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委领导作风建设调研总结报告

时间:2022-12-28 08:29:00

县党委领导作风建设调研总结报告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谋发展、促和谐、抓落实的重任。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得如何,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兴衰。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点课题。

一、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不懈地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八个“不强”。

1、学习意识不强。一些领导整天忙于事务和应酬,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态度消极,厌学情绪严重,对理论政策缺乏全面系统的理解。有的领导到新岗位后,不注重业务学习,自己不懂又耻于下问,工作时瞎指挥,遇到难题能躲就躲,难以胜任本职工作。有的领导甚至对上级党校培训的机会也不珍惜,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是热衷于拉关系、认门子、铺路子。

2、民主意识不强。一些乡镇、部门领导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讲究领导艺术,一味下死命令、压硬任务,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精神状态缺乏人文关怀,导致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有抵触情绪。有的单位“一把手”不愿放权,大事小事大包大揽,事无巨细亲自插手,把分管领导晾在一边,变相地搞家长制、一言堂,挫伤了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的积极性。有的班子成员之间平时缺少沟通、商量,缺乏了解、信任,班子形不成合力,甚至相互掣肘。

3、服务意识不强。个别领导缺乏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执行县上的决策部署不主动、不到位、打折扣,“梗阻”现象时有发生。有些领导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漠,推诿扯皮,让办事者来回奔波,甚至故意刁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4、大局意识不强。一些领导缺乏大局意识,做工作以部门利益为中心,办事情以自身喜好为标准,致使许多工作打了折扣,落不到实处。有的部门之间不注重协调配合,互不通气,各行其是,影响了工作的整体效率。有的副职看主要领导的眼色行事,不敢提出不同意见,缺乏坚持原则的勇气。

5、责任意识不强。个别领导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责任心、积极性、主动性差,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更有甚者,工作上推一推就动一动,根本没有干好工作的责任意识。一些领导开会时随意接听电话、传看报纸杂志,心思没有用在开会上,会议开完稀里糊涂,心中茫然。有的领导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不肯沉下身子抓落实,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些领导对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松懈,对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迟到早退、脱岗串岗、吃饭购物的现象听之任之,放任自流。

6、进取意识不强。部分领导习惯于以传统思维想问题、办事情,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看不到制约点,找不到结合点,突不破重点,攻不下难点,部门工作长期没有起色,打不开局面。不少人满足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主观能动性差,消极依赖思想严重。个别乡镇、部门、单位领导的思想观念封闭保守,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意识不强,怕求人、怕失权、怕失利、怕肥水流入外人田,既不愿自己走出去谋求发展,也不愿请他人来合作发展,得过且过,安于现状。

7、勤俭意识不强。一些领导缺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花钱大手大脚,没有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关键处。有的领导搞创新性工作总是叫穷,但在迎来送往、相互吃请上却舍得花钱,甚至“打肿脸充胖子”,给后任领导留下经费“窟窿”。

8、自律意识不强。少数领导纪律观念松懈,自我要求不严,自由散漫,我行我素,随意迟到、早退,单位有事找不着,安排工作不落实,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形象。有些领导办事不公,执法不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领导利用婚丧嫁娶、迁新居、老人过寿、子女升学、孙子过生日等机会,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原因分析

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负面思想文化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国内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使人们的社会活动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市场经济观念和一些不良思想、文化冲击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考验。

2、领导干部放松了个人修养。一些领导干部视学习为负担,没有自觉把学习作为一项基本功去修炼,或者整天陷于事务性工作和忙于应酬,无暇静心学习,导致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匮乏、本领不高。少数领导干部不重视个人修养和党性锻炼,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致使官本位、特权思想、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不断膨胀,在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上发生了偏离和错位。公务员之家

3、制度建设不完善。近年来,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虽然制定了不少制度和规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制度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实际效果还不够理想,一些制度执行不力,约束力不强,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对违反制度的领导干部没有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致使领导干部缺乏危机感和压力感,这在客观上助长了领导干部队伍中的不良风气。

4、对领导干部监督不力。内部监督比较薄弱,有时流于形式,对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实权的领导干部普遍存在上级无力监督、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的问题。外部监督乏力,由于政务的公开化、透明度不高,使外部监督特别是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难以发挥。

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建议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不断总结经验,研究规律,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探索建立结构合理、设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促进领导干部作风根本好转。公务员之家

1、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培训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学习考核和奖惩制度等,真正实现学习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以良好学风促进作风转变。坚持把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文明和谐创建、廉政文化进机关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注重在活动中深化学习教育效果。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增强领导干部的学习意识、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勤俭意识和自律意识,把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内化为领导干部的人格品质。

2、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三位一体”考核制度、部门协调配合制度、社会服务和办理实事承诺制度、行政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效能问责制度等,形成一整套推进工作责任落实的运行机制,促使主要领导切实增强“主角”意识,敢抓敢管,促使班子成员增强责任意识,相互支持,促使部门之间形成合力,杜绝有利就争、无利就推等推诿扯皮现象,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机制。对因责任不落实和监督不力,下级出现问题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以增强各级领导抓班子、带队伍的自觉性。同时,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防止个人独断专行,防止班子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

3、健全完善作风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发挥好多层面的监督作用。一是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健全行政效能投诉、查处、评估、问责等相关机制,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治理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行政行为及行政问责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尤其是要以明查暗访等形式,主动寻找和查处一些典型人和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二是延伸监督触角。不仅要管“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八小时以外”,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考察内容和评价方法,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任中定期审计和离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变事后追究为事前控制、事中检查、事后追究相结合,实现监督的连续性。四是发挥人大、政协、群团、新闻媒体等各方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共同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4、健全完善民主测评机制。把民主测评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不断完善干部作风建设测评指标体系,健全民主测评机制,改进民主测评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行风评议、考察提拔等重要环节,坚持进行民主测评。以“干部群众公认、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通过网络测评、问卷测评、会议测评等各种形式,对领导干部及所在部门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服务态度、勤政廉洁、办事效率等方面的内容作出全面评价,对测评中反映和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整体测评结果,纳入“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班子配备、干部使用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测评中排名靠后的单位,特别是作风建设中问题较多的单位,区别问题性质和程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别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直至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对工作成效突出、服务优质到位、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和宣传。

5、健全完善权力制衡机制。在巩固权力制衡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在重点执法部门、行政权力相对集中的单位全面推进权力制衡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和逐步推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办事公开制度、重要权力运行登记制度、公开述职述廉制度等,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增加权力运行中的制衡因素,推进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提高行政权力公信度。全面推行落实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领导干部行为动态公示制度,增强公开化、透明化程度,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规范履职行为、积极努力工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规范化建设,将自由裁量幅度进行细化量化,使违法行为与处罚幅度层次相协调,限制和避免行政处罚决定的随意性、不确定性,促进执法部门公正执行公务,规范履行职能。

6、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和“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任免决定等程序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大力推行推荐预告、考察预告、差额考察、考察结果通报、干部任免票决等制度,真正把心系发展、踏实敬业、吃苦耐劳、能当大任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那些“无能干部”、“无为干部”、“无德干部”无立足空间,用正确的用人导向端正风气、激发效能,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