成文明生态精品村和沼气建设精品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两委”干部精神状态良好,思路清晰,工作扎实,广大村民思发展、盼发展的愿望较为强烈,村情稳定,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基础和氛围较好。

二、制约乡镇经济发展的各类因素

一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偏低,尽管国家出台了土地流转、税费减免、粮食补贴、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系列刺激农村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但由于大部分农民在科技知识、政策理解、市场观念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再加上农户经营规模小,产品数量少、质量低,难以加工转化增值,市场竞争力较弱,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二是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获得农业科技信息渠道相对狭窄,接受信息技术培训少,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知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三是创业资金匮乏,大部分农民年收入中的各种费用开支,多应用于购买基本食品、子女教育、购买耐用消费品上,其次才是当年农业生产资料投资,加之农资市场价格与农业经营成本偏高,使得农民收入再投入创业的困难加大。四是农村缺乏活力和动力,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多。全区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狠抓特色基地建设、沼气建设、科技示范、劳务开发等项工作,但促农增收的效果仍不明显。

三、加快乡镇经济发展的几点具体措施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首先,要大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产品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各乡镇、村街要依托自身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生态环境,精心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到本地投资建厂,同时要在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第二,要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和帮助农民通过合作的形式进入流通、加工领域,完善内部运营、利益分配、管理和约束等项机制,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范化程度。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农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结起来,把各种信息、新品种、新技术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使农民及时掌握准确的市场信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第三,要抓好龙头带动。继续实施农业产业化“111”行动计划,重点扶持壮大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村街发展,拉动就业,促农增收。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要搞好科技下乡,以专家授课、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农技培训,积极推广新品种,帮助农民掌握新技术,要由靠数量扩张增产增收向依靠科技更新、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增收转变,由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做大做强三大特色主导产业。设施瓜菜:围绕全区沿龙河设施瓜菜产业带的规划建设,加快发展“双节双高”农业,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扩大规模,高标准建设仇庄碧源、聚龙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区。现代畜牧:加大养殖小区(场)、养殖基地改扩建力度,推广生态、集约型生产模式,落实繁育改良、淘劣引优、规范养殖等措施,促进畜牧业全面提质增效。林果产业:加快热杂果、速生丰产林、腊杆、苗木四大林业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升级。

三是全力服务现有企业发展,实现保增长、保稳定。首先,要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深入重点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第二,要加强与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为企业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同时,发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试点工作,撬动民间资本运营市场,坚持积极引导,大力扶持,严格监管,规范运行,稳妥推进,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兴办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第三,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做好增资扩股文章,从一定意义上说,好的技改项目比新建企业成本低、效益稳、见效快、贡献大。第四,要做好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与转移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聘和培训问题。做好农村劳动力普查,摸清各村街劳动力、在外务工人员、企业用工等情况,建立劳动力档案数据库,做到只要有劳动力就要开发就业。同时,鼓励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回乡务工,鼓励有实力的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兴办实体。

四是主动融入京津,实现产业对接、错位发展。首先,要借地缘、人缘优势,融入京津。在发挥好、利用好富士康辐射效应的同时,各乡镇、村街要积极借助地缘、人缘和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全面对接京津。要认真研究京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第一时间获取京津发展信息,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及农副产品加工、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项目的合作,努力实现与京津的产业对接、互补双赢和错位发展。第二,要提高承载力,构筑对接平台。借助光明西道片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旧城改造步伐,启动建设高档写字楼、商务酒店、精品智能住宅小区、文化娱乐等设施,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为融入京津、对接京津夯实承载基础。第三,要加强与京津科研成果转化的合作与开发。主动与北京亦庄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的沟通联系,寻求合作项目,努力吸引一批部级重点科研成果,与区内有实力有潜质的企业联合开发,在园区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同时,大力推动企业与京津高校共建研发中心,打造联合培训基地,实现企业升位、产业升级,促进人员流、技术流、产业流充分聚集,推动乡镇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乡镇经济是实现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基石。面临当前十分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强区、生态文明新城”发展新定位,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全力加快乡镇经济大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强区新城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