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建立作风长效机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8 10:20:17

银行建立作风长效机制工作总结

在“集中整治干部工作作风”活动中,我支行注重总结和汲取“集中整治干部工作作风”活动的好措施、好办法,着眼于从根本上、制度上、机制上解决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活动成果,努力使“集中整治干部工作作风”活动取得更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机关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的问题,建立常抓不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

一是建立各项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个人学习、专家辅导讲座、领导干部论坛、干部培训等学习制度和形式。充分发挥党校开展党的思想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围绕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增强保持先进性的能力等方面,重点进行六个方面的教育: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想、信念和宗旨观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执政能力教育;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教育。在教育培训的途径、方式上,也积极进行创新,探索适应形势发展和党员实际的教育培训模式。教育培训采取的方式主要有正面教育、互动教育、自我教育、典型教育、集中教育五种。

二是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把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情况和理论考核的成绩与党员评议、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结合起来,切实改变一些部门和单位“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多与学少一个样,学深与学浅一个样”的状况。

二、围绕服务基层促进新农村建设问题,建立“联村联户连心”机制。

(一)明确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支行建立联系了1个行政村,并指定了2名干部住在村内,与村民开展心连心活动;同时,支行按县委县政府的规定,并结合实际灵活开展联村联户连心活动,以及开展送温暖活动。

(二)分清职责。联村主要是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涉及新农村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机关单位扶村主要是发挥本单位的优势,通过资金、人才、项目、政策、技术、信息帮扶支持等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干部驻村主要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帮助建设一个团结实干的好班子,指导实施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了解掌握所驻村的村情民意,谋划农村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机关干部联户主要是发挥个人专长、部门优势,针对结对户需求,通过资金帮助、项目扶持、技术培训、就业介绍等方式,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低保户的生活有较为明显的改观,使有能力脱贫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三)严肃纪律。领导干部要按照制度规定,深入联系村,走进结对户。要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准由村里公费招待、不准到村里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向所驻村借款或推销物品、不准参加任何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并接受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对联村联户连心工作的督查考核。

三、围绕治庸提速增效工作要求,建立部门重点岗位动态监管工作机制。

(一)公示监管对象,实施阳光监管。通过部门自荐、群众要求、组织确定等方式,将支行的中层干部列为监管对象,并将群众反映较多股室随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通过效能监察等多种媒体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明确监管内容,实施重点监管。确定履行职责、行政效率、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五方面的内容作为监管重点,同时结合支行及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阶段性工作开展监管,努力提高监管的针对性。

(三)坚持内激外督,实施常态监管。每半年对重点监管股室采用面对面质询、背靠背测评等形式进行集中现场打分、权重记分。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查,限期整改,促使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四)注重奖惩结合,实施绩效监管。把监管结果作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等重要依据。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给予党政纪处理,实行一票否决。监评分值名列前5名的中层干部予以通报表彰,优先提拔使用。对评议分值名列后3位的中层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中层干部予以调整,直至降职或免职;同时将中层干部的绩效与所在股室、分管领导的绩效紧密挂钩,对股室成员予以轮岗或扣发年终奖金,对分管领导追究责任。垂直管理单位的股室,评议结果将向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并提出处理意见。

四、围绕以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制订节约机制。

一是夯实管理基础。制定并健全会议、接待、公车、出差管理等经费的合理支出标准,加强支出约束和规范,严禁擅自提高标准或规格。所有部门单位的收支均通过会计结算中心进行管理,切实加强工作经费支出管理。

二是推行政府采购。对大的经费项目如车辆等办公设施的购置、维修以及大型会议的食宿等,均实行集中采购。推行节能采购,优先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禁止采购能源效率低的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

三是动态控制预算。按照部门预算要求,定期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监控,实行预警机制,及时纠正超预算行为。全年公用经费同比下降10%的股室给予一定的奖励,全年预算执行最差股室须向支行作书面说明。

五、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支行在“集中整治干部工作作风”活动长效机制建立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工作中创新意识薄弱。少数股室对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一些机关干部认为作风建设是虚指标、软任务,创新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存在照抄照搬、老调重弱、被动应付等现象,成效不够明显。

二作风建设成效存在反复现象。少数干部对“集中整治干部工作作风”活动不重视,在心理和精神上产生了放松懈怠现象,在服务意识、工作效率、效能建设等方面有所退步,公车私用、违反“四条禁令”的现象仍有发生。

三是缺乏执行长效机制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有的股室在制度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在落实制度上下的功夫却不多,不按制度开展工作的现象屡有发生,降低了制度的严肃性,使制度成为一种摆设。

今后,我支行更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深入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成果,使作风建设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