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交通服务形象作风建设调研汇总

时间:2022-12-28 08:47:00

提高交通服务形象作风建设调研汇总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清新的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培育新作风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机关建设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大课题。现结合2007年和2008年我局在所在地区作风评议结果以及到基层的调研和平时了解,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通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

局作风办于去年下半年在全社会开展了“优化发展,加速提升”为主题的“征求百企意见、提升交通服务形象”企业、社会评议交通活动。对市交通局机关“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总体评价;领导干部廉政建设情况;交通局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态度、效率和质量情况;交通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等8个方面进行了评议,共发放评议票250张,收回有效票222张,好和较好所占比率都在94%以上。对下属的公路、航道、海事、运管、新区分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就行政许可、服务承诺、行政处罚规范情况和廉政建设等14项内容进行了评议,总体情况较好。市局和各行政执法单位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为目标,以加强作风和行风建设为抓手,坚持“抓机关带行业、抓作风促行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服务形象,促进了交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在2007年和2008年全市机关作风建设评议中,分别列经济部门第12位和第17位,比2007年之前升位幅度较大,保持了良好的满意度。作风建设主要是坚持做到“二个务求”和“三个协同推进”。

“二个务求”主要体现在:

一是思想作风上务求“真”。首先是办事认真。对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交办的任务,认真执行,不折不扣,没有困难加速完成,有困难想方设法完成。其次是把握实情。能够关注民情,把握好改制企业职工的思想脉搏,关心改制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中,能够注意维护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利益。第三是把握发展规律。能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认识、准确把握交通的定位,使得交通得到跨越发展。第四是服务基层社会真心实意。积极主动地帮助基层、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为工程建设、为企业发展、为社会群众提供服务,行政执法30项便民利民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被市政府表彰为优化投资环境十佳举措单位,在优化环境综合检查中,实现了“零”扣分。

二是工作作风务求“实”。交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说真话、干实事、办好事、办惠民之事,高速公路建设、城市进出道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有目共睹,一条条惠民便民之路、科学发展奔小康之路展示在群众面前。勇于奉献,深入一线,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职能部门靠前服务。

“三个协同推进”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持作风建设与硬环境建设协同推进。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三个服务”新要求,努力建设服务型、综合型、创新型、和谐型交通。

二是坚持作风建设与软环境建设协同推进。局党委从交通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全局出发,十分重视交通软环境建设,提出了做好“三个服务”的总要求、“三个转变”的新思路和“四型机关”的新举措。坚持作风工作与软环境建设协同推进,在局机关开展了“服务基层、服务工程建设、服务社会群众”的活动,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三是坚持作风建设与提升形象协同推进。坚持抓机关带行业,抓党风促行风,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互动并进。突出规范执法,提升形象;突出转变作风,服务社会;突出源头预防,巩固成果。

二、机关作风存在的不良表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机关作风仍然存在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习上存在“懒”的倾向。有的同志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注重学习,即使机关要求学习,也不认真、零敲碎打,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学习兴趣不浓,学习目的不明,学习深度不够。有些干部学风不正,理论与实际脱节;有些干部不愿向群众学习,不愿向实践学习,不适应新时期新时代的要求。

二是工作上存在“旧”的倾向。面对新形势下的矛盾和问题,有的同志不肯动脑筋,不愿闯新路。创业激情不足,拼劲闯劲不够,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不多,满足于凭老经验、照老套路,不从服务对象角度考虑问题,不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缺乏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责任心,缺乏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热情。

三是作风上存在“虚”的倾向。有的热衷于开会、发文件,满足于应付一般事务,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个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动多静少。即整天忙于工作,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不够;二是感性认识多理性思考少。即感性的工作做得多,循规蹈矩、老老实实执行的多,理性的思考问题少;三是业务(战术)上考虑的多政策(战略)上研究少。特别是体制机制改革后,职权利研究不够,不能仅忙于具体的业务操作上。

三、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对策

机关作风建设关键是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过扎实有效的改进,卓有成效的创建,真正把机关建设成政府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的“满意机关”,创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机关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带头学习和实践这些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通过不断创新实现新时期的新任务,必须努力在创建“三型”机关上下功夫,在“快、准、细、严、实”上做文章。

第一:在创建“三型”机关上下功夫

一是创建“创新型”机关,实现精干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作目标。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是每个机关干部的历史责任。建设创新型机关要以弘扬创新精神,推动机关工作不断创新为重点,引导广大机关干部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设创新型机关要围绕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机关干部要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奋勇当先、争创一流的意识;破除被动应付的思想,树立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破除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时效优先、优质服务的意识。在创新思想观念的同时,要努力创新思维方式。冲破旧的思维方式,变经验性思维、习惯性思维为超前性思维、立体性思维。实实在在抓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尤其是要抓好领导干部队伍、科技干部队伍和交通执法干部队伍的培训。使得交通的干部想问题、出主意力求超前一点、前瞻一点,使科学发展的观念更好地指导实践,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基层和群众更加满意。

二是创建“务实型”机关,营造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求真务实是一种政治品质,是一种党性要求,更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建设务实型机关,要注重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机关中应形成良好的调研风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浮躁心理,形成多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风气,为搞好自身作风建设创造条件。

建设务实型机关,要加强团结协作。作风建设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团结协作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机关工作是一个整体,各部门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因此,各机关部门要牢固确立“一盘棋”的思想,上下同心、分工协作同志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要建立上行信息通报机制,重视重要情况通报制度,交通人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系统上下之间、各单位之间、单位内部之间,要增进团结、加强协作,要多沟通、多理解、多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公务员之家

三是创建“廉洁型”机关,树立廉洁勤政、为民奉献的机关形象。机关干部能否保持清正廉洁,事关部门和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事关党群和干群关系。建设廉洁型机关,关键要抓好两条:一靠思想教育,这是作风建设的基础。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使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四常”:“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决制止和杜绝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等消极腐败现象,形成比工作、比干劲、讲廉洁、讲奉献的风气,更好地塑造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二靠制度建设,这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包括机关干部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的寻租和异化的发生,抓苗头、抓前兆,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考察和监督,规范机关干部的从政行为。三靠领导带头,这是作风建设的关键。领导干部要敢于带头,防止好人主义、不敢较真,对不正确的言行要敢于教育、敢于批评,对出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对重点工作要抓一件成一件。

第二,在作风建设“快、准、细、严、实”上做文章

一是快速。机关工作人员只争朝夕、办事迅速,还是动作迟缓、办事拖拉,直接关系到整个机关工作效率的高低。机关中突击性的紧急任务较多,时限性要求高,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雷厉风行,加快节奏,哪怕加班加点,也要按时完成。如果作风疲沓、办事拖拉,就可能使某些工作失去实际意义,甚至贻误大事。因此,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高度的时间观念,讲求时效,抢时间、争速度、高效率地工作。要努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对于上级党委、机关、领导关心的问题和所属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十分敏锐,做到收集、整理、报告情况快,拟制传达批示快,处理问题快。要反对官僚主义和拖沓作风,必须纠正和杜绝那种“上班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和“明日复明日”的麻木不仁的习气和迟到早退的现象。

二是准确。准确是认真负责的精神体现,是保证工作质量的关键。机关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但这些事务性的工作中渗透着很强的思想性。因此,机关工作人员要准确理解和体现上级的意图,不得曲解其精神。要准确提供和使用各种资料和情况,即使是一个统计数字,也应力求准确无误。

三是细致。细致的作风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有不厌其烦的韧劲。无论是起草、校对文件,还是统计数字、受理电话,办文办事,都要有耐心,不怕麻烦,不怕吃苦,甘于寂寞,舍得下苦功、慢功和细功。同时,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工作不能只图快,而应当精雕细刻,对有些工作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细抠。要反对那种粗粗拉拉的“马大哈”作风。

四是严谨。严谨的工作作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严密。包括办事程序要严密,不能出漏洞,考虑问题要周到,不能疏漏。2、严格。包括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决不降低工作标准,不迁就自己。3、谨慎。包括说话、办事等,都要以谨慎的态度,认真负责,说话要有根据,办事要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不可盲目从事。

五是求实。即一切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出发,注意把理论同具体实践、把上级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工作中,要如实反映成绩和错误,不夸大,不缩小,不捕风捉影,不生编硬造,不掩盖矛盾,反对弄虚作假,文过饰非等不良习气。要做深入扎实的工作,在抓落实、抓检查、抓效果上下苦功夫,而不能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坚决反对那种轻视调查、“未卜先知”、高高在上、作风浮夸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