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员作风建设年终小结

时间:2022-11-27 11:11:00

机关党员作风建设年终小结

今天我们召开市直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讲评会,主要是认真分析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的现状,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下面我就市直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近年来市直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1、机关学风明显好转。在市直机关开展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共有42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学习型党支部。今年工委专门制定下发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规定党支部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党课教育一季度不少于一次,党员干部每月学习笔记不少于一篇。各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了科学安排,建立健全了督学、评学、考学相关制度,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工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年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调研报告,开展一次研讨交流,组织一次实地考察。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中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讲论、专题辅导、演讲比赛、学习专栏、理论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效果。今年,工委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在永州”为主题,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电视抢答赛”活动,既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科学发展的能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本领,坚定政治方向,促其成为推进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永州的能人。

2、思想作风明显加强。今年,全市统一开展了“两万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目标,积极深入农村、企业和建设工作开展工作。此次活动共抽调了600多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截止活动结束时,全市下基层干部先后深入基层调查走访群众21.5万人次,为各级决策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意见1.2万条次,组织捐款捐物折币7200余万元,慰问困难群众2.2万多人次,帮助修建各类水利工程6万处,修复水毁设施5002处,公务员新增230个行政村通水泥路,新解决6.5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整个活动得到了省委领导、省作风办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省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下基层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基层一线和群众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做决策、办事情和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真心实意为群众和基层办实事、做好事。活动结束后,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四多四少”的新气象:深入基层的多了,摇控指挥的少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多了,作表面文章的少了;服务大局谋发展的多了,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少了;干部找群众解决问题的多了,群众找干部反映问题的少了。

3、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按照市委《关于改进作风抓落实的整改意见》要求,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方面由市作风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案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对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市作风办对年民主评议市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群众提出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参评人员提出的1476条评议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和分析,并原汁原味地向评议对象单位反馈了评议意见,督促评议对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对民主评议中提出的相关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市直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评议活动,坚持边评边改、先评先改,借评议东风促作风转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改进作风,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制订较为全面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为民服务的制度,使市直机关工作纪律明显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公车使用明显规范、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了“服务是宗旨、执法是手段、发展是目的”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服务的多了,随意干预的少了;真心帮忙的多了,刁难添乱的少了;立路标的多了,设路障的少了;讲怎么办的多了,讲不能办的少了。

4、纪律作风明显改观。市委历年来重视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切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牢记“两个务必”,坚决抑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加强思想改造,加强自我约束,加强廉洁自律,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把党和政府赋于的权力当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来经营,切实避免将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为严肃工作纪律,今年市纪委、市监察局制定下发《关于公务员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清理办公电脑卸载非工作软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后,市作风办又组织力量对市直各单位办公电脑卸载非办公软件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11个单位在新闻媒体进和地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处理,纠正和制止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问题。

5、生活作风明显转变。为狠杀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今年市纪委、市财政局、市监察局等三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各地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各单位都签订了厉行节约承诺书,量化了经费缩减指标,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加大了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进一步提高勤俭办事能力,对各类支出从紧从严把握,在安排会议、活动,印发文件、材料,日常办公、办事等各个环节大力提倡勤俭之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节约、勤俭干事业,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切实纠正搞攀比、讲排场、讲享乐的错误做法,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政治本色,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节俭意识,清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切实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监督一个样。

二、当前我市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剖析

我市机关作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有的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比较淡薄,“官老爷”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脱离干部群众,对基层的合理诉求和百姓的冷暖疾苦无动于衷,甚至将上访人员视为“刁民”对待,造成干群关系紧张,频频引发上访事件;有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官职不大架子大,办事态度冷漠,不给好处不办事,让群众跑“冤枉路”;有的执法部门干部对违法违规行为只处罚了事,不督促整改,以致于一些违犯法纪的行为屡罚不止。二是创新氛围不够浓厚。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有一部分人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怕承担风险和责任,面对困难裹足不前,对永州的发展缺乏信心,工作思路不广,办法不多,对上级的规定、命令照搬照转,被动应付。三是进取愿望不够强烈。少部分人胸无大志,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在他的人生观里,“什么都不干,没有意思;那就干一点,意思意思;如果干多了,人家就问你究竟是什么意思?”于是工作想干多少就干多少、想不干就不干,上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对什么都报无所谓的态度,摆出一付“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这种没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不同程度存在。四工作纪律不够严明。有的单位管理不严,纪律松懈,对在职人员不上班不到岗的情况听之任之,举措不力。有些单位少数工作人员上班比较随意,迟到、早退、串岗、溜岗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部门协调配合意识不强,对本部门有利的事争着干,无利的事则相互“踢皮球”,致使一些该给群众办理的事找不到责任部门办理,群众有问题而投诉无门。有的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对工作要求不高、应付了事,相反却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搞第二职业上,利用手中的职权或者工作上的便利想尽办法谋取个人好处。

当前,机关作风建设之所以存在着以上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国际大气候的影响,有国际国内敌对势力的干扰,有机关党建方面存在的缺失,还有机关党员干部自身修养存在问题等诸多因素,综合起来看机关作风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下列三个方面。一是个人修炼被忽视。这些年来,机关一些人受各种来自国内外错误思潮的影响,放松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思考,思想混乱,理想信念迷失,政治原则性减弱,是非不分,行动上无所适从,事业上无所作为;有的放松了党性锻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至上,私欲膨胀,以致违法乱纪,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而不能自拔。二是体制机制有缺失。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政治体制和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一整套机关管理的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这使机关作风建设缺乏必要的制度保障。例如,对机关干部政绩的考核与评价,因为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致使有的机关出现了做与不做都一样,做多做少也一样的不公正现象,有的部门甚至出现了不做事的评价做事的,做得越多受批评越多的怪现象。又如,在用人问题上因为缺乏正确的导向和监督保障,措伤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的单位选拔应用干部不凭德才取人,热衷于用自已的人,用身边的人,用溜须拍马的人,用跑官要官的人,其结果是使用一个人,措伤打击一群人。三是教育管理有疏漏。在一些人特别是某些机关领导干部心中形成了这样一种心定势,总认为机关是管理和决策部门,其党员干部素质高,没有必要花大力气进行教育管理,因此忽视了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有的单位领导自身不硬,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敢对下属进行教育和管理。一些机关单位重业务轻党务、重能力轻德行的问题十分突出,干部教育、党组织活动排不上日程,干部管理失之于宽,甚至对一些违法违纪行为采取包庇、纵容的态度,久而久之,单位正气不足,歪风斜气盛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必然受损。

三、大力加强市直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

xx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突出强调了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联系我市市直机关的实际,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改进机关作风,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政治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力,生产力、市场力、消费力、文化力、民心力,民心力无形而巨大。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这样的清醒:最可亲、可敬、可怜、可畏的人是人民群众。群众最可亲是因为他们勤劳朴实、忠信敦厚;群众最可敬是因为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实践的主体,真正的衣食父母;群众最可怜是因为相对讲他们的劳动条件差一些,生活质量低一些,社会保障少一些,许多人属于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群众最可畏是因为在他们当中蕴藏着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能量,“水可载舟,亦能覆舟”,“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是在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在密切隔开群众,热衷于与国际接轨,而忽略了与群众接轨。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天职,共产党人要以民为本,靠民作为,要强化民生意识和民生责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坚持正确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2、加强理论修养,强化务实意识。要教育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教育党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假如不去实践,那么即使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也只不过是多些浮华而已。xx讲要“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这“六实”,才会有科学发展。贴进大地,才能听到自然的声音,要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切实做到调查不够不决策,条件不备不行动。“艺术家撒谎可恶,科学家撒谎可恨,政治家撒谎可怕。”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真话、听真话、不说大话、夸海口、提虚劲,言出必践,有诺必现。“宁可慢些,不要太急而出错误;宁可笨些公务员,不要太巧而败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把坚持的道路搞清楚,把前进的方向搞清楚,把工作的目的搞清楚,把发展的要求搞清楚,少做虚工、少做废工、少做窝工。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以勤求实,为党为国尽心尽力,勤勤恳恳,办实事、办好事。要大兴勤政之风,心勤、脑勤、体勤,从而亲知、真知、深知。要以细求实,从小处入手,点滴抓起,有细心的态度,细致的工作方式。面对当前社会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如果工作不细,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新的矛盾。细节决定质量,要以细开路,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全程到位,全部落实。要以恒求实。作风建设不能抓抓放放,等到群众不满意、反映强烈时才抓,也不能一阵风,过了这个阶段又是老面孔。作风建设难在经常,贵在经常,只有长期坚持,抓经常,经常抓,持之以恒,才能抓出成效。

3、加强作风修养,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无论是当领导、当下属,还是当丈夫、当妻子、当儿女,都要讲责任。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就会被人看不起,是无法立足于世的。当领导没有责任心,下属看不起你;当下属没有责任心,领导瞧不上你。因此说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责任意识强,就会在其位、谋取其政、行其权、负其责。相反,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就很难到位甚至缺位。这两年我国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往往与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直接相关。这些问题的存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到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因此每个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牢记肩负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待。

4、加强纪律修养,强化廉洁意识。党员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但是一定不能走邪线、不能踩底线、不能触红线。这话浅白得一马平川,深奥得幽不见底,是活到老学到老都应记住的醒世之言。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廉与德、能、勤、绩的关系就好比“1”和“0”的关系公务员,一旦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会否定。“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所有的问题不必强调客观理由,关键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腐烂了,才会虫生。“道士要钱,背脊朝天。”“道士”以“道”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时,自然会看到淡名利,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脊梁比山梁还要直。当“道士”转而求钱的时候,不得不向金钱弯腰,一味卑躬屈膝,尽显贪求身外之物者的屈辱。堪与“道士”相似的是那些表面庄严神圣的贪官,当他们不择手段捞取不义之财时,其人格的尊严早已被摔得粉碎。“无欲则刚”,“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美德”。保持清正廉洁,重在防微杜渐,贵在自我修养。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往考验,强化廉洁意识,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

5、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优良作风养成。一是完善教育制度。加强党性修养,弘场优良作风,必须进一步严格教育党员,坚持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不断完善教育方式方法。要加强示范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弘扬正气,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要突出个性化教育,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教育,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心入脑。要随时掌握党员的有关情况,当党员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敢于并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形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风气。二是完善报告制度。党员干部要按有关规定如实报告个人的信房、投资、婚姻变化、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及因私出国(境)情况,子女与外国人、港澳台居民通婚情况,配偶子女从业、出国(境)定居及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等有关事项。三是落实个人述职述廉制度。结合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述职述廉,定期对履行职责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正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作出说明。四是完善激励机制。要运用多种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对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负责、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良党员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事,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要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不胜任现职岗位的,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处理,切实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