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检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8 08:25:00

县纪检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形成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长效机制,近日,县纪委监察局组成调研组,通过召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座谈会、巡查、走访基层群众、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明查暗访以及听取各派、无党派和工商联人士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和建议等多种方式,对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现状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当前全县干部作风建设的整体评价

2009年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注重教育引导,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开展了“解放思想、争先进位”、“转作风、提素质、树形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激情干事,豪情创业,热情待人”和“用心想事,用心干事,用心抓落实”的精神为激励,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求稳定、谋发展、促跨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落实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为先、群众至上、争先进位”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弘扬,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得以强化,全县上下形成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良好氛围。

从调研情况看,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县各级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思想是稳定的,作风是扎实的,工作是过硬的。但少数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地存在作风不正、作风不优、作风不实等方面的问题,这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与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二、当前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

(一)思想创新不够。少数领导干部做事缩手缩脚,缺乏干事创业的锐气、化解矛盾的底气和攻坚克难的志气。思想不够解放,安于现状,求稳怕乱,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不思进取,自甘落后。表现为“怕”字当头,“闯”劲不足,“稳”字有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面对困难和阻力,怨天尤人,一筹莫展,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和推动工作的办法不多,只凭经验做事,新思路、新举措、新方式想不到、用不上。

(二)精神状态不佳。主要表现为:一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两年,我县加大对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干部整体流动比较快。但一些干部也因此产生了浮躁情绪,精力不集中,工作不踏实,盯着“位置”干,在职务上盲目攀比,一两年没有提拔、变动就心灰意冷,怨天尤人,工作不在状态;有的甚至整天发牢骚、讲怪话,影响自身形象。二是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个别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上班混日子,出工不出力,只重索取、不讲奉献,一味把工作与报酬挂起钩来。在调研中,乡镇和部门集中反映,发福利时人数很多,动辄几十人,但真正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极少数。三是工作激情不足。在调研中,群众认为: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开始从事工作时,往往热情很高、干劲十足,但时间一长,饱满的激情逐渐被平淡的工作磨平,取而代之的是精神不振和不在状态。有的在现实和理想出现反差时,精神上萎靡不振、暮气沉沉,工作被动应付、降低标准,缺乏主动服务的热情。有的精于谋权谋位,疏于谋事干事,一旦在感到提拔无望、进步受阻时,对与自己利益无关的事概不关心。有的甘当“好好先生”,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留得人情好办事”的个人主义,对明显违背原则、有悖发展的现象见怪不怪、麻木不仁,缺少据理力争、拍案而起的勇气和魄力。

(三)学习风气不浓。有的领导干部甘于平庸,懒于学习,惰于思考,视学习为负担,奉行学习实用主义,平时学习只做表面文章,学不求深,思不求解,对学习敷衍了事,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使学习真正达到入脑入心;还有些干部整天陷于事务性工作或忙于应酬,整天浑浑噩噩,无暇静心学习,工作没思路、没章法,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匮乏、本领恐慌,

(四)工作作风不实。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形式,工作大而化之,抓而不实,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下了,工作部署多,实际检查少,强调任务多,研究措施少;有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在数字上做文章;有的脱离实际,远离群众,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即使下基层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基层的工作情况不掌握,对群众的意见不了解,对存在的问题不解决,造成群众经常性上访,党群干群关系紧张。调研中,我们发现有的单位制定了不少制度,还汇集成册、装裱上墙,但规章制度却在一片“落实”中落空;有的乡镇不顾客观实际搞“示范工程”、“亮点工程”,直接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群众怨气大,上访频繁。

(五)纪律要求不严。有的人把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行政纪律和一些最起码的工作规程、工作制度置之脑后,纪律观念淡薄,对组织的纪律要求不认真遵照执行,对工作要求被动应付,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干部自由散漫,对当前竞相加快发展的逼人态势缺乏应有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研究新情况,不解决新问题,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重点不突出。个别部门“一把手”,唯我独尊,自以为是,对县委、政府副职领导安排的工作、召开的会议更是以各种理由推拖敷衍,不予执行。有的领导干部不顾区市“五条禁令”、“七个严禁”的要求,顶风而上,违规违纪。2009年以来,全县因违纪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18人,因效能低、作风差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警示谈话的19人次涉及41个单位。在多次明查暗访中,仍有不少工作人员无视纪律,工作时间去向不明,特别是还有领导干部整天周旋于人情交流,沉缅于关系疏通,不务本业,不尽本职,在干部群众中影响恶劣,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六)效率不高,执行不力。表现为: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作安排不能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总是留有余地,打了折扣。有的干部对发展机遇把握慢,对上级政策理解慢,对新生事物接受慢,推动发展动作慢,导致该抢的项目抢不到,该争的资金争不来,贻误了发展时机。还有些干部责任心淡漠,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作为,不干事,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抓工作虎头蛇尾,看似整天忙忙碌碌,事实上该抓的抓不住,该管的管不到,要办的办不了,导致制定政策的初衷与执行政策的结果相背离,部门效能低,群众怨气大。如清理部门违规借调人员,在政府常务会后,除个别单位对借调的人员及时清理退回外,其它单位无动于衷,只好启动问责程序,对所涉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才促使违规借调人员退回。以上情况无不反映出在乡镇、部门中存在的效率不高、执行不力问题。

(七)班子涣散,领导力薄弱。领导班子之间缺乏沟通,少数成员配合而不协调,缺位而不补位、越位而不进位等现象依然存在,班子整体不够和谐;表现为决策时,只听不说,只看不评,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在执行时,沟通不力,协调不畅,决策执行中的“肠梗阻”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领导班子怕担责任,怕得罪人,对上应付了事,对下漠不关心,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难题向上交。有的班子成员间明争暗斗,争权夺利,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对别人职责范围内的事随意插手,搞个人意志、领导决断;有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力,该集中的集中不起来,该坚持的坚持不下去,不敢负责,不敢碰硬,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义气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纪律,以致出现决策迟缓、决策失误、资源浪费、群众不满等,从而引发群体性上访居高不下。

(八)生活作风不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艰苦奋斗精神,自律意识淡薄,对自己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不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追求与身份、地位相匹配的政治、经济待遇,喜好讲排场、摆阔气,拉关系,摆架子,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党员干部的作风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就能建设好,而是要通过不断的思想锤炼,不断地完善制度,不断地强化监督,不断地教育引导才能完成。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培养和树立良好的学风

一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同问题,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通过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的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把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内化为干部的人格品质,着力培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不好活就寝不安席,干不成事就食不甘味”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之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学习上,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纠正“学不学无所谓”的错误认识,克服学习实用主义的倾向,加强对学习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建立干部理论学习的激励约束机制;要通过学习,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认清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从严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着力提高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自觉做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模范。二要经常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经常性地开展一些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献策出力。三要注重典型引路。坚持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示范引导,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先进典型,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自觉锤炼自己的作风。通过反面典型,教育领导抵制不良作风,自觉维护领导干部的形象。

二、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和执行力。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相关制度规定,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加大对干部作风投诉案件的查处,强化责任落实。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不”原则: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解决作风不正、作风不优、作风不实的问题。二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及时按进度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大错没有、小错不断、弄虚作假、不负责任等行为严格予以问责。问责不仅要对直接责任人予以问责,同时,要向责任人所在单位和单位主要领导启动问责,以问责治过,确保县委、政府政令畅通,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三要深化效能督查,问效治懒、问绩治庸。建立部门履责监督问效机制,对庸碌无为、敷衍推拖、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效率不高等强化问效督查及考核,并实行履责情况报告反馈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开展通过廉政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提高行政效能、效率和效果,促进执行力的提升。四要细节入手,从严管干部。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入手,坚决查处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不做早操、开会随意缺会、中途离会、去向告知不明、擅自离岗等,加强对干部作风细节的监督管理,建设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

三、完善和落实基层调研制度,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要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恪守为民之责,把各项工作谋在深处,落到实处;想问题、做事情,多听听基层和群众需要不需要、愿不愿意。出主意、定决策,要重实际,出实招,多看看基层和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要体察民情,遵从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在掌握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注重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注重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注重结果的实用性、公正性;要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四、完善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改进领导作风

在领导班子内部要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建立工作定期沟通制度,完善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防止个人独断专行,防止班子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要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述职述廉、领导干部定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

工作中,要重点完善和落实“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和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在当前发展任务非常繁重,乡镇、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促发展的现实情况下,应明确一位党(工)委副书记主抓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工程抓紧抓实,以增强整体工作的领导力和协调力。二是完善和落实考评机制。要科学确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要实现领导干部考评工作的全方位公开,即考核方式由单一内部测评向外部测评转变;考核方法由模糊定性为主向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精准评价转变;考核过程由程序、过程、结果保密向全面公开转变。三是完善和落实监督机制,重点是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要建立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监督员制度,大力推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公开承诺制;要建立健全受理群众举报领导干部不良作风的工作机制;完善各种办事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监督权。要建立向新闻媒体定期通报情况制度,让区、市、县级的各类新闻媒体利用专栏、专访等不同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报道;要建立对新闻媒体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的督查、反馈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网络举报平台,建立联动处置政风行风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工作机制。

五、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完善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第一,以好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真正把心系发展、踏实敬业、吃苦耐劳、能当大任、品行好、靠得住、讲大局、敢负责、肯实干、务实效、重民意、口碑好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营造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形成争先进位、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好作风。要更加突出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把选人用人的政策和标准交给群众,把选人用人的程序和相关情况告诉群众,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任免决定等程序中,发挥群众对拟任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使群众公认的作风好的人得到选拔任用,形成选人用人正确的导向,从而端正风气、激发效能。

第二,完善作风考核奖惩和激励机制,形成公正的评价体系。要把干部作风建设的考核指标纳入到经济目标考核中,修订、完善干部考核奖惩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与领导干部述职、公务员年度考评结合起来,对那些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给予奖励,予以重用;对不尽职责、碌碌无为,群众评议作风差的干部,予以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使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真正得到提拔使用,形成公开透明的作风考核奖惩激励环境。

第三,加大对干部从政活动的监督,建设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第一,实行干部任前考廉。要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党政纪法规知识缺乏、纪律观念淡漠、廉洁从政意识不强等问题,实行干部任前考廉制度,把廉政教育由“软性”要求变为“刚性”约束,把干部作风建设的前沿拓展到干部提拔使用之前。凡是任前廉政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提拔任用。第二,坚持落实任中述廉。严格贯彻落实干部述廉制度,针对干部述廉报告,由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公开评议。凡民主测评不过关的,基层支部不能提交上级党委,上一级党委不能对干部考核进行等次确定。民主测评结果要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依据,列入干部档案统一管理。通过任中述廉,把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由模糊界定转向清晰界定。第三,推进干部离任审廉。加强对调整离任干部的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干部任职期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审计,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要研究制定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度实施的细则和办法,通过任前考廉、任中述廉、日常督廉、年底核廉把定性评价细化为定量评价。

六、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促进形成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格局

第一,加强教育,提高“一把手”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一把手”作风带动力。抓好“一把手”基本政策、基本理论的学习,使“一把手”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教育,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使“一把手”始终认清自己的位置是党、国家和人民交给的权力,使他们认真思考“做官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第二,加大党务政务公开透明度,减小“一把手”权力不当行使的空间和条件。要大力推行“法制”的建设,以法制化的规则和程序制约权力的运行,使掌握权力党政“一把手”在法律限定的范围、程序、程度上行使职权,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要转变政府职能,限制与制止权力进入市场,逐步减少党政主要领导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全面落实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减少“权力寻租”的市场空间;要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扩大政务公开面,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为广大群众直接对政府权力进行全面、广泛的监督开通渠道。

第三,扩大对“一把手”监督的层面,拓宽监督领域。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不仅要覆盖干部政治上的监督、执法执纪上的监督,更要着重民主作风上的监督和道德品质上的监督,要通过监督,促进“一把手”时时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执法执纪的规范性、思想上的先进性和作风上的纯洁性。因此,一要加强对“一把手”“权力圈”的监督。要通过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领导干部任中述职述廉制、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等,监督领导干部是否做到重大事项、重大开支人事任免等事项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二要加强对“一把手”“工作圈”的监督。要通过加强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监督领导干部是否照章办事、依法决策,工作是否廉洁高效,督促领导干部在党章和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工作和活动。三要加强对“一把手”“生活圈”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生活圈的监督,可以有效防范生活圈成为领导干部收贿谋私腐败的场所。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是否严格自律,管住自己、管住家人、当好表率。四要加强对“一把手”“社交圈”的监督。要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洁自律的情况,拒收红包、礼金的情况,提醒领导慎重交友,谨防被心术不正、投机钻营者利用和左右。

第四,严格规范“一把手”交流轮岗制度。要在保持乡镇、部门领导班子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任期达到法定年限的“一把手”进行轮岗交流。对于党政领导、组织、人事、资金审批、项目审批等热点岗位和执法执纪部门的“一把手”要适时轮转岗位,以铲除因在一个岗位上工作时间过长而可能形成的滋生消极腐败的土壤。要克服交流轮岗的随意性和弹性,切实加大“一把手”交流轮岗的力度,使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权力得以约束,避免形成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从而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

第五,严格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目标体系和工作机制,直接向“一把手”交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增强其“一岗双责”的意识。明确上级对下级、同级班子成员之间、纪委对同级党委作风的监督责任。同级纪委要做到尽责不越位,组织不包办,协调不撒手,监督不专断,以促进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要坚持从严的原则,强化责任追究。对乡镇、部门、单位出现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上追一级,下考一级,追究“一把手”的责任,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决不姑息,切实提高“一把手”抓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一把手”不敢懈怠、不敢失职,正确履职、认真负责地抓好干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