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11:54:00

市建委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建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机关效能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为有效载体,深入开展“方便在建委,满意在建委”活动,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建设系统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持续推进城市建设工作

建委党工委和建设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从大局出发,衷心拥护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认真配合落实各项工作,不断加快城市建设。积极参与宁波市创建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建设系统有关单位和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对52条城市主要商业街道、18个城市主要商业街上的公厕、13个城市主要公园广场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检查和整改落实,对中心城区309个建筑工地文明施工、550个物业管理小区(大楼)进行了检查督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积极参与六大联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全面启动中提升战略。作为中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既承担了大量的具体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又要做好战略实施中各地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提升中心城区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中提升考核办法》等一整套的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中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工作推动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和舆论宣传机制,有力地保障中提升战略的顺利实施。积极参与平安宁波建设,认真做好建设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通过制订实行企业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和承包商工程履约保证担保制度,全面推行人工工资支付担保制度,加强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全面完成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三年清欠目标;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质量安全形势更趋好转,等等。实事求是地讲,在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过程中,面对国家宏观调控趋紧、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等日趋严峻城建工作形势,我们也碰到了许多困难和困惑。尽管如此,党工委和各级领导班子还是多找自身问题、多找主观原因,多为大局考虑、多作主观努力。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想尽千方百计,努力克难攻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尽量不拖全局工作的后腿。

二、深入建设实事工程,持续推进解难创优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为群众的利益着想,真正把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我们决策和工作的依据和出发点,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努力开展了解难创优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实事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交通资源。去年,作为省重点项目的“五路四桥”建设工程,惊驾路江东段建成通车;东苑立交、育才北路、蓝天路二期等骨架道路及20条支路建成通车;中山路法院巷地下通道建成投用;新江桥应急便桥按时完工,顺利通车;建成金汇大厦等社会公共停车场5个、停车泊位600个,极大地缓解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去年,全市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6万平方米,建成交付36.28万平方米;全市基本实行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共有4484户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优惠政策;完成非成套房改造计划的79%,完成老小区整治15个,14322户居民受益;建成江东南区污水处理厂和镇海污水处理厂,建成鄞州区野猫岙等垃圾填埋场,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3.6%,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12%,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建设系统广大干部的辛勤和汗水,也充分体现了建设系统广大干部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尚品格。尤其是城建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与干部,为了抓工作进度、赶工程时间,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经常自觉地牺牲节假日与日常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不计报酬,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为早日建成新江桥应急便桥,工地上三班倒轮流作业,不停歇地施工;工程项目部的有些管理人员干脆在工地上安营扎寨,全天候地检查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保证了便桥提前通车,有效地缓解了市区的交通压力。

三、深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工作

近几年来,我们努力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制度,改善服务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一是在内部运作上,制订了《党工委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重大事项报告的若干规定》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议事决策机制、专家咨询制度和社会公示、社会听证制度等,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严格了决策程序,有力推进了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重大城建项目、资金使用、企事业单位改制方案和干部人事安排等重要事项,按照重要程度分别由党工委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最终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不搞家长制,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杜绝了专制独断的领导作风。二是在业务管理上,完成了《宁波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宁波市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两部政府规章草案的起草和《宁波市预拌混凝土管理规定》政府规章的修订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使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近10部规范性文件,和浙江省首个房产中介服务标准——《宁波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基本服务标准》,制订实施《宁波市住宅工程结构实体检验和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准入和信息披露制度、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制度等。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为保护群众利益和保障群众群众权益提供了保证。三是在行业服务上,坚持以电子政务为切入点,努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按照“统筹规划、统一平台、资源共享、注重实用”的原则,积极推进城建领域数字化工程建设,实现了建筑业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公积金查询系统、房地产开发信用档案系统、不良行为记录公示系统、测绘成果公示、楼盘信息查询系统“一网查询”,行政程序更加透明,政务信息更加公开,企业与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

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工作

党员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的根本,是推进全局工作的主体力量,我们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这项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仅去年,我们就开展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铸清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举办党风廉政教育讲座,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成果图片展和警示教育录象,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接受现场教育、举行“颂清风,倡和谐”晚会等等,召开了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大会,部署开展了建设系统“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举行了“学党章、知党史、强党性”和“治理商业贿赂,推进反腐倡廉”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学习研讨、理论讲座和报告会等集中学习活动;以纪念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为契机,积极举办以宣扬先进事迹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结对扶贫帮困活动,通过上门走访,给予实物和慰问金等形式,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生活困难,在帮扶过程中自觉体验社会民生疾苦。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艰苦朴素的本色,激发党员干部对党的热爱,坚定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教育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不忘群众,努力工作,勤政为民;教育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抵制歪风邪气的自觉性,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通过教育,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心普遍得到增强,工作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机关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工作行为准则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廉洁意识和职业操守意识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公仆意识和宗旨观念在全系统进一步深入人心,为民办事的态度进一步改善。公务员之家:

在这样一个社会大背景下,在这样一个工作大环境中,建设系统的作风建设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也弥足珍贵,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诸多的问题和不足,离市委市政府与老百姓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速度虽然不断加快,仍然跟不上经济发展形势和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客观需要,突出反映在“出行难”和“住房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二是建委工作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对建委系统工作有较高要求和期望,突出反映在我们机关办事效率还不够高,“窗口”服务态度还不够好,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在搞好拆迁、征地等工作上,如何有序推进、依法拆迁、有情操作,有效化解矛盾,改善干群关系的办法还不多,对待老百姓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与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机结合的工作水平还不够高;四是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如何确保重大城建项目上去,干部依然保持优良作风,干部队伍建设依然健康发展的制度措施还不够周密,还有值得我们探索和研究解决的问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找准症结,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的。