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07 02:59:00

法院作风建设总结

一年来,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区委、文秘写作网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区政府《关于开展××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意见》精神,秉承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结合“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作风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我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教育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利益观,增强公正与效率观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转变作风,以更好地实现司法为民。为此院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有步骤地开展作风建设活动:

⒈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一年来,我院先后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文献,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文件,学习了《jzm同志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张德江、黄华华同志在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在学习这些文件的同时,结合省高院有关文件精神,以学习“两个条例”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重点,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干警观看了《昨日的承诺》、《纵权之祸》等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并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司法大检查”、“纪律教育学习月”、“司法公正树形象”和“向蒋庆同志学习”等教育活动,广泛(请登陆政法秘书网)征求意见,制定工作制度,狠抓整改落实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全院干警的职业道德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职业素质的提高。

⒉大力推进廉政制度建设

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我院采取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从以下几方面的内外监督:一是继续坚持廉政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我院的特邀廉政监督员,邀请他们评议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二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等方法,到乡镇基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强化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邀请人大代表旁听重大案件审理制度”的要求,为深化审判工作的改革,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我院采取按期公告开庭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廉政监督员旁听重大案件审理制度,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从制度上确保司法公正;四是加强自我约束,去年月我院党组公开向社会作出四项廉政承诺:带头坚持司法为民,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坚持司法公正,严格依法办案;带头坚持廉洁司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一做法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⒊狠抓法官素质教育个

为了提升法官职业素质,我院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官职业培训。一是派出业务庭室的办案骨干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二是各主管副院长负责组织相关业务庭室及时学习新的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全院干警到市中院听法学专家的专题讲座,达到以学代训的目的。同时为了使我院能够在××年达到《法官法》对于法官的要求,避免法官断层相象的出现,我院鼓励干警在职教育和继续深造,目前我院在编人中本科以上学历占,同年比较本科以上学历占全院干警的比例增加了个百分点,其中硕士研究生人,本科生人,在职攻读研究生人,在职攻读本科学历人。我院的队伍建设得到了省高院的肯定。

⒋切实改进司法作风

为了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我院狠抓队伍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原则性不强、作风不正、自律不严、自由主义涣散等问题,二是审判、执行人员执法不严,对待群众和当事人耍特权、耍态度等问题,三是个别干警在工作中不够耐心细致等作风问题。为此,我们首先制定了有关作风纪律教育的工作方案,并加大对该方案贯彻落实的定期检查力度;其次,要求法官贴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树立公仆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塑造新世纪人民法官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⒌积极改善诉讼环境文秘写作网版权所有,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加强立案信访“窗口”的硬件建设,是全面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必要平台,也是改善诉讼环境的最具体的工作。原来我院立案庭格局设置简陋,群众诉讼很不方便。经多方争取,在上级法院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占地面积平方米的新立案大厅,于去年三月正式启用,新立案大厅集立案、审判服务于一体,它的投入使用不仅为我院实现办公自动化、现代化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更为我院践行司法为民提供了坚实而优质的保障。现在我院的立案工作实行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立案效率。在此基础上我院强化诉讼便民指南服务工作,在立案大厅张贴了十三种立案法律文书的范本、诉讼费用的缴纳、诉讼风险告之、司法服务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等资料;向社会公布立案、信访电话,实行预约立案和信访制度。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全年共办理缓交、免交各类诉讼费案件宗,缓、免金额近万元。对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和执行,及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认真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件,接待群众来访人(次)。在硬件建设中最为可喜的是,去年月破土动工的横山中心法庭新办公大楼,将于今年三月份竣工,横山中心法庭作为珠三角地区法庭办公条件最差的历史将被改写。这些硬件建设为我们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二、全年完成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件,审执结案件件,综合结案率为,结案总标的亿元。刑事审判收案件,结案件;民商事审判收案件,结案件;行政审判收案件,结案件;执行收案件,执结件;审判监督收案件,结案件。

通过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的各项工作,通过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即定的工作目标。窗口服务大为改观,实现了从案件材料的接收、审查、审批到诉讼费的核算、收取等“一条龙”服务,对经过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我院当场办理好立案手续,需要补充材料和有关证据的,一次性开列材料清单或指导当事人完善有关手续,目前,我院的案件全部当场立案,比法律规定的七天时间大大提前。对申请诉讼保全的案件实行当日申请当日审查,符合条件的当日作出裁定并实施保全措施。便民服务意识深入每个干警心中,来信来访申诉、渠道畅通,全年处理群众来信见,接待群众来访人次,全部作了认真答复;办理上级督办案件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督办部门汇报。院长接访日接待来访群众人次,并及时将处理意见转到相关部门予以落实。作风明显改进,办案质量和效率大有提高,全年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目前我院的作风虽然大有改观,但仍然离人民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仍需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加以改进。在硬件建设上我院仍有滞后,如没有建立法院局域网,无法向群众提供案件情况自动查询服务和网上查询服务,没有电子显示屏,不能向群众提供案件流程信息,办公自动化程度较低也间接影响了办案效率等。公务员之家:

明年我院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开展好作风建设工作,狠抓教育,同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加强硬件建设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使我院的审判工作更好地为斗门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