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9 08:10:00

乡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乡镇领导干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服务者,是团结和指导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力量。他们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着党的形象;他们的作风优劣,从某种角度上讲,反映出党风的好坏。因此,抓好乡镇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对于改善农村干群关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乡镇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经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绝大多数干部能够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但是,也有个别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作风不振。有的领导干部精神萎靡,意志消沉,不思进取,满足现状,“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经常处于“混日子”状态;有的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工作“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无视纪律约束;有的上班期间窜门,拉闲话,干私事,将工作搁在一边,把一些歪风邪气带进机关内部;有的热衷于评头论足,乱发牢骚,不想事、不谋事、不干实事;有的争名、争功、争权、争利,讲关系,讲人情,不讲原则。

二是领导作风不佳。有的领导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作风霸道,“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相互拆台,勾心斗角,搞“内耗”;有的对上级决策阳奉阳阴,消极对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把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看得很重;有的唯书唯上,只对上负责,对群众的疾苦置若罔闻;有的放任自流不负责任,有的怕“得罪人”,该管的事不去管,该抓的事没抓好,造成内部混乱,工作长期滞后,徘徊不前;有的对上级三令五申充耳不闻,令不行,禁不止;有的法制观念不强,不讲诚信,承诺的事情不兑现,随意性大。

三是学风不浓。一些干部坐不下来,静不下心,疏于学习,忽视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的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深刻地了解,特别是对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知之甚少,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知识空白”、“本领空缺”问题;有的理论学习与实际相脱节,没有从知与行、学与用的结合上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造成理论学习与实践“空对空”、“两张皮”,缺乏指导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

四是工作作风不实。有的领导干部坐在机关的时间多,深入基层抓落实的机会少;有的下基层蜻蜓点水,没有真正蹲下来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不善于调查研究,盲目决策,造成工作随意性大;有的拈轻怕重,遇见矛盾绕道走,是非面前不开口,能拖则拖,能抹则抹,甚至上推下卸,一推了之,导致个别地方出现了群众越级上访事件;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对职责内的事心中无数,办法不多,工作缺乏主动性;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好大喜功;对工作只安排、不检查,“虎头蛇尾”,做样子、搞形式,应付差事,推诿扯皮,相互挚肘,人为地给工作带来了损失和影响。

五是生活作风不谨。个别干部律己不严,甚至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搞人情关、关系户。极少数干部律己不严,有的在公共场所参与,有的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进行娱乐性消费等等,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五是个别基层班子表率作用不强,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

这些不良风气的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的说来是与少数乡镇领导干部放松党性修养,缺乏党性锻炼,没有真正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有关。这些都程度不同地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损害了党的形象,成为影响农村稳定,影响农村改革和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路、对策和做法

一、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素质不高的问题。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政治意识淡薄,政治敏锐性不强,工作中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漏洞百出,特别是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不注重加强法律法规和农业农村政策的学习,法律意识淡漠,与依法行政的要求差距很大等问题,应在完善领导干部述学、考学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干部理论学习情况档案管理制度,将干部参加理论业务培训、考试等情况及时记录在案,整理归档,长期保存,将干部学习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建立规范化的日常管理机制,着力解决领导班子不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外出必须向党委书记请假,包括周六、周日。二是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的落实。公务员之家

三、建立全方位的监督约束机制,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解决部分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和一些干部存在的脱岗问题。二是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列入个人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教育干部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三是落实与干部家属访谈制度,组织干部家属进行座谈,及时教育引导她们当好“廉内助”,协助干部拒腐防变。

四、增强公仆意识,塑造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形象。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是乡镇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根本举措,是对“入党为什么,当官为什么,为党献什么”的直接回答。乡镇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真正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同时,乡镇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精神状态。当前,每一位乡镇领导干部一定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发展经济,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项工作。

通过系列措施,努力把求真务实与转变干部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求真务实精神转化为每个干部的自觉追求,从而达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转变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