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8 08:53:00

市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

3月29日至4月15日,我们第四调研组企业分组根据市委的要求和市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作风建设调研的通知》(邵委工[2007]10号)精神,通过召开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会、走访部分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机关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机关的作风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现就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机关作风不良的主要表现

1、宗旨观念淡化,公仆意识不强。有些机关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有所淡化,公仆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官本位思想比较浓,未能从真正意义上,从思想境界上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执法“的问题,怕担责任,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被动应付,深入基层不足,下企业时间少,调查研究、倾听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不够,导致部分企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2、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些机关干部在工作上抱着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态度,工作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缺乏开拓创新,求实奋进的精神和一股“闯”劲,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不够,缺乏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工作上有畏难情绪,服务意识不到位。

3、办事拖拉,效率不高。有些机关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人好找了,但事情还是难办,效率低下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有的部门平时工作不求实效,作风衙门化,协同配合意识不强,对涉及多部门的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互相“踢皮球”,甚至在一些行政服务中心因审批权限没到位、服务质量难保证、仍存在群众上门办事不顺畅的现象和问题;有些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粗暴,办事拖拉,效率不高;有些机关仍然是门难进、人难寻、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明明可以一次办好的事情,非得叫企业跑上三四次不可,结果不少政事,时过境迁,成为泡影,“中梗阻”、“小吏大权”现象仍有存在。

4、作风不实,纪律松弛。有的热衷于开会、发文件、提口号,工作部署多,具体抓落实少;有的热衷于轰动效应,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好大喜功,搞花架子,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有的怕触及问题和矛盾,不能主动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的部门管理松懈,纪律松弛,工作人员“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浓茶一张报,工作闲聊他都到,十点回家开小灶,工作好坏不害臊,涉及利益争着要”,上班无所事事,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坐机关、混日子;甚至认为无过就是功,出现了“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跑的,跑的不好拍的”、“正式工在看,临时工在干,正式工无所事事,临时工无所不包,正式工工资待遇一分不少,临时工劳动报酬极为低下”的怪现象;甚至还有“南郭先生”,任职多年对所从事的业务一问三不知,对自己权限内该做的事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对如何开拓工作新局面,不肯动脑筋,不愿闯新路。

5、办事透明度不高,自由裁量权过大。少数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有的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制度,任意曲解政策规定;有的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执法缺乏人性化,违反法定程序;有的行政行为随意性大,甚至以言代法,以情代法,以权压法。还有些部门和单位未能很好地坚持公开办事制度。

6、自律意识差,为政不廉洁。有些干部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方便,自己从中渔利;有些干部“吃、拿、卡、要”,存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腐朽思想;有些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之机,大摆宴席,大操大办,收受钱财。有些干部操守不佳,放纵自己,贪图安逸,讲究排场。有些干部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洗桑拿、请跳舞;有的铺张浪费,热衷于吃喝应酬、送往迎来,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有些干部八小时以外参与,生活不检点,甚至腐化堕落;还有些干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二、机关作风不良的主要原因

这些不良表现虽然存在于少数部门、少数干部中,但影响很坏,危害很大。究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机关对党建工作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近年来,一些市直机关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不重视,人手缺乏,经费无保障;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对干部职工队伍中出现的一些思想波动和过激情绪以及某些消极的因素不以为然,放任自流,甚至一些领导也随波逐流,从而直接导致了一些同志享乐主义思想膨胀,自由主义思想、低级趣味思想严重,短期行为代替了远大目标,个人主义取代了大众利益,一些思想作风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遏制。

2、部门之间干部的经济收入、福利待遇过于悬殊,使一些机关干部心态失衡,宗旨淡化。权力大的部门职工收入明显高于权力小的部门。同是国家工作人员,一样的机关干部,享受的待遇却相差很大。经济收入反差大,导致心态失衡,宗旨淡化。

3、机构改革流于形式,机构臃肿,职能交叉严重。机构膨胀,人员过多,一项工作几个人分着干,最后干脆没人干,人浮于事,这是造成互相扯皮,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之一。有的机关单位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往往“有利的争着做,无利的没人干”。

4、考绩体系不健全,奖罚不分明。一是有些机关考绩不健全,造成实际考核不准和干部任用不当,再加上互相攀比、投机钻营等一些不正之风,诱发了弄虚作假、对上不对下、不务实、拉关系、找靠山等不良作风。二是有些机关奖罚不分明,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优劣不分,好的未能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差的缺乏批评教育;工资、奖金拉不开档次,苦乐不均。公务员之家

5、领导干部不过硬,率先垂范差。市直机关有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差,对自己要求不严,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干部。有的官僚主义严重,官架子十足,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有的作风腐败,“早上坐着车子转,中午围着桌子转,晚上跟着裙子转”。

6、监督机制不健全,处理问题不到位。一是政务公开流于形式,体现不出监督的作用。市直机关的一些部门政务公开流于形式。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问题或有争议的项目均予以回避(如单位的财务公开、招待费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重大问题),而只公布些无关痛痒或大家早已明白的事项。二是社会舆论监督不力。尤其是对一些权力部门或权力大的领导同志,歌功颂德的多,批评曝光的少,使其自我感觉良好,失去了及时改正的机会。三是机关单位内部监督形同虚设。特别是对“一把手”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只是把监督讲在口头上,而没有具体的监督措施。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建议

1、强化队伍管理。这是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途径。一是要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完善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坚持党委(党组)议干部、议班子制度,建立完善群众推荐、公开测评、考核竞选人才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干部的领导,努力形成富有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决策程度。坚决克服任人唯亲、个人和少数人说了算的弊端,狠刹跑官要官闹官和请客送礼的歪风,真正从制度上形成“能者上、平者退、庸者下、劣者惩”的赏罚奖惩机制。二是要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在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同时,要积极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制、岗位试用制、政绩考核制、职位聘任制,改变机关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出的状况,改变机关干部吃“大锅饭”、当“太平官”的工作习惯和节奏,努力营造优胜劣汰的氛围,解决职责不清、效率不高、工作不落实、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全面好转。公务员之家

2、狠抓制度落实。这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客观要求。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需要让职工清楚明白的事项,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等。涉及面广的政务要通过媒体、网络公开,广而告之,让应知者皆知晓,切实增加透明度,避免人为复杂化;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单位都要公开办事制度,公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切实搞好收支两条线。要对各单位、部门的预算外资金进行全面清查,强化收费管理,严格审核经费支出,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确保预算外资金足额上交国库,杜绝私设小金库,挪用等现象发生,实现收入税收化、支出预算化、专户金库化、督查经常化,努力净化滋生不良作风的土壤。三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深入查找根源,抓住要害,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四是畅通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切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要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坚持领导接待日、意见征集、基层联系点和投诉办理等制度,强化投诉监督电话、信箱、网页等手段,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要围绕下岗职工再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生产安全、社会治安、困难群体救助等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办实事计划和措施,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切实兑现各项办实事承诺。五是深化机关为企业服务工作。要把机关为企业服务特别是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作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要完善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推行机关挂钩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采取“三个一”的措施,即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落实一个部门承办,固定一个人联系,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

3、建立长效机制。这是机关作风建设常抓长效的重要保证。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长期的任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综合治理,常抓不懈。一是要建立领导机构,落实管理责任。市纪检、组织、人事、效能部门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自觉纳入议事日程,加强调研,加强指导,加强督查,协同作战,抓好落实。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确实负起本部门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从机关大局出发,努力创造机关良好作风的环境,克服部门特权思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不回避、不遮丑。要把部门的作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认真考核,对群众反映差的部门,要追究领导责任,真正解决机关作风有人抓的问题。二是出台管理条例,加大查处力度。要针对机关存在的一些不良作风现象,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形成机关作风管理条例。三是要高度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在配齐配好机关党组织“一把手”、切实解决好机关党务工作人手缺乏、经费无保障等突出问题的前提下,按照党要管党的原则,认真落实机关作风经常性教育工作,做源头防止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邓小平、有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自觉对自身的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加以改造,从而推进整个机关的作风建设,确保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四是要健全明查暗访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要由效能办牵头,组织一支相关单位人员参与的明查暗访巡视监督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巡视各机关单位,对涉及机关作风建设的各方面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发现好的典型要及时给予表扬,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曝光,并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处理,激浊扬清,弘扬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