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17 10:13:52

上年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总结

2013年上半年,区物价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按照区委、区机关工委对党建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加强党建和作风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注重学习,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局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基础工作。按计划,坚持学习制度,每月集中进行一次专题学习。今年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进行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党的群众路线和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开展了反对“四风”教育。使全局干部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旗帜,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物价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为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市场价格环境。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加强了物价政策、法规等业务培训学习。今年来,坚持每月集中进行一次业务学习,由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任教员,讲授业务课。已进行了“幼儿园收费管理”、“中药饮片价格管理”、“市场物价监测”、“物业收费管理”等专题学习。同时,选派了多名干部,特别是今年由部队转业到物价局的2名干部参加了省、市物价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加强学习教育,使全局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了业务能力,激发了奋发有为的精神,履职尽责,保证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完善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八大强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年初,局党支部组织全局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修改的新《党章》,增强了全体党员对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特别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对新《党章》中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想学习,激发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责任感,进一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根据新《党章》和区委、区机关工委的要求,局党支部进行了“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制度,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并对党支部委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认真梳理了局里原有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行为规则”,建立了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开展谈心活动等制度。制订了“加强与廖家巷社区党委结对共建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双结对双促进”活动。上半年已组织开展了参观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慰问驻社区部队等4次共建活动。做到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完善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牢记宗旨,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中共中央政治部作出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规定,区物价局及时组织全体干部特别是区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贯彻,使大家认识到:作风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政党的行为风格、价值追求,展示的是主体形象、责任担当。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结合物价工作特点,区物价局研究制订了“机关作风优化专项承诺书”。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厉行勤俭务实作风、加强优化服务建设、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要求区管领导干部要建立10个联系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积极开展“四解四促”活动,全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撰写1篇以上调研文章。完善制度,规范行为,转变作风。物价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来,自觉纠正公款消费等大小问题20余个。减少会议活动2次,节约“三公”消费1.5万余元。

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是牢记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局党支部将与社区和企业结对共建、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认真办理群众各类诉求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载体。年初,局党支部与廖家巷社区党委制订了“双结对双促进”共建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开展了3次活动。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局里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经营者中新聘了9名物价行风监督员,并召开了座谈会,向监督员们通报了物价局的工作职责和情况,认真听取了监督员们提出的7条意见和建议。局领导按照分工和确定的联系点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廖家巷社区周边没有农贸市场,群众买菜难的问题,物价局积极寻找选好经营地点和经营者,做好服务工作,把建成廖家巷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抓紧落实。小区物业管理收费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物价局确定在红山地区的苏宁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试点,并加强调研,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提供经验。对各类物价问题的举报投诉,做到了诉求渠道畅通,接待热情。今年1-6月份共受理各类诉求11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100%办结,综合满意率达90%以上。牢记宗旨,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力促进了局机关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