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十七大全会精神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09 03:23:00

贯彻党的十七大全会精神作风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作风建设年(2010年)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和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二重点三主要”工作的全面推进,坚持把解决作风建设的表面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机关及工作人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促进我县农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目标提供良好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二、任务目标

严格规范机关及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效能提升,树立良好形象,坚决做到以下“十点”:

(一)工作时间不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守、不上网炒股、不玩游戏、不聊天、不搞其他娱乐活动;

(二)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推诿扯皮、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按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办结;

(三)不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

(四)不插手工程承包、违规经商开店办厂(矿)和投资入股及参与其他与民争利的活动;

(五)不利用职务或工作便利“吃、拿、卡、要”,不违规向管理或服务对象摊派、收取钱物和接受有偿服务;

(六)不违规违纪安排人员;

(七)不违法实施处罚、检查、行政许可和采取强制措施;

(八)不在宾馆、酒店、茶楼及其他公共场所参与带有“彩头”的打牌、搓麻将等活动;

(九)公务车辆不得停靠休闲娱乐场所,严禁酒后驾车和公车私用;

(十)工作日中餐严禁饮酒(县外公务接待除外),不用公款互相宴请或进行休闲娱乐活动。

三、方法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中旬至4月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召开动员大会。4月1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本局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开展“作风建设之我见”讨论活动和征文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工作观、事业观、义利观、政绩观。

3.查摆分析问题。深入查找和反思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梳理报告。

4.公开承诺践诺。4月10日前将本单位加强作风建设的承诺事项向社会公布。

5.组织开展“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第二阶段:全面展开(4月中旬至10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制定岗位工作标准和行为准则。结合本局工作实际,重新修定班子、股(站、室)和个人岗位职责、工作标准、行为准则,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群众监督的依据。

2.开展作风巡查活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局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活动进行巡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报上级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3.举办“新邵县农业局十佳作风建设标兵”评选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评议(11月初至12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完善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将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汇编成册,印发给每位干部职工。

2.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及时报送县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作风建设活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成立县农业局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唐超同志任组长,张保国、陈石桥、谢再兴同志为副组长,黄党群、周岗森(兼任“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主题活动工作组组长)、何晋休、谢玉屏、谢源源、章爱农同志为成员,负责全局作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和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谢源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人秘股。(公务员之家)

2.推行作风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出作风建设承诺,局长、党组书记唐超就如何加强本单位作风建设在县级媒体作出公开承诺,全局干部职工都要向本单位作出书面承诺。

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干部作风建设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4.围绕“二重点三主要”和“四大建设”战略部署,扎实开展“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主题活动(3月中旬至4月底)。围绕“如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开展调研,重点抓好春耕备耕、农资供销与打假、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从局机关抽派周岗森、刘德和、陈光明、李新发、陈凯升等五位同志组成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要求工作组成员认真把握政策,认真宣讲政策,坚持按政策口径表态,按法定程序办事,不符合政策要求,不随意开口子,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实际困难;同时要正确处理各种矛盾,要以良好的形象、良好的作风开展工作,不准接受基层和群众的吃请,不准收受红包礼金和土特产,不准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不准参与其他不正当活动。

5.建立奖优罚劣机制。评选表彰一批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十佳作风建设标兵”评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被曝光批评的干部职工,年底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