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作风工作转变实施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04 09:42:00

法院作风工作转变实施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联系法院审判工作特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认真开展了以转变思想作风、审判作风、领导作风和学风为主要内容的“转变审判作风年”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官队伍的作风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法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

审判作风是党风政风的具体表现,法院做为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最广泛,法院作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兴衰成败。去年以来,法院在作风建设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转变审判作风年”活动中,我们在分析法院作风建设现状时清楚地认识到,法院的作风建设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有的同志出工不出力,效率低下,执行拖拉;有的同志违反四条禁令,工作日中午喝酒;还有的同志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不端正,思想消极、纪律松驰、公仆意识淡薄,工作不负责任。法院党组在对上述问题分析后认为,虽然上述问题发生在个别同志身上,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法院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审判作风建设,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扎扎实实地改变审判作风,才能真正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形象。

为了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切实转变法官队伍的审判作风,法院成立了以李增益院长为组长,副院长王志国、纪检书记刘梦楼任副组长的转变作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院作风建设进行规划、部署、检查和协调,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二、教育为本,切实转变干警的审判作风

我院共有党员干警79人,占干警总数的84%。近年来,我们在坚持政治建院、素质强警的同时,开办了法院党员学校,聘请了县党校、宣传部、组织部、纪委的同志任理论教师,本院审委会委员任业务教师,利用每周五下午上课时间,对干警进行教育和培训,坚持雷打不动。在今年的作风建设活动中,为了切实转变干警的审判作风,使我院的作风建设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充分依托法院党员学校这个阵地,从教育入手,采取多种方式,坚持抓好“四个教育”,努力提高干警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转变审判作风。

一是抓好理论教育。利用每周五党员学校的上课时间,先后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了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以及最高法院的“两个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每个干警坚持每周写一篇心得体会或读书笔记,从思想上提高对转变审判作风年活动和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整顿干警队伍特别是基层法庭干警的纪律作风,教育干警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开展了法官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全体干警人人登台演讲,以自己的切身感受,阐释对法官职业道德内涵的理解。经过努力,队伍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有了显著变化,想民、爱民、为民在法院蔚然成风。河北法制报、石家庄日报先后多次对我院转变审判作风的典型事例进行了报道。

三是抓好自我剖析,自我教育。法院作风的好坏优劣,是通过每一个干警个体的工作作风来体现的。因此,在作风建设上,我们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特别注重对每个干警自身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和解决。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每个干警都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院党组率先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政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对自己的思想进行了解剖,班子成员之间还进行了诚挚的思想交流,并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院党组的带动下,各庭室也相继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干警都写出了自查自纠材料和整改措施,提出了努力方向。

四是抓好开门教育。为了真正找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我们实行了开门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的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书1000份,其中党政机关400份、乡镇村300份、企业300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梳理,在全体干警大会上公示,对涉及到的人和事点名批评,对其他干警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三、建章立制,靠制度规范和转变作风

为了促进审判作风的根本好转,针对过去因制度不健全导致问题不断发生的教训,我们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了以《法院工作人员百分考核办法》为龙头的涉及法院管理、审判业务、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24项制度,对法院各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进行了规范,防止以权谋私、办案不公、刁难群众等不正之风的发生。通过落实《法院审判作风建设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职业道德教育,激励干警爱岗敬业,公正司法,廉洁为民。通过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对违反职业道德、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故意偏袒一方导致的错案以及办案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通过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度》,院中层干部分别与院长签定了作风建设责任状,下管一级履行职责,上联一级追究责任。对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除严格按照制度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庭长和主管院长的责任。通过落实《执法监督员监督制度》,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了十名执法监督员,加强了对作风建设的监督监察力度。通过落实《百分考核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每个干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审判作风进行实时跟踪监督。通过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了审判作风,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干警的审判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公务员之家

四、注重实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说到底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终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警民关系的根本好转。因此,在作风建设上我们既从宏观上着眼于大处,还十分注意从点滴小事做起,注意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广泛开展了想民、爱民、便民的文明服务活动,重点解决对当事人态度冷横硬、作风粗暴等问题。在保证严肃执法、公正司法的前提下,强调文明执法,采取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如每个法庭和审判庭都设置了便民椅、便民杯,实行了首问责任制、一小时立案制,对弱势群体实施法律救助等;对涉及孤寡老人和残废人的案件,把庭开到炕头上,方便他们诉讼;制定了文明用语和行业忌语,对来访群众做到文明和蔼,来有问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广纳良言,先后召开了败诉当事人座谈会、律师座谈会、人大代表座谈会、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院长李增益和党组成员还分别下去走访人大代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逐一安排专人解决。例如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立案手续繁杂,速度慢问题,我们推出了一小时立案制度。对材料证据齐全的,一小时内办结立案手续;材料不全的,告知欠缺什么,第二趟一次办清。这一措施推出后,深受当事人的欢迎。三是公开向社会做出十项承诺,并在县两个电视台播放,对外让广大群众监督法院的工作,对内则要求广大干警以承诺为标准,查找不足,认真实践诺言。四是坚持堵疏结合,着力解决干警的生活作风问题。各个基层法庭均建起了小食堂,解决了中午吃喝当事人宴请的问题;法院建起了活动室,购置了体育器材和健身器材,使干警下班后有了活动场所,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五是把作风建设与审判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我们在全院组织开展了“转变作风年里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人人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努力转变思想作风和审判作风,把作风建设融入审判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警恪守职业道德,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促进了广大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干警队伍的公仆意识、奉献思想和宗旨观念得到了加强,想民、爱民、为民在我院蔚然成风。今年8月,河北法制报、石家庄日报编辑部分别致电我院,说有一老太太到报社要求登报表扬法院执行庭干警。经查,现年92岁的周老人与孙子刘某因房屋权属发生纠纷,无家可归,暂住于石市女儿家,经一审、二审判决后,向我院申请执行。庭长了解到近百岁老人落叶归根的迫切心情,多次耐心地做被执行人的工作,迅速将这一案件执结。周*老人的女儿、年届70岁的刘老太太感动得非要请执行庭干警吃饭,被谢绝后,又拿出两千元给郭庭长,也被谢绝。无奈之下,老人全家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以示谢意,并到两个报社要求登报表扬法院。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院的“转变审判作风年”活动和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法院干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都有了较大的转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和法官形象的满意率正稳步提高,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公众都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七月份省委表彰的“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先进单位中,我院槐阳法庭被授予“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乡镇站所”称号。当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院的作风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长期的不懈的努力解决。我们要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认真抓好下一步的作风建设,努力以良好的审判作风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扎实勤奋的工作态度,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和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