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时间:2022-09-19 08:20:00

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讲话还就如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了精辟论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而深远。下面,笔者结合实际,就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及其对策建议谈谈粗浅的认识。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实现社会和谐,一个重要前提是政通人和,有好的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同志曾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如果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优良作风方面以身作则,作出表率,给群众做出好榜样,群众就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削弱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关系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要不断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就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一系列优良作风。正因为我们的领导干部有了这样的优良作风,才能使我们的党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先进性。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形势,各种诱惑也就随之而来,如何使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这就更加需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领导作风,切实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党群干群关系,永葆党的先进性。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领导干部作风是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的具体体现,也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证。综观我党的许多优秀领导干部都非常注重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以律己,俭朴无私,一身正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但反观极少数腐败分子的蜕变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数是因为在作风上放松了要求,被人从作风上打开“缺口”,进而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解除了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所以,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效防止领导干部腐败变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二、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

(一)学习风气不浓,不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

有的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整天陷于文山会海,忙于迎来送往,学习兴趣淡化,没有抽时间、挤时间进行学习,导致理论水平不高;有的领导干部学习不够深入,满足于一知半解,不在用心领会精神实质、研读理论原著上下功夫,导致思想觉悟不高,理论功底不深,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业务上只能靠吃老本;有的领导干部学习不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只会照搬照套书本上的经验做法,导致工作效果不佳。

(二)工作作风不实,不适应时展的要求

有的领导干部开展工作往往是以会议传达会议、以讲话学习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喜欢做表面文章;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喜欢座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做指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有时即使去了也是“走马观花”,致使第一手资料欠缺,对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拿不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有的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缺乏争先创优的精神,工作上得过且过;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和百姓的冷暖疾苦态度冷漠、应付了事;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政绩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生活作风不正,不适应廉洁从政的要求

有的领导干部受腐朽思想文化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热衷于且赌资较大;有的领导干部讲排场、比阔气,用公款大吃大喝及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极少数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滑坡,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利益”的诱惑,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三、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少数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以及评价学习方式的欠缺,导致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部分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正确的认识,对学习政治理论兴趣不浓,把学习当成额外负担,总认为认为自己受党教育多年,为党工作多年,大大小小的事经历了不少,学不学都差不多,甚至有个别的领导干部认为学习政治理论又苦又累,枯燥无味,学的好也不如关系好,理论学习与职务的升迁没有直接的关系,从内心厌倦学习。其次,我们对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缺乏科学的评价方式,没有对领导干部学习情况作出定性、定量的规定和要求,导致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效果与理论学习的程度无从把握,尤其是没有将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自觉性不高的问题。公务员之家

(二)外部因素的影响以及对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工作受到消极影响

由于当前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各种社会思潮和一些腐朽外来文化对人们的道德观念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可避免地会对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使少数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受到消极影响而无心工作。其次,对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少数领导干部有既不愿当“鸡头”,也不愿做“凤尾”的思想,缺乏争先创优的意识,工作上得过且过;有的领导干部自感人到马头,车到岸,政治上升迁无望,于是工作上消极应付;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了追求政绩,急功近利,大搞劳命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监督不到位,导致少数领导干部容易出现生活作风问题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干部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并且这些制度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都作出了硬性规定,但在执行上缺乏应有的力度。在实际工作中,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较弱,忽视对领导干部事前、事中的教育和监督,领导干部犯了错误,往往用“秋后算账”的方法处理,使监督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致使少数领导干部容易出现生活作风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廉政教育,筑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道德基础

教育是作风建设的基础,有扎实的教育才会有良好的作风,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一是扎实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工作研究会、巡回宣讲报告、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特别是积极倡导八个方面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以及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教育、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廉洁自律的人生习惯教育,“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二是要建立作风建设教育的保障机制。要充分利用“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优势,调动成员单位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加强领导干部作风教育的强大合力。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教育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的重要内容。三是要实行理论学习考核。要采取述学、试卷考试、撰写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有关作风建设的理论学习情况,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到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并将其作为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制度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治本之策,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要针对容易发生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权力部门、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建立健全权力约束机制。要坚持“一把手”不具体分管人、财、物的制度,对直接掌管人财物的岗位,要建立严格的行为规范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议事和科学决策。二是健全有关工作制度。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调研、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领导干部帮扶蹲点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转变作风。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把那些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选进领导班子。要通过公开评议、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最大范围地组织知情群众公开评价领导干部,充分了解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和实绩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测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实绩的“含金量”。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实绩公示制度,将考核结果向广大群众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要逐步加大调整不胜任领导干部力度,努力在干部“能下”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强化监督惩处,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只有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才能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制度,及时发现纠正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良风气。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审计监督,从重离任审计到重届中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要建立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情况报告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定期将个人的作风情况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干部群众报告,接受组织评议和群众监督。上级纪委要通过派人参加下级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和班子会、走访座谈、明查暗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根据发现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改进。二要拓宽监督渠道。要在充分运用好上述监督方式的同时,调动人大的监督、政协的监督、检察机关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等方方面面监督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及时发现问题,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严肃追究和惩处。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失察错用以及不作为、决策失误的领导干部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促使领导干部谨慎用权,防止滥用权力。对无所作为、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要加以批评和惩戒;对思想政治素质较差、工作责任心不强,在实绩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要进行严肃处理及时调整,进而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