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作风建设工作总结材料

时间:2022-01-08 09:13:00

学校作风建设工作总结材料

组省直组组长张玲玲,委厅班子所有成员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关君主持会议。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海洋学院等5所高校作了大会发言。省教育厅“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省部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纪委书记、作风办主任,厅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近150人参加会议。

一年来,省部属高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三贴近一转变”,围绕走进学生、亲近学生、关爱学生,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门文件,分阶段做出具体安排,并建立了责任制,为推进这项活动提供重要保证。二是深入宣传发动。通过组织召开动员会、专题研讨会,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并充分利用校电视台、广播台、校报、校刊和校园网等载体,进行多方面宣传报道,大力渲染和营造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领导带队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建议,印发征求意见函、调查表,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如浙江海洋学院党政领导主持召开7个层面的专题座谈会,汇总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219条。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仅省部属高校就召开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民主生活会542次,座谈会656个,参与人员1余人,征求意见4163条,查找问题1377条。四是切实破解难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把落实整改作为“作风建设活动”最重要的方面来抓。浙江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开通890院长热线,接听电话2600余个,为师生员工解决问题500多个。浙江传媒学院出台新的班车运行方案和交通补贴标准,较好地解决了学校迁到新校区后教职工上下班交通不便的问题。据粗略统计,省部属高校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75条,制订制度269个,解决问题778个,解决师生实际困难343个。五是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细化责任落实,成立督查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完善考核机制,把作风建设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考核目标,将干部作风纳入考核体系,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奖惩、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

在回顾了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后,刘充分肯定了高校“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他认为,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逐步提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二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不少高校领导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修订校院两级管理方案,召开了6个座谈会,邀请近1000人次参与方案讨论,对方案作了12次修改。三是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进一步改善。不少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走进师生、亲近师生、关爱师生,加深了感情,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浙江工商大学机关第一总支通过开展“五访谈”、“五不让”和“五个一”活动,从细处着手,关心、服务教职工,拉近了党组织和教职员工的距离。四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高校建立和完善了理论学习、民主决策、领导联系基层、效能建设、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的制度。有的高校还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降低了运行成本。中国美术学院制订了行政办公设备购置及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制度,仅控制空调使用一年就节省电费开支80万元。浙江树人学院制订了会议管理规定,仅暑假期间,各种会议数量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会议经费由去年的60多万元下降到今年的20万元以内。

在肯定高校“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的同时,刘指出了目前高校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指出,要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长效机制建设上,通过推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和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推进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作风建设积极引向深入,进一步实现“增进感情、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要求,以此促进高校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提供人才支持、智力保证和科技动力。

上半年重点抓好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下半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有计划、分层次做好培训工作。重点抓好面向基层,尤其是面向师生的学习宣传教育,从课程改造、教材编写、老师备课等环节入手,深入研究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问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讲求学习方法,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疏理在强化教学、推动科研、服务社会方面的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提高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服务的能力,提高实现高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

要把学校工作的基础深深地扎根于广大师生的拥护、支持和参与之中。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联系,经常到师生中去开展调查和研究,有计划地参与各类教学科研活动和社团活动,努力与广大师生打成一片。不断完善基层民主,维护师生权益,拓宽师生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师生诉求,认真研究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走进学生,亲近学生,关爱学生”活动和建设“三和两新”领导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充实内容、完善形式,不断增进干部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意,全面建设和谐校园。

首先要解决学校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粗的问题。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管理。对法律法规和上级颁发的规定一定要贯彻执行,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学校制定的规定也要抓好落实。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把服务师生、维护师生和学校利益、促进学校发展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制管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记校长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其他领导负相关责任,切实形成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工作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强化教育和监督,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管好身边的人,管好自己负责的队伍。要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对工程基建、大宗物品采购的管理,认真研究对科研经费筹措和使用的管理,逐个纠正已发生的问题,有效防止各类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充分发挥查处案件在反腐倡廉中的警示教育作用。

首先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全面检查已制定制度的落实情况,让已制定的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切实维护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其次要抓好制度的制定和完善。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认真分析自身问题,积极借鉴他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制定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从根本上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再者要抓好制度实施的监督。既要抓好内部监督,又要抓好外部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招生录取、文凭发放、职称评定和干部晋升、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经费分配使用等方面的监督。以监督促制度建设,以监督促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

全省各高校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保障和推进高校的各项工作,实现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和谐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为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