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推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调研

时间:2022-11-08 03:32:00

创新思维推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调研

近期,我们就机关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深入到一些部门、单位、企业进行了调研,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就当前市机关干部作风方面一些突出问题的表现、成因以及治理对策,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剖析研究。

一、市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形成了抓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市委把“培育一个好风气”作为三大执政理念之一提了出来,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来带动社会风气,为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今年以来,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后,市委更加重视,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抓得更紧更实。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干部作风建设逐年深入。近几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先后开展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教育活动;同时,还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还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先后开展了“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创建高效机关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等,不断推进市干部作风建设。在这些活动中,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认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线,认真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干部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屡纠屡犯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削减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党务公开,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等工作,使党务政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运行,更便于社会监督;不断创新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热线”、“热点对话”、“经济环境万人评”、“涉企窗口(科室)评议”、“百名领导干部服务百家企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断加大明查暗访、专项治理、典型案件曝光等工作力度,同时进行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了机关干部作风的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建设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比人民群众的期望,一些机关干部在作风方面,还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党性原则不够强。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发生扭曲,甚至搞封建迷信,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政治上不够清醒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有的明哲保身,关系至上,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五湖四海讲小圈子,甚至把庸俗作风、市侩习气带进党内,在干部队伍内,称兄道弟,搞哥们义气。

(二)群众观念淡薄。有的公仆意识淡化,官气十足,既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谈不上造福百姓,甚至对群众的疾苦、合理诉求麻木不仁。有的心态比较浮躁,满足于追求立竿见影的“显绩”,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既不动心,更不动手。有的工作出发点不是为了党的事业,而是为了个人升迁,干一点事就要求回报,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工作责任心欠佳。有的思维方式陈旧,工作方法简单,满足于当“传声筒”、“中转站”,对如何创造性地抓落实缺乏思考,工作缺乏应有的主动性、创造性。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闻不问。有的身处重要的岗位,但心思不在工作上,精于圆滑世故,忙于交往应酬。

(四)行政效能不高。机关办事难问题还大量存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但事不办或拖着办。能办的事要有意无意设置一些门槛,能立即办的事情硬要拖上几个来回,特别是在个别部门,领导定了的事情,往往在一些科长、科员那里卡壳,“中梗阻”现象在一些部门、地方比较严重。如有企业反映在办证审批时,部门与部门之间互设前置条件,缺乏沟通协调,导致相互推诿,让企业无所适从。少数干部工作作风散漫,纪律性不强,上班炒股聊天,玩游戏办私事。

(五)本位主义严重。极少数部门单位缺乏大局意识,考虑问题办事情,习惯于从本部门本单位利益出发,对上级的决定、命令以及批办、交办的事项,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政令不畅。一些执法单位将执法作为创收的重要手段,一些企业和群众对此意见较大。有些单位、个别人以检查指导之名,行“创收”、吃喝之实,“三乱”问题屡有发生。一些执法部门收费罚款随意,自由裁量权过大,收费罚款就高不就低,张口就是价。有的部门单位随意设点查车、临时人员无证查车、扣车即时不处理、罚款就高不就低等;有些部门单位办班培训任务太多太滥,加重了企业负担。

(六)极少数干部以权谋私。有的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小汽车,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借婚丧嫁娶、生病住院、乔迁提拔之机收受钱财。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插手各类建设工程、经营性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市场经营性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上述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方面来说,干部个人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客观方面来说,文化传统、社会环境、体制机制、利益关系等有着深刻影响。从工作方面来说,作风教育不扎实、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不严格、追究惩处不到位,导致一些作风建设的措施要求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总书记在今年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要求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强调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关键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挑战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调查的结果表明,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必须立足现实,实事求是,从解决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和最关心的事情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一)加强教育。要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活化教育形式,扩大受众范围,增强教育辐射面。大力开展宗旨观、政绩观教育,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大力开展民主观、法制观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使诚实守信成为机关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善用正面典型引导,形成健康向上的机关作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二)强化落实。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对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环节,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健全和落实责任制,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定期检查考核。要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作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考虑,实现作风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协调发展。要不断拓宽服务“富民强市”建设的有效途径,到“富民强市”建设的实践中寻找问题,改进作风,纠正偏离科学发展要求的行为。公务员之家

(三)强化监督。一是强化上级的监督责任。明确规定凡因上级监督不力、下级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领导责任。二是增强班子内部的监督意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个别交换意见等形式,加大内部监督力度。三是提升群众监督的地位。拓宽渠道,广开言路,通过政务反馈网络和设置投诉电话、举报箱等途径了解群众呼声;加强网络监管,建立舆情信息联络员队伍,开通热点舆情反映渠道;定期召开廉政评议会议,聘请群众监督员,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卡,完善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四是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对机关和服务窗口人员履行职责情况,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强化监管,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坚决予以处理、曝光。

(四)领导带头。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突出“正”字,坚持讲政治、讲正气,加强党性锻炼;在学风建设方面,突出“用”字,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修身、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实”字,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领导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公”字,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生活作风建设方面,突出“慎”字,慎欲、慎微、慎独,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生活作风。

(五)严格考核。增强执行纪律的“硬度”,减少“弹性”。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一经查实,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的调整,该处分的处分。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机关效能考核办法,把效能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